[記食] 義大利佛羅倫斯 大吃戰斧牛排、牛肚鍋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此行義大利居遊,出發前承蒙大學同學惠賜一張推薦餐廳清單,得以讓我省去許多踩地雷的風險。這位優秀的大學同學,畢業後就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就讀金工設計學校,在這裡住了五年多。她一聽到我要去,替我高興之餘,還特地給我這張她推薦的餐廳列表,而這家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就是她推薦的。

    要慶幸的是,我這次在 Airbnb 上找到的公寓,離她的學校很近,所以她推薦的這家館子離我住的地方也不過步行三分鐘,非常方便。我打算邀請一位參加 local tour 時認識的朋友來這裡,打算兩人一起共享在佛羅倫斯不可錯過的美食「戰斧牛排」,因而在此之前,我得自己先來嘗試一下才行。

    我於傍晚快六點就坐進這家餐廳的半露天座位,稍微等候了一下到六點開始幫客人點餐。以當地人用餐習慣來說,這個時間根本稱不上是晚餐時間。有許多餐廳甚至不會待見客人,只讓客人點杯酒吃點小菜,等候七、八點才正式開始的晚餐時段。然而這家餐廳卻沒有這樣的規矩,我順利地拿到菜單點餐。

    我並未學過義大利文,但憑著對歐系語言的敏感度,加上來到義大利後認識的字彙,一招半式地竟也能大致瞭解菜單上的有著哪些佳餚。我看到了 lampredotto 這個關鍵字,想起在中央市場嚐到的 Da Nerbone 牛肚包,想著這種略帶著腥羶卻又挑動味蕾的美食,於是很快地就決定是它了。此外,再來一份沙拉,以及肯定是必要的氣泡礦泉水。

    許多人都以為義大利的夏天熱得不像話。以今年 2015 年來說,的確是的,但這僅僅是對義大利人而言。這幾年氣候變遷,歐洲夏天熱得不像話,常聽聞熱浪熱死多少人。我到佛羅倫斯的那幾天巧遇熱浪來襲,的確熱、的確曬,甚至連晚間,房東附上的那台冷氣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害我以為義大利夏天果然如狼似虎。然而事實上,熱浪一過,當我從托斯卡尼平原諸城玩一圈回來時,傍晚的氣溫很明顯就下降一些了,相當舒服。此時坐在餐廳的半露天座位,正可感受如此快意。坐在隔壁桌的夫婦似乎也同意我的內心想法,我們兩桌客人就這樣心有靈犀地佔據了整個餐廳最好的兩個戶外位子,微笑交換了眼神,各自享受各自的夏日傍晚。

    只是沒想到,服務生送上 lampredotto 時,我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竟然是一鍋的!「是要我自己動手包嗎?」我推了一下眼鏡,盯著鍋子向我慢慢靠近。

    “Buon appetito!(祝你胃口大開!)” 說完,服務生隨即掀開上頭放著青醬的盤子……。

    「搭拉!」我心裡好像有個綜藝大明星以雙手攤開跪地之姿向我展示眼前的 lampredotto。原來這就是牛肚包的原型啊!

    既來之則安之。餐廳會出這道菜,表示真的可以這樣吃啊!我自然也是可以接受的。身為一個旅行者,若要對吃食抱著過多限制,恐怕只會失去探險的樂趣。我取了一塊,再切小塊一點,塗上新鮮的青醬,準備開動。

    欸,說真的,這牛肚儘管外表可怕了些,但還真好吃耶!有別於 Da Nerbone 的重口味料理,眼前的這塊牛肚,採用清燉的方式,儘管少許腥味免不了,但卻滑嫩彈Q。務必搭配青醬食用,如此壓低腥味,味道會更加清爽。

    只是份量著實不小(可別忘記,當初我以為只是一個牛肚包),還有一碗沙拉等著我。為了不讓義大利人笑我們東方人小鳥胃,我還是盡可能吃掉它。

    很簡要的帳單,包括桌巾費(coperto) 2 歐、礦泉水 2 歐、沙拉 10 歐、牛肚 20 歐。還有個 6 歐是什麼我忘記了^^。這一餐真不便宜啊(好啦其實是我自己叫太多了)

    離開前就順便預約牛排大餐的兩人位子了。過了兩天,與旅伴 Reem 約在車站附近碰面,帶她一路走來這家餐館。這回兩人是坐在室內的位子,由於只顧著聊天,餐廳內部沒有多走動拍照,這裡只能跟各位看倌抱歉了。不過總之,餐廳內部裝潢也非常有特色喔!感覺很像坐在一座迷你城堡裡頭用餐呢!

    第一次吃這樣的戰斧牛排,是年初與老哥一家到 Siena 旅行時吃到的。這種稱做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的牛排,名字裡帶著 fiorentina,意思就是「佛羅倫斯的」(Florentine),若不排斥吃牛肉,那可真的是來佛羅倫斯不可錯過的美食。 其烹調方式是,盡可能以新鮮取得的生牛肉,以傳統的柴或者碳火直烤,份量非常大,一次至少要點一公斤以上才行(而且通常會因為廚師憑感覺、或者依照肉的紋裡而割下來的肉,會超過一公斤多一點,服務生都會跟客人確認是否可以接受),所以通常得兩人以上分食。只是,當時全家人生病,沒什麼胃口,儘管同樣是叫一公斤左右,卻吃不完。

    在佛羅倫斯有非常多家提供這種傳統的佛羅倫斯戰斧牛排的餐廳,最受台灣人歡迎、最有名的便是 Trattoria ZàZà。我並非一定得追逐名店,也沒機會實際到 ZàZà 吃過,無從比較。不過眼前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的大牛排,看起來的確同樣誘人,與之前在 Siena 吃到的多了一份粗獷隨性之感。

    由於朋友 Reem 本身不太敢吃太過生的牛肉,於是交代廚子在可能範圍內盡量烤熟一些。一般而言,佛羅倫斯大牛排應該是三分為最宜。服務生儘管面有難色,但還是請廚師完成這個任務,把牛排處理地約莫五分熟度,依舊保有肉質的鮮嫩彈性,一點也不會太老。

    另一道來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必點的菜餚是烤薯塊,這也是大學同學強力推薦的。這烤薯塊果然不孚期待,吃起來居然有一點焦糖化的甜甜酥酥的口感,真的太特別了!

    詳細帳單就不分析了,那個最貴的 45 歐元就是牛排的價格。 換算成台幣約 1600 元,以這等的品質而言真的非常划算。

    吃飽了,我們散步到舊橋,一方面消食,一方面說說臨別的話。這位來自中東巴林的 Reem ,隔天就要回國去。她在橋上給我一個臨別的擁抱,笑著對我說,我會永遠想念妳。

    [延伸行旅]

    義大利2011-2015自助旅行所有文章彙整

    [info]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http://www.anticoristorodicambi.it/
    Via S.Onofrio, 1R, 50123 Firenze
    +39 055 217134
    12:00-14:30 / 18:00-22:30 週日休

    [mappress mapid=”515″]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