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2016藏域秘境西藏之旅:青藏鐵路紀行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很酷,但我不認為我會想再搭第二次,甚至事後想想……就算沒搭這段鐵路去西藏,好像也不是那麼令人遺憾的事。

    這張車票得來真的真的很不容易。話說從西寧到西藏的青藏鐵路精華段,一天寥寥數班,軟臥舖車廂也屈指可數,但夏天旺季而且肯花錢買軟臥的人可也不少。要搶到特定日期的軟臥車票,此一難也。第二難就是購票難。中國購票實施實名制,台灣人雖然可以自己註冊大陸訂票網站 www.12306.cn,但目前(2016)必須要有大陸的手機收取認證碼,且必須要有中國的信用卡或者支付寶帳號,才能真正購買各種票種。第三難就是搶票難,除了要訂的人多之外,台灣網路要連大陸的訂票網頁可不比在當地來得快。例如我們要搶加班車票的當天早上,旅伴兩人嚴陣以待,電腦手機都事先把資料輸入,只待早上 10 點開賣就按訂購,但卻怎麼也無法連上,比搶購年節台鐵車票還要困難。

    所幸最後,我們的導遊在 10 點多傳來訊息,說票已經訂到,我們這才鬆了一口氣。否則還真的打算改買飛機票直接飛上去了。

    鐵路票確定後,還必須要搞定另外兩件事情,才能上得了車。首先,當然要拿到車票。導遊幫我們搶到票,並在30分鐘內付款成功後,就算真正買到票了。在我們到西寧的第二天,特別跑去西寧火車站取實體票。網路上有人說可以在自動取票機取票,但事實上這只針對有中國國籍的人。我們還是得憑台胞證,到售票大廳跟著一大堆人排隊取票。人雖然多,不過前後也大概只排了 40 分鐘左右。櫃臺人員會檢查我們的台胞證跟入藏證,確定票上的姓名與台胞證上的,以及入藏證明上申請的名字人數無誤後,才會發票給我們,非常嚴實。

    說到入藏證。我們出發前兩天,入藏證才下來,真的是急死人。一下來後,導遊就拍照以微信傳給我們,我們再把這張照片以 A4 大小印出來(我先在手機上用掃描辨識app,將照片處理一下,使之對比更強烈,這樣列印效果比較好),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彩色跟黑白的都各印兩張帶去。根據導遊說,我們搭青藏鐵路,都只需要影印副本,不需要正本。所以我們也就沒有要求他快遞寄給我們,萬一寄丟了更慘。

    (請注意:以上為2016年的經驗,法令可能每年不同,非跟團去西藏者,還是多搜尋更新資訊)

    All Photos-736

    再來第二件事情,便是搭車的當天我們必須開車前至少一個小時前到(保守一點 1.5 ~ 2小時),因為必須經過安檢,所有行李要過 X 光機。要注意的是,不能帶「刀」進出西藏,所以舉凡水果刀、瑞士刀等都不能帶,但鈍頭的安全剪刀及剪指甲刀是可以的。安檢的同時,我們每一個人都還得同時出示台胞證、車票,以及我們帶來的入藏證副本。這張副本檢查窗口會收走。

    一切都過關後,就進入候車大廳,到這裡就安心等車了。

    青藏鐵路

    候車大廳的指示牌上都會顯示車班的候車門,我們的是在 A4-A5 門。候車大廳這裡功能算滿齊全的,有各式餐廳商店,也有茶水間提供熱水。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終於宣布可以上車了。要小心,由於車廂很長,要先注意看自己的車廂號碼,排在候車大廳對的那一邊,以免進站了,才發現自己的車廂在遙遠的那一端,還得走一大段路。另外,青藏鐵路的車票有分「顏色」,藍色車票(像我們的就是)站中間幾排,持紅色車票的排左右最外排,前面車窗上也有註明「藍色站中間,紅色站兩邊」。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我們很幸運,第 7 車廂就在我們下電扶梯的旁邊。上車前,我們這一車廂的服務員就已經在門口迎接大家(無圖)。出發前看網路上有人說,上車放好行李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下車擦窗戶好拍漂亮照片。我們根本來不及,因為放好行李後,就差不多要開車了。

    看一看車廂照片。

    青藏鐵路

    這就是我們未來 20 個小時要待的軟臥,也是我們拼命搶來的床位。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其實還滿舒服的。沒睡覺的時候當成沙發椅,大家就坐在床上看風景聊天。

    青藏鐵路

    上舖床位的要踏這塊踏板爬上去。

    青藏鐵路

    上舖高度,於我這個短身人而言,坐起來還不會頂到頭,但我想高一點的人就顯得狹促了。

    青藏鐵路

    每個床位都有閱讀燈,下方是供氧口。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要過了格爾木才會開始供氧。供氧口使用的方式是,這兩顆圓孔中的內圈,用手指推下去,就會聽到非常大聲的「呲呲」噴氣聲,而要使用供氧服務的話,必須跟服務員索取氧氣罩。否則若直接讓氧氣釋放出來,噴氣聲會非常大,吵到無法睡覺。

    青藏鐵路

    開車後沒多久,我們這車廂的服務員就來收取我們的車票,給我們這張乘車證。下車後憑證再換回我們的車票。

    All Photos-773

    青藏鐵路

    再說說行李。出發前我們彼此提醒,不可以帶超過 26 吋的行李箱,而且越小越好。但事實上,26 吋還是太大。包廂裡能夠放行李的位子有幾處,首先就是床底下。除了我的軟布行李箱外,其餘硬殼的全都進不去,而且因為行李箱形狀的緣故,我的也不是全部都塞得進去。所以我的勉強塞床底,剩下的行李箱,一個立起來塞小桌子底下,剩下兩個像這樣疊起來。

    青藏鐵路

    於是疊起來的行李箱又變成桌子的延伸,放我們的零食了。

    青藏鐵路

    另外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疊在床尾,只是這樣睡覺可能不太舒服。

    青藏鐵路

    還有一個放行李的地方,是在上舖的床尾,那裡還有不小的空間。但行李箱那麼重,我們幾個女生也不可能將行李箱扛上來,而且即便扛上來,要下火車時還要再拿下來,恐怕會高原反應了。不太實際。

    再來逛逛車廂。這位弟弟一直坐在走廊座位,因為他在用包廂外的插座幫手機充電。出發前聽說,車上有插孔但沒有電,還好我們這一車次是有供電的。

    青藏鐵路

    洗手台,有時候出水口會堵住。

    青藏鐵路

    熱水供應,抗高反一定要多喝溫熱水喔!(請看高原反應應對文章)

    青藏鐵路

    重要的廁所,有坐式與蹲式。跟之後遇到的廁所比起來,這樣算是不錯了。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廁所內的洗手台,有時候沒水,那就出來外面的洗手台洗。

    青藏鐵路

    這裡是硬臥區。看過之後真心感恩我們搶到軟臥。硬臥一間包廂有 6 張床,一邊 3 張,同樣車廂高度下要塞 3 張床,就可以想像根本就是三明治,大概都要用滾的方式才能躺進去吧?

    青藏鐵路

    這是餐車,聽說提供的都是川菜口味。我們原本想去吃吃看的,但我們自己帶的食物已經夠吃,而且我自己也高反嚴重,所以沒去嘗試。後來想想沒吃也不會遺憾,因為在西藏幾乎都吃川菜。

    青藏鐵路

    最後就是沿途風光。一開始看到這些會很興奮,然而在西藏回來後再回想,這些風景其實滿普通的,因為西藏境內到處都是這樣的景色。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這張是同事 M 的作品,當時我高反頭痛昏昏欲睡,她們在窗外拍的。

    青藏鐵路

    搖搖晃晃,從傍晚 5 點開車,到翌日下午 1:40 左右到站,這 20 個小時,其實我多半都在高反間度過

    青藏鐵路

    前面說,就算不搭鐵路上來西藏也不會是件遺憾的事。我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有高原反應,所以有這樣的結論,而是撇開沿途風景,其實整段旅程就像是一般坐過夜火車一樣,花體力也花時間。但風景也遠不如之後在西藏真正看到的精彩,就像是一個暖身而已。

    更不用說買票的過程難上加難。

    不過當然囉,若只是要有個經驗,覺得不坐坐青藏鐵路就像是沒到過西藏這樣的話,當然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後記】

    上面這段話僅視個人意見。不過在臉書上,一些網友提供自己的經驗:若搭飛機上去,搭青藏鐵路下來,這樣的安排方式倒是很不錯。有一說是,搭鐵路上去,可能因為休息環境不好,促成高反,搭飛機上去時間短,且在當地適應一兩天,反而沒什麼高原反應。另外就是,上去的車票很難買,離開西藏的比較容易購得。所以我想這樣的安排或許比我們的要好一些。也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