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義大利佛羅倫斯吃牛排餐廳推薦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Florence Cathedral and the Bell Tower of Giottto

    若你是肉食主義者,若你還有同伴一起旅行,到義大利佛羅倫斯千萬不可錯過的菜餚便是它的丁骨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 / Florentine t-bone steak)了。這座城市你可以找到許多吃丁骨牛排的名店,其中台灣人最愛去的應屬 Za Za,但今天要介紹的則是當地人會去的小館子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這家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是大學同學推薦給我的。她曾在佛羅倫斯讀過五年書,在我出發前曾經為我列了一張她推薦的餐廳清單,這家餐廳名列其中。而非常巧合的是,這家館子就在我租的公寓附近而已。從 Siena 短暫旅行回來後,我跟認識的中東女孩小鹿提議一起吃牛排,她也欣然答應。在約定的前一天,我自己就先跑來吃一點東西,順便跟餐廳預訂隔日的牛排大餐。

    義大利儘管夏日炎熱,但一到傍晚,微風徐徐還是滿舒服的。我在餐廳一開店的五點半就坐在戶外的位子,服務生說他們要六點才接受點餐,我也無所謂,先研究一下菜單也很不錯。

    餐廳菜單都是義大利文,所幸我這個愛吃鬼還能大概猜得幾個關鍵字。再不行,也可以問店員,多半用英文都還可以溝通。

    我不想吃太多,在菜單上看到一個熟悉的關鍵字 lampredotto(10 歐),心想這不是之前吃過的牛肚包嗎?「份量應該不至於太大吧?來比較一下也不錯。」我沾沾自喜。同時,還點了一份沙拉(6 歐),補足一下膳食纖維與維他命。另外還叫了一瓶氣泡礦泉水(2 歐)。

    沙拉。裡頭有黑橄欖耶。以前很討厭吃黑橄欖的,不知何時開始,竟然開始喜歡上這奇妙的鹹滋味,有時在逛市集時看到有在賣醃漬橄欖的攤位,也會趨前買一點來當零食吃。

    我一邊吃著沙拉,眼前看到服務生端來一鍋不知為何物的菜餚朝我走來。我眼睛瞪得老大。

    諸君切莫如我當初一樣驚呆了。

    的確是 lampredotto。我忘記這個字的的確確指的是牛肚,也就是牛的胃。咱台灣人吃牛肚可是切片切條炒來吃煮下水湯吃,但義大利人的 lampredotto 可以是一整個皺巴巴的胃袋送到你面前。

    這牛肚已然事先稍微切成幾片,我取出一片放在盤上,還是不敢相信我這一餐要吃牛的一整個胃(而且是哪一個胃呢?!)。服務生說那綠色的醬可以搭配牛肚來吃,我瞭解,因為之前吃的牛肚包也有這種綠醬。

    原以為會很膩,不過吃到最後,非常非常飽,但對我而言卻一點也不會膩,尤其佐配那綠醬一口一口享用,還相當爽口。

    連同 2 歐的餐桌費,這一餐吃了 20 歐,個人覺得這樣的價錢還滿實惠的。

    翌日,我與小鹿約了地點碰面,之後帶著她來這家餐廳。這一回我們坐的是室內。我們向服務生點了約一公斤的牛排(佛羅倫斯牛排都至少要點一公斤起跳,這也是為什麼前面說最好是跟同伴一起來),也點了大學同學極為推薦的烤馬鈴薯。

    通常跟服務生點了牛排後,服務生會去廚房請廚師切所需要重量的牛肉,然後送到客人面前看一下,同時跟客人報價。因為雖然客人點一公斤的肉排,但廚師切肉不可能那麼準確,通常會多一些,所以還是會跟客人確認這一點。當時我們吃的這塊牛排一公斤大概是 42 歐元,不過最後節算是 45 歐。

    小鹿不敢吃太生的,所以我們請廚師先將肉排煎至最適恰的 3 分熟,之後將一半的肉繼續煎至五分熟。

    這是我點的三分熟。好吃的牛肉三分熟就足夠了!柔嫩細緻的肉質在口中咀嚼時還略帶點牛肉的生味,沾點鹽巴或灑點現磨的黑胡椒來吃更能凸顯牛肉的鮮美。

    這是小鹿吃的五分(怎麼覺得不只五分熟?)

    這便是大學大力推薦的烤馬鈴薯(5 歐)。這馬鈴薯果然硬是要得,好吃的很!外皮烤得焦糖化了,甜酥酥的,而裡頭馬鈴薯塊卻又細密清爽。

    兩人邊吃邊聊,或許是因為這一餐吃完,明天各自東西,或許此生再也不見,我們格外珍惜這短暫的晚餐時光。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不是台灣人常出現的熱門牛排館,距離主要景點也有一點距離,最近的地標應該是聖靈教堂(Basilica Di Santo Spirito)。這附近較少觀光客,因此特別推薦給想要體會佛羅倫斯當地人生活的旅人們,來聖靈教堂廣場走走坐坐,傍晚乘著微涼晚風,與朋友大啖牛排,這將會是個寫意的旅行經驗。

    [延伸行旅]

    2011-2015 義大利全國走透透自助旅行 文章總覽

    [info]

    All’Antico Ristoro Di Cambi
    http://www.anticoristorodicambi.it/
    https://www.facebook.com/AnticoRistoroDiCambi/
    Via Sant’Onofrio 1r
    , Florence, Italy
    055217134

    [mappress mapid=”557″]

     

    2 comments

    1. 昨天去發現休到27日28日星期日也休吃不到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