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關愛與生命的希望週記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在逛博客來的時候看到這本書在特價,再加上網頁上的介紹文很感人,一時之間真的讓我反省了一下。

    (節錄於博客來網頁

    老師跟你說:「對不起!」
    對不起。因為兼職組長的關係,我偶爾會遲到。
    對不起。雖然我很努力,但有時候還是會控制不住脾氣。
    對不起。常常因為身體的影響、行政工作的心煩,某幾堂課就不那麼幽默有趣。
    對不起。今年帶了「獨輪車」「閩南語演講」等團隊,所以較少更新資料,用的大多是舊的講義。
    對不起。我常責罵你們不用功,其實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努力。
    對不起。不認真聽我的課,是個壞習慣,但你不會因此而沒出息。
    對不起。真的很難做到公平,我對某些討喜的孩子還是會不自覺的比較客氣。
    對不起。如果我用不該用的語詞無意中傷害了你。
    對不起。你們就要畢業,有些錯來不及彌補,因為這門課我已無法再繼續。
    坦白的面對自己,真誠的道歉,真的有點難。但我願意。
    謝謝你們!忍受我ㄧ整年。那麼再見了!孩子們!
    希望你們的國中老師會更好,對你們的人生更有助益!

    如果真的認真教書的老師們(其實身為父母的也相同),想必看到這些文字一定會心有戚戚焉地點頭默認。我們知道情緒化、亂發脾氣對孩子們不好,但事情一多、秩序一亂,也難免會大吼生氣,甚至口出可能傷了孩子自尊的話。我們知道有教無類、不可偏心,但是對於求學與生活態度好的孩子,也會不自覺的對他們好一些。

    於是我買了這本書,期望自己在讀了之後,也能夠再多一點對學生的同理心。

    不過書到手後,讀了一章兩章後,其實有種被騙的感覺。怎麼說呢?因為名不符實。書名既是《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關愛與生命的希望週記》,依照我的理解與期待,書裡頭裡當應該圍繞著這 10 個對不起,寫下 10 個感人的教育經驗或者故事,這樣才符合書名賦予這本書的中心主旨。畢竟這不是散文集,也不是短篇小說選,要將其中一個書中的章節(事實上以上的文字段落,是某個章節裡的一小段,全書只有這裡跟書名有關)拿來當書名似乎有點奇怪。我能夠想到之所以會把書名定成這樣,也就是因為以上那段文字是媒體報導與大家傳頌的焦點,出版社編輯認為這樣可以接續這樣的氣勢,書就會賣的好。是吧?

    再者,還有一點讓我讀起來不太有趣味的原因,在於書中各章節是一個又一個的作者在自己求學、當兵或者教書時親身經歷的故事。照道理這樣的故事,最能夠喚起大家的共鳴才是,然而作者說故事的方式,無論如何都讓我覺得「與我無關」。我很努力想將自己投射到書中作者的角度,想像自己是否有類似的經驗,好啟發自己、鼓舞自己,但或許是成長經驗使然,我完全沒有辦法有任何共鳴。因為那是作者自己寫給自己、或者認識他的人看的,不認識他的讀者,如我,就無法有認同感。

    另外一個讓我讀起來覺得不暢快的原因,是寫作的方式。剛說到書中大多數是一個一個的故事,也因此多半是以第一人稱(「我」)或者第三人稱(「當事人名字、他、她」)來敘述。但是有時候看到一半,又突兀地跑出第二人稱的方式,直接對當事者說話,或者對讀者(其實是對自己)呼告激勵一番。我必須承認,我在大學時代受的寫作教育很古板:以讀者為中心,人稱盡可能維持一致,同一篇文章中敘事風格也盡量維持一致,這樣讀者才沒有閱讀適應的問題。但此刻面對的是作者對於故事中的當事者、或者以前教過他的某個老師還是士官長呼告或者表達謝意,而且相當頻繁。本來就已經對故事不能起共鳴感的我,看到這些話我更不能習慣。

    更別提裡面有長達十頁作者自己關於騎獨輪腳踏車的日記。我喜歡騎腳踏車,但是我不懂放這些內容跟「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什麼關係?

    出書或許是自我實現的一種方式,但是如果是把自己寫給自己或親友學生看的日記與教學心得紀錄拿來出書,然後又要大肆宣傳希望它成為暢銷書,書的內容就要好好檢視。

    然而 Everyone can find his audience. 我相信這本書一定可以給某些人相當程度的鼓舞,只能說,一來我與作者的成長環境不太相同(而且我也沒當過兵,搞不清楚為什麼男人開口閉口,連寫書都要提到當兵),二來面臨到的教學的生態也與作者大相逕庭,最後就是作者的寫作風格讓我無法投入。總之,這本書讓我覺得是花錢進了電影院看了一部卡司不錯、宣傳也夠力的電影,看出來才發現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電影宣傳預告這樣。

    有人有興趣嗎?我很樂意將手上的這本書免費奉送給您。只有一本,請來函索取(聯絡頁有我的 mail),也不用郵資,請在信中寫明收信人姓名、地址、電話,稍微介紹一下自己為什麼對本書有興趣即可。將自己用不到的東西轉給需要的人,讓它發揮更大的功能,這點比較重要。但為了避免變成二手書拿去「販賣」,我會在封底寫些註明文字。更歡迎您看完後來跟這裡分享您的心得。謝謝各位。

    ps. 已經有朋友來信索取囉^^

    [info]

    博客來產品網頁(有試讀頁)

    4 comments

    1. 如果我現在說不要借這本書,迴老師會不會生氣XP

      老實說,人稱不一致的書對我這種閱讀能力差的人來說很難看的懂XD

    2. 老實說,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也饒有興味地拿起來翻了幾頁,
      當然,結果就跟迴紋針說的一樣,這是一本…我不會買回家的書。
      Everyone can find his audience.只能說,不是我的菜。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