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朱雀文化《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 試讀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我想朱雀出版社應該是長期觀察,才來函邀請我試讀這一本《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專為新手量身定做的烹飪小百科》(笑)。其實我偶爾也會做一些簡單的湯鍋電鍋烤箱料理,好比說煮個雜燴麵或者冬粉、燉個雞湯、烤個奶油鮭魚之類的,以前也曾經烤過布丁給男友吃。不過要說作料理,說我從零開始可真的不為過,就算過年過節偶爾會去老師家裡見習,但其實還是手忙腳亂,一拙婦也。

    《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這本食譜書是這個月才出版上市的新書,其實還沒上市,出版社就寫信問我是否有興趣,直到上週收到書,拿到便馬上好好地翻閱了一下。這本食譜書的作者是精通中、日式料理的蔡全成師傅,書中分三部分:「Part 1 廚房用具篇」、「Part 2 食材處理篇」、「Part 3 生活應用篇」。我很怕食譜光有很多字,圖片卻很少,但這本食譜書不會,有 800 多張照片,幾乎每個料理的步驟都有一張照片,各種刀工切菜切出來的樣子,也都有附上照片說明。第一眼印象就不錯。

    因為是「從零開始」,所以這本書 Part 1 便從最簡單的名詞解釋開始講起,好比說量杯、磅秤的使用,各種鍋具、鍋鏟、刀 具、碗盤的名稱、使用時機與保養之道。這其實也是我最喜歡也最欣賞的部分,畢竟沒辦法馬上照食譜實作,看看這些名詞解釋,也會讓自己懂得很多「做菜」的道理,以為自己像大廚一樣,更何況基本功夫紮實了,做起菜來也才有模有樣。另外,也提供一些生活智慧王的小常識,例如炒菜用哪種鍋比較好、洗碗的正確順序、及如果辦桌請客家中的餐具杯盤該怎麼分、怎麼放。

    內頁 內頁

    Part 2 便是食譜了,以食材的種類來區分,包括根莖、菜葉、瓜果雞肉、牛肉、豬肉、海鮮、乾貨豆類、麵條…等 14 項,180 道料理,其中還有特別提出來教料理新手怎麼炸好吃的日式炸蝦或者豬排。不過這一部份,對我目前缺少完善的廚房設備的人來說,只能說看的到做不到也吃不著(不然我一定照著做一道來測試一下)。

    2695002887216_a09

    Part 3 則是從烹調方式「蒸、煮、炒、炸」以及烹調器具如「電鍋」、「微波爐」、「烤箱」等,提供一些方便好做的食譜,可能對我實用一點喔~

    之前也自己買過一些簡易點心食譜的書,想說偶爾也該來學做巧婦,烤個餅乾給心愛的人吃,不過這種針對日常料理的,而且還是 “cookbook for dummies” (第一次料理就上手),卻是我第一本。我想我會將這本食譜書留在身邊一直到老吧?坦白說,裡頭的菜要是真的每一道都會,那可以去開小吃店了喔!

    定價:299(朱雀網站與各大網路書店均有折扣)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1. 產品為廠商提供,並無任何其他撰稿費用;
    2. 所有試用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無違心之論,然每人使用習慣與喜好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購買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info]

    《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專為新手量身定做的烹飪小百科》朱雀出版社的介紹→254元!! 有許多試讀抽頁
    現在購買,還送牛頭牌原味煮坊1,000元的上課折價券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