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剖] 寫在遠行前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每次要出遠門之前都會好好的與親朋好友道別,並且把行程以及不在的期間一切可能發生的事情都交代完畢,不是觸自己楣頭,而是因為我覺得這是珍惜與負責的表現,好讓別人放心,萬一出了什麼事,也不至於給人添麻煩。與同事聊天,聊到怎樣才會讓自己快樂。同事提到在書上看到的一個訣竅–不要讓別人找麻煩,也不要找自己麻煩。我想我這麼做也是盡量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之一。

    端午節回老家看父親。阿姨把老爸爸照顧得很好,讓我著實地感動。阿姨原本只是一個素昧平生的看護,現在卻成了老爸爸最親密的伴侶。多少次爸爸氣喘復發急診送醫,現在聽阿姨開玩笑地談論著,更令我覺得羞愧到無地自容。再看看這個年近八十的爸爸,他已經不再是小時候那個牽著我的手去街上買拼圖的爸爸了,也已經不是那個騎著偉士牌滿街跑的爸爸了,更不是那個會把被媽媽罰跪的我扶起來的爸爸了。現在的爸爸滿頭蒼蒼白髮,記憶力衰退到同一個問題要問很多次,睡覺則像個純潔的小嬰孩,吃完阿姨煮的那一大碗家常麵,肚子隆起的樣子又像是個五歲的貪食鬼…。無論他以前是多麼地不顧家,他都是我的父親。

    是什麼造成現在的我?家庭生長環境造成我的獨立不依賴,愛面子加上其他人對我的期望促使我加強自己的能力,天生命定的個性讓我有悲觀敏銳的性格,之後的求學過程朋友卻讓我漸漸對很多世事豁達開來,工作性質使我常保赤子之心,卻也能在辦公室長輩的照顧下能學習到許多人生的課題。我發現我愈來愈清楚自己,但同時也益發地質疑我這樣的一個人是不是真的是能被清楚的界定。好人或壞人?聰明或糊塗?成功或失敗?又,這些世俗界定的價值觀,是否真能幫助自己瞭解自己?我常跟學生說"Know Yourself.",但我自己是不是已經很清楚正確地瞭解自己?我這個已經而立之年的人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