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流暢華麗的 Windows 7 試用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win7尊容包內容

    之前就一直聽人家說 Windows 7 多好用多好用,直到拿到微軟提供的這一套 Win 7 享樂包,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家裡慣用的這台筆電,之前買來的時候配的 Windows Vista,時間一久效能越來越差之後,找了一天重灌。不過重灌的不是 Vista,而是灌回去 xp。如果用過 Vista 的朋友,應該很明顯感覺到,Vista 介面很炫麗,但是相對地,也很吃記憶體,而且動不動又要跟使用者確認權限或者認證,還滿囉唆的。xp ,尤其是後來的 service pack 3,使用起來其實已經是很順手方便的作業系統。

    在備份了電腦裡的資料後,我慎重地開始灌 Windows 7。Win 7 ,由於是從 Vista 的架構去改良的,因此並不允許 xp 直接升級,而是必須要整個重灌。不過我灌完 Win 7 後才知道,這套新的作業系統很貼心,會把所以原本 xp 裡的全部的資料夾,用一個叫做 Windows.old 的資料夾全部裝起來。不過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建議一定要先將重要檔案備份起來。

    開始說說使用的心得吧!Win 7 對我來說,整體的視覺質感與 Vista 非常像,採用大量的圓角以及如玻璃般半透明 3D 設計,用起來給人活潑生動的感覺,另外也有登入時依照不同的使用者而輸入帳號密碼以便進入個人化管理的功能(這功能比較適合全家人共用電腦、需要保有個人私密內容時)。不過 Vista 真的囉唆了點 XD,開機也慢,相形之下 Windows 7 開機跟關機都快了不少(官方說開機到出現登入畫面共12秒),這點跟 Vista 相比算是大躍進。

    Win 7 有一個功能,其實是 Vista 就有的(只是我之前從沒用過),就是桌面小工具,例如天氣預報、日曆、新聞快報、字典等等的。這些小工具都可以在微軟的網站上下載。另外也有一個稱做「自黏便箋」的功能,其實就是類似像 Post-It 的便條紙,方便記錄一些隨手要記錄下來的事項。


    另外,還有兩個我覺得很好玩、很炫的功能,其中一個叫做Aero Peek 透視功能與 Aero Shake 搖動功能。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來秀一下這一組 Vista 沒有的新功能,真的滿有趣的。(有聲音說明喔~可打開喇叭)

    Win 7 還有一個也是前所未有的個人化桌面底色設定。在 Vista 以前的作業系統設定桌面底色圖案都比較死板一點,到了 Win 7 ,有「個人化藝廊」這個功能,除了 Windows 內建的佈景主題之外,也可以在 Windows 個人化主題館中下載,甚至也可以將平常自己喜歡的照片集合在一起製作個人化的桌面佈景主題,並且用「投影片」的方式在桌面輪播,對於要長時間盯著電腦看的使用者來說會是好玩又實用的功能。以下也同樣用一個我自己錄製的影片來說明 Win 7 桌面底色設置的方便性。(有聲音說明,可打開喇叭)

    最後要提的是一個對我們這種愛照相的人很實用方便的一個功能,就是相片檔案的管理。延續 Vista 的相片圖庫功能,Win 7 繼續發揚光大,可以「按資料夾」、「按月」、「按天」、「按評等」、「按照標籤」來隨意排列。這點對於喜好旅遊或者出外用餐的人來說,只要將照片匯入電腦後,系統就會自己讀取照片的 exif 資訊,按照日期排列,而使用者可以在電腦上自行輸入「標籤」,也就是「關鍵字」,好比說「人名」、「旅遊地名」等等來進一步管理照片,日後要尋找照片就會更加方便囉!

    如果真的想不起來是在那個檔案夾的話,不管文字或者圖片,還是可以利用「即時搜尋」的功能:就在開始功能列的左下角,只要在搜尋框內輸入檔名關鍵字,就可以直接找尋想要的檔案。這個功能儘管之前的微軟作業系統也有,但是自從Vista後就把這個功能提出來到更顯眼的地方。我常常在想,在真實生活中記性不好常常忘東忘西的我,如果房間裡也能有「即時搜尋」的功能就好了。 😛

    即時搜尋

    身為一個一般(非科技專業)的使用者來說,Win 7 作業系統的確帶來更多的便利性與穩定性,在視覺外觀上也更令人賞心悅目。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1. 所有試用產品均為廠商提供,試用完畢皆歸我本人所有,但並無任何撰稿費用;
    2. 所有試用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然每人喜好習慣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體驗購買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2 comments

    1. 好久沒聽到老師的聲音啦
      雖然老師只代過幾堂課

      但還是很喜歡老師的口吻
      後天成績就要出來啦 = =好緊張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