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如果你買了一支智慧手機給孩子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我自己是個科技產品控,關注科技產品比名牌時尚來的多很多。甚至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對於科技產品的知識比學生都來的多,運用上也比他們都熟稔。吃午飯的時候,我嘴動手也動:嘴裡吃著東西,手還會一邊滑著iphone螢幕,追twitter動態或者看一些網路文章。

    我知道我不是個太好的身教,說服力顯得薄弱。儘管如此,我不太贊同爸媽們給小孩購買智慧型手機。

    我接觸到的這一代小孩多半享有不虞匱乏的物質生活,而這樣享受的生活當然來自於努力賺錢犧牲自己的爸爸媽媽們。只是,各位爸爸媽媽們,知道讓小孩帶著智慧手機到學校之後會發生什麼事嗎?

    上面那張照片,是今天班上考數學時,我照例在場監督,在教室走動時查到的。這個孩子不(會/想)寫數學考卷,就上網看網路漫畫。我不知道各位爸爸媽媽是否覺得我大驚小怪,然而站在導師的立場,我自然是不贊成這樣的事。「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情。」要休閒放鬆可以在下課時間。更何況當時正在考試,考試的時候使用手機本來就是違規行為,不管大考小考都應一視同仁。

    不只這個案例。班上陸陸續續發生過幾件都違規使用手機的事件。在一次期中考時,一位同學沒有遵守考試規則,也沒有注意到監考老師的提醒,將待機狀態的手機置於桌上。很巧的是,考到一半的時候手機竟然響了,正好監考老師就在附近,一把拿起學生的手機,發現是一則疑似是考試答案的簡訊。後來追查之下,該生中午午餐時到別班串門子,開玩笑地隨口對同學說:「待會罩我一下!」沒想到,那位同學竟然當真,把考試答案傳過來。兩位同學都依校規記了大過。

    又有一次模擬考,考前同樣宣布提醒同學將手機關機並置於包包,但就是有孩子心不在焉,寫完考卷覺得無聊,就開始玩手機小遊戲。雖然沒有作弊事實,但仍然因為在考場違規使用手機而遭到處分。

    更別提,那些在大考中因為手機作響的而被扣分的考生。以今年學測來說,就有232件

    除了上述會有明顯處分的案例外,還有無數的不當使用手機的例子。尤其是功能強大的智慧手機,帶到學校來簡直給自己也給同學添麻煩。

    有一次,我在任課班上課,一位總是漫不經心的學生目光根本沒有聚焦在桌上的課本,而是在靠近自己身體的位置。(學生都以為老師不知道,但老師在台上可是看的清清楚楚,只是要不要說破要不要抓而已)我悄悄地走近他的身邊,他玩手機玩的入神根本不知道我走近,所以手機當場就被我暫時保管。下課後我交給他們導師,他跑來跟我求情,說那手機是跟同學借的。我這人向來不心軟,而且他也不是初犯,所以我根本不賣他的帳,請他直接去找導師討。該班導師的處理方式,是電話直接請出借學生的家長來學校領回手機。這就是給自己也給別人添麻煩。

    更別提我班上這個考試沒在考卻在上網看漫畫的學生了。其他像是下課玩小遊戲玩到上課都無法自拔、非要等到老師點名制止才收起來的更是每天都有。能上網的,上課可能就是傳whatsapp 開聊天室群聊、上FB的,也不是沒碰過。這樣下來,孩子的專注力能有多好?學習能有多少成效?下課本來就應該去走動走動活動筋骨,但現在都坐在位子上低著頭玩遊戲,身體會不會出問題呢?

    還有一個不算負面使用的,就是用手機聽音樂。孩子常常在考試與讀書的時候,為了避免外在的吵雜,常常就戴起耳機,把自己埋在音樂的世界。我尊重學生學習方式,畢竟真的有 audio learner (聽覺學習者)這種需要聲音輔助才能學的好的孩子,只是站在健康的立場,長期戴著耳機聽音樂,對聽力絕對不是件好事。我自己從25、6歲才開始有戴耳機聽音樂的行為(當時熬夜寫論文,怕吵到早睡的室友,所以都戴著耳機聽音樂趕論文),現在就明顯感受到聽力大不如前了。孩子不過 16、7 歲,就開始養成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的習慣,不到 30 歲,聽力或許就會開始變差了吧?

    父母親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以為換到了孩子的物質享受,但這些在學校的情況,親愛的爸爸媽媽們你們真的都知道嗎?真的希望孩子這樣嗎?

     

    附註:有網友說,不應該禁止手機(我好像沒說要禁止?),畢竟 smart phone還是有其學習價值,而且要教導孩子正確的使用觀念與時機。我的回應是,我同意smart phone有其價值。只是我比較悲觀,如果這個年紀的小孩講了會懂會照做,那就不會是今天寫出來的這些故事了。如果覺得我只會在背地裡在部落格捅他們一刀,在課堂上從來不宣導,那就錯了。我針對長時間聽音樂、低頭玩手機可能會造成的健康問題都不知道提醒過幾遍,考試時不得使用手機這種規定他們也一定知曉。若要講到正向有益的使用,我自己在課堂上會用ipad、iphone 輔助教學,用很多有趣的程式讓他們 知道手上的智慧手機可以做的有益事情有好多。另外,我認為購買手機、同時要教孩子使用時機的第一人選是父母,不是老師。

    [延伸閱讀]

    不是智慧型手機的錯

     

    20 comments

    1. 智慧手機好用啊,買給孩子不心疼,怎不看看以前年代?

      上課傳紙條不算什麼
      上課整理四驅車、玩GameBoy、怪獸對打機、課本夾雜誌、漫畫書、
      打陀螺還是畫桌子的都習以為常了

      下課把家用遊樂器接在電視上直接開打

      會讓孩子不想專心是因為老師沒亮點,沒有聚眾效應,就只是照唸課本的Google小姐罷了

      沒有互動、沒有熱忱,對於教學沒有專業的知識,差不多就是沒生意的業務員和最底層的直銷商,
      照著既有的課文(企業教戰守策)再跑

      靠著沒收來挽回學生,就跟靠懷孕來搶丈夫的小三一樣

      真正有熱忱又專業的老師是可以讓學生拿起手機拍照抄筆記,然後放下手機繼續專心上課的

      老師教的差>提不起學生興趣>腦袋一片空 你要他拿什麼來寫考券?

      當老師當的比教科書還要差,然後怪學生不看自己,要不是政府的政策和民風作祟,這種老師早就被沖走了

      1. 沒把人家的文章讀清楚,就急著發表自己的意見,寫這樣的回應,只會讓人看笑話。不過這也難怪,小時候上課不認真,現在閱讀能力不好,邏輯不通,只會匿名不敢留真正的email,也不是奇怪事了。

    2. 其實,我就是這樣的父親,但現在的社會小孩子你不會把他放在馬路玩,更沒有地方讓他抓青蛙、控土窯,我只能說時代不同小孩接觸的當然也不同,我會讓他玩IPAD的遊戲及幼教APP,但不會讓他看電視,畢竟APP我可以選擇下載什麼,但電視做什麼我完全不能掌控,雖然我不知道最後對不對,但只能這樣了。

    3. 在巴黎待了兩年多,比較兩地孩子們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與習慣,
      真的是感觸多多!
      這裡的公園是他們打襁褓時期開始就必待必玩的地方,
      四點二十放學後,保母或媽媽們接了大的推著小的就往公園一丟,
      就是要玩到晚餐前,除了雨天外,即便零度或巴黎偶然的下雪天,
      戶外遊戲根本是生活得一般作息之一,
      難怪有人說:只有不對的外套,沒有不對的天氣。
      假日更別提了,幾乎都是親子同遊,
      公園森林都是爸媽騎大車小孩騎小車四處穿梭,
      草地上永遠有一家或兩三家大人小孩結合起來,
      擺上自備的移動式球門,
      大小人開始踢球,連比我兒子小的小男孩踢球都具備專門技巧,
      更別提身體多靈活。
      因為自己教國中,格外留意中學生們課餘的活動。
      在家當然還是不免電動,但是看看公園內外的球場,
      依然可以感覺得到運動對他們來說是愉悅的遊戲。
      我常覺得台北的孩子真可憐,有時候是缺乏相對適宜的環境
      或是父母的忽略,他們只能享受到視聽娛樂的便利而已。
      這裡的四季極其分明,
      我常牽著兒子的手看春天冒出的新芽,
      聞夏天鮮花的香,秋天一起在林子裡找菇子或撿板栗,
      要不是有這樣的機緣,
      我還不知道,還可以有這樣的生活方式。
      至於手機,孩子們善用率遠遠低於誤用,
      連大人都難逃誘惑,
      何不讓他們就專心於校園生活就好。

    4. 我的小孩才二歲,在餐廳吃飯看到與他同齡的小孩乖乖坐著玩i pad,爸媽可以輕鬆用餐時,心裡不是沒有動搖過啊~~但是想想這好像不是讓小孩成長的正常狀況,也擔心他以後過度沉溺和視力不好,只好作罷~後來才發現其實要對孩乖也不一定要用3c產品,只要出門帶一台他喜歡的小汽車、和他喜歡的食物一樣可以讓他乖乖的坐在位子上,但是偶爾也有不買帳的時候,就只能乖乖帶著他到餐廳外溜一溜了,其實我想說的是:帶小孩有些步驟是不能省略的,現在為了讓自已輕鬆,以後還是會付出代價的!!(這算是恐嚇嗎??!!)

    5. 我的公司最近來了一個很有爭議的實習新人
      他是名校的高材生 但是他在實習期間有許多行為讓同事們都看不下去
      比如說在他準備的晨間報告來個睡過頭 放全公司鴿子
      幾乎所有的開會的場合 他都沉浸在用手指滑智慧手機的自我的世界裡
      資深同事帶著他做工作說明時 他可以打瞌睡應付 或是偷偷玩自己的手機
      資深員工帶著他向顧客解釋溝通時 他都可以旁若無人似的繼續玩自己的手機

      這種人當然表現不佳 他亦有自知之明 他說他已經有自己的生涯規劃
      準備要接爸爸的貿易公司 或是自己想辦法創業經商等等
      只能說這個名校高材生也太令人不放心了吧!
      我覺得年輕人在工作場合使用太多智慧手機會有很負面的影響!

    6. 我們家小鬼連電視都不看了,何況是手機?當然他看到我們使用會很好奇,但是我會拿出其他的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手機跟電子產品不是他這個年紀該碰的東西。再說,其實我很想當原始人,過多的科技產品讓人生都變複雜了。

    7. 身邊有些已為人父母的朋友沾沾自喜的說,自從有了ipad和smartphone,他們的小朋友搭長程的交通工具都不會纏著它們哭鬧,坐火車和高鐵都安安靜靜,真好。可是,看著他們那些還在念幼稚園的小朋友,我實在非常擔心他們的視力。當然台灣的近視人口早就爆表了,六七年級生,念到大學畢業的,幾乎人人都近視,但是,這些六七年級的父母,為什麼這麼急著要把小孩的眼睛弄壞呢?

      我記得我小時候,父母親連買電視遊樂器或是掌上型電玩都再三躊躇,他們非常擔心長期盯著這些螢幕會快速加深近視度數,我想不透,為什麼現在的父母親為了要省事、為了不要太費力去管教孩子,付出孩子的視力和專注力作為代價?

      孩子年紀還小就把他們丟給這些裝置,連父母親的話都不見得愛聽了,那又怎麼能期待他們去了學校會聽老師的話?

    8. 從電視開始,愈來愈多的東西吸引住小孩的注意力,物質豐裕的生活,卻好像也設下更多的陷阱,需要有更多的智慧才能駕馭這些產品呢!

    9. 迴紋針

      其實我覺得要禁止不太可能,這個年紀的小孩其實坐不太住的,不要說smart phone了,連我以前當學生,Nokia剛出手機的時候,有入手的同學就已經在上課,午休玩得不像話了,科技在進步是很難叫父母不買的,特別是傳統手機正逐漸消失,有一天也會跟現在的MP3隨身聽市場一樣消失吧。

      我在想的是,手機科技在進步,那我們也可以想辦法跟進,我在想是不是有可能用MIS的方式去管理學生偷上網的情況,雖然我學的不是無線網路,不過我還是相信應該有某種方式可以稍加管理,不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想可能學生還是有辦法破解的,唉~畢業後工作好幾年,雖然手頭有錢,但我依然沒有買smart phone,因為我覺得自己根本用不到。

      看到樓上的留言深有感觸,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也越來越常看到父母帶小孩子出遊,丟給小孩子手機或平板讓他們自己玩,省得麻煩,看到那麼小的小孩子現在就沈迷電子產品,總有些惆悵,他們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跟鼓勵,而不是冷冰冰的機器,看到小孩子玩到連父母跟旁邊人和他們講話都不理,真覺得這樣子好嗎?

      一個手機成癮的同事生了小孩,她的小孩從媽媽身上學到的事情,就是螢幕都是拿來滑的,他不會看書,也不想看書(他看到書只覺得這個可以撕的東西),才兩歲,看到電腦螢幕就過去用手滑,以為是觸控螢幕,甚至看到書也在滑,他不會看書,只想看螢幕,平板給他,倒是也真的會玩,但是到現在還不太會講話,已經兩歲了,看了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話說回來,我還是認為是父母跟家庭的教育,會喜歡在需要自我結制的場合無節制使用手機上網,很多原因是從小父母就沒有教導孩子節制和自律,這樣的孩子出社會只會比別人更辛苦而已。

    10. 妳可以向學生介紹學英文的手機程式,提高學習興趣!

    11. 迴紋針

      你說到這樣的方式,我剛好可以給你一個案例
      我弟的兒子今年剛滿四歲,鬼靈精通不稀奇
      常常拿我弟媳的手機開始玩各式遊戲
      甚至還會自己到market下載遊戲
      電腦上面自己設密碼登入

      在他們眼裡感覺好像養到一個天才
      其實在我看來跟你感覺一樣的
      真是堪憂!因為孩子的任何反應都不像同齡小孩
      甚至為了掩飾他邊吃邊玩的行為
      刻意敷衍我說他在幫手機充電
      孩子不是我的我是無權管教,但是可以看的出來所謂的集中力
      無視於旁人眼光如何看待他的行為

      我只能說我比較幸運一點,兩個兒子都還算自制力不錯
      大的大三今年還在君悅實習到七月(大四回學校唸書)
      自己負責通話+網路的費用,還會自己節省流量控制
      畢竟21是個大人了,總該對自己的消費行為有所規劃
      小的真的不用講了,即使我們承諾讓他學測完之後買
      他也給你一個時間不對不用急來回絕,只能說我真是幸運了!

    12. 迴紋針
      記得以前在blog年代只要提到教育議題
      我總是會發表一下當媽的意見

      你說的沒錯,現在的小孩實在物質生活好過我們當年
      國中生人手一支iphone已經不是新聞
      甚至在公開場合吃飯,都可以看到父母為了讓小孩安靜
      乾脆把手機丟給他們,這樣可以安靜的吃頓飯不被打擾
      想想這樣的做法實在不妥,太早接觸這樣的產品不能說不好
      但是已經可以看見所謂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出現(小兒班上)
      尤其一些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小孩,憤怒鳥玩的比我這中年人還行!

      我家大兒子到了20歲那天,我才給他這樣的一個禮物
      甚至我家小兒子今年已經19歲,學測考完雖然放鬆了點
      (社會組60級分已經可以了,如果不是粗心數學錯了幾題,級分應該會更高(數12級分,社會滿級),書是他在念,想念的科系公立的幾乎零)即使班上同學早已人手一支iphon or ipad滿場飛,他仍不為所動
      理由無他,在他認為還不需要的時間,他是不需要用到這樣產品

      我只能說我家的可能比較另類,即使我已說過學測考完買給他
      他仍堅持他所謂的時間點(當然還有上市手機的選擇)
      也許我真的比較幸運了,碰到兩個不是非常重度使用的小鬼!

      在你blog上遊走,轉眼已經好幾個年頭!小的今年也即將進入大學
      我們的青春都是這樣被逼走的XD(題外話了)

      1. 辣媽,

        想當初,還是看你貼兩個兒子的照片,現在都已經20了啊。歲月不饒人。

        妳說的其中一個點很對,就是把手機或ipad丟給小孩讓他們安靜,我沒當媽,所以不敢對這樣的事有評論(因為當爸爸媽媽要顧小孩的確很辛苦)但是我也常懷疑,這樣的育兒方式,以後會有什麼影響。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