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Sogo日本和風節 函館森站 阿部商店墨魚飯便當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SOGO日本物產墨魚飯外觀

    2005年在北海道自助旅行,主要待在札幌,是借住在一位在當地唸書學妹租賃的套房。學妹在我要回台灣前,在超市買了一包真空包裝的墨魚飯給我,只要微波就可以吃了。那次吃過之後就念念不忘,整隻的大墨魚身體裡塞滿香Q的米飯,墨魚的香味加熱過後香氣四溢,新奇又美味。

    今年SOGO百貨的日本和風物產展,再次請來北海道函館本線、森車站的墨魚鐵路便當店家。採用台灣本地產的大墨魚與米飯,店家以自己獨門的烹調配方,現場煮起墨魚飯。光想到當時吃到的超市雜牌真空包墨魚飯就已經讓我印象深刻,怎麼可以錯過這已經連續贏得40年鐵路便當冠軍的墨魚飯呢?

    吃完台式湯咖哩,走到展覽賣場裡晃了一圈,買了一份玉子燒後,就直接到位於手扶梯旁的墨魚飯排隊處。前面大概還有 10 幾個人,心想應該很快吧?排隊的時候工作人員會來詢問每個人要買的盒數,然後發號碼牌給客人。每個人沒有規定只能帶幾盒,因此看到很多人都幫朋友來排隊。

    原本以為會很快,不過工作人員其實一次只會帶走 5 位排隊客人到墨魚飯的攤位上,每一批中間大概隔10幾分鐘。好不容易等到第三輪,終於要前往攤位前了。沒想到攤位前還有五、六位客人在等,於是我又排了10幾分鐘。

    這種現場手工製作的墨魚飯,一次下鍋大概煮2、30隻左右,看到工作人員將剛煮好墨魚飯拿到工作台上裝盒,那種熱氣蒸騰的模樣,說不心動是騙人的。好希望快點輪到自己領到墨魚便當!(其實也是因為腳站的酸了啊~)

    我只買了一盒,買回家的時候還溫溫熱熱的,並且還散發出濃郁的海味,很誘人。我還是忍住了,晚上煮了拉麵來吃,墨魚飯打算當隔天的午餐。

    給的墨魚飯通常一大一小,顏色帶著赭紅,看起來肥美飽滿。要吃之前我拿到微波爐裡加熱,沒想到才大概10幾秒鐘,爐子裡就「啵!」的好大一聲,我嚇一跳,以為盤子裂了……。趕緊關掉開關打開一看,沒發生什麼事耶…咦?

    儘管加熱沒多久,但其實墨魚從裡到外已經都熱了。我正懊悔沒有帶刀子來,只好拿出鐵叉子,從墨魚身體中間切下去,很開心,因為一切就開了,斷面很整齊,而且再度冒出陣陣的海味香氣。

    電視新聞上訪問民眾說墨魚很脆,我自己隔天再加熱後吃是不覺得脆啦!有點軟頗好嚼的,但是絕對不是那種不新鮮的軟弱肉質。黏度高的米飯吸飽了墨魚的鮮美,一口一口咀嚼之間,覺得自己就算目前到不了北海道,用食物也可以神遊啊。

    然而因為墨魚飯的味道比較重,吃到最後其實會有點鹹,所以建議兩個人分享或者當下酒點心,會是比較妥當的安排。

    墨魚飯一盒兩隻150塊錢(日本本地是賣一盒500日圓),在SOGO忠孝館12樓的日本和風節展售,到這個禮拜天(28號)而已。不過聽展覽現場其他攤位的店員說,這家墨魚便當似乎有意要來台灣展店,那我們就靜候佳音囉!

    [info]

    阿部商店官方網站(日)

    7 comments

    1. 嘻~花枝小卷墨魚類的食材都不能直接放微波爐、
      肉質部分會乾縮炸開呢。可以用菜蓋起來。呵呵

      1. 真的,其實那天拿出來也發現應該就是尾巴的地方炸開來。好奇妙,為什麼會這樣啊?:P

    2. 墨魚飯加熱後我想還是很好吃吧
      第二次吃到的墨魚飯比較鹹一點
      我喜歡重口味的
      函館夜景拉麵我也有買
      試吃之後實在捨不得不買~
      因為真的好好吃!
      京都漬物那攤我也愛
      買了好幾種回家
      如果不是因為價格不便宜
      大概搬回家的東西更多……

      1. 好吃啊好吃!今天又煮了醬油拉麵,還是好喜歡!現在剩下鹽味口味了^.^

    3. 買回家的時候還溫溫熱熱的,…我還是忍住了,..墨魚飯打算當隔天的午餐。
      ====================================================

      那墨魚死得有點不值

    Comments are closed.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