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紙蓮花哲學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禮儀公司說如果可以自己幫父親摺紙蓮花,這樣對父親更好,日後福報也會迴向給我們兒女。

    父親於週四凌晨離世,享壽86歲。前一夜我睡的並不安寧,一直做著雜夢。半夢半醒時聽到手機收到簡訊震動的聲音,姊姊通知父親的血氧濃度已在降低,儘快去見父親最後一面。過了半個多小時,姊姊又傳訊息來,說父親聽她說完「我陪在你身邊」後,對她眨眨眼,眼角流下淚來,隨即心跳停止,安詳地離開了。

    這是我第一次摺紙蓮花。禮儀公司的服務人員中有一位大姊,看起來像是二度就業的媽媽。我看她在折紙蓮花,於是湊上去,也說想學著摺紙花。大姊立刻把桌上其他家的紙蓮花收起來,隨即幫我找來我們家的蓮花摺紙,開始一步驟一步驟地教我。她真的是個很棒的老師,把步驟講的很清楚,好有耐心,讓我這個老師也重溫學生時代有個好老師帶領學習的經驗,只是我向來是個家政手工不及格的學業優等生,老是覺得自己這裡沒對齊,那裡正反面搞錯了,有時還太用力把花瓣都給扯破了。

    大姊看待我對於自己作品的錯誤有個很值得我學習的哲學。摺過紙蓮花的朋友應該曉得,蓮花花瓣需要有 16 張蓮花摺紙摺成的預備花瓣,整個捆在一起,最後再將每一片花瓣逆著折痕向上翻,如此才能表現出蓮花的彎曲又有層次的造型。偏偏我學的慢,頭幾朵老是有那種方向搞錯的組合,因此花瓣無法逆向向上翻,變成順向的,折起來就無法完美地表現弧度。可是大姊說:「沒關係啊!這樣的蓮花才會與眾不同,爸爸一看這朵蓮花就知道是小女兒折的。」而且頻頻安慰我,說我才剛開始折,折錯、折的不順手是正常的,只要心意表現出來就好,爸爸看的見的。

    我對於能夠耐著性子去做大家都不願意做的事的那種人特別敬佩,像是長期照護病人的看護,或者眼前的這位大姊。我一邊摺紙花,一邊開始跟她聊天。她的確是個媽媽,小孩都大了才出來繼續學習。以前的她對於鬼神相當畏懼,但是自從上了宗教禮儀及公共衛生學分班課程後,就開始對殯葬業有了服務的熱心。她說當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什麼都不會,現在小孩大了一定要出來給自己一個挑戰。我也對她說啊:「如果去學校教書,妳也一定是個很棒很有耐性的老師,因為妳懂得如何去看學生的優點,並且給學生鼓勵。」我永遠記得,她說我的蓮花是多麼的與眾不同。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蘋果。但有些人有天生的缺陷,那一定是他特別芬芳,所以上帝才會忍不住咬了一口。」我想,把拔你一定也嗅到了那幾朵蓮花的芳香吧?

    [書寫父親]

    「妳車子停哪裡啊?」爸爸問我

    我的好命老爸

    不丟臉不丟臉,你是我可愛的老爸

     

    11 comments

    1. 謝謝您的文章。您的回覆的一句:「離苦得樂」。讓我對於日前,婆婆的離世,不捨難過的心情感到寬心一些了…

    2. 看著這篇文章,想起了在台北87歲的奶奶。
      自己一個人在桃園生活,只有假日才偶爾回去看看奶奶,
      雖然奶奶身體還算健康,但看著現在的她,
      看看手機裡幾年前的她,就已經感覺老了許多,
      能陪在家人身邊的人,真的是幸福的,
      不要嫌老人家煩,怕的是他們不知道還能煩我們多久……

    3.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人家說一段話,
      有一批坐船來,就會有一批坐船走…

      今年對生老病死這句話特別有感觸,
      五月份迎接了自己的寶寶,
      但還沒坐完月子自己的外公就離開了…
      雖然我什麼事都沒能替外公做,
      不過我想他還是會在天上看著我們的…

      祝福你,也請多保重。

      1. 謝謝妳,昨天剛做完頭七。想到父親離苦得樂,心裡其實很平靜。:)

    4. 老師的父親有你們這些小孩
      相信是他最大的幸福及滿足!
      跟老師父親說再見
      再繼續將父親的遺傳教導繼續延續傳遞下去
      願您平安

      1. 謝謝妳。我想我們小孩們都把生活過好,就是給父親最大的安慰了。

    5. 迴老師請節哀
      自己身體也要顧好喔
      數年前爺爺過世也有摺蓮花的經驗, 還蠻上手的呢, 而且覺得有安定心情的作用

    6. 請節哀 我想我能明白妳現在的心情 , 因為五月份時我也失去了母親 , 只要自己覺得該做的都做了 妳父親也會心安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