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聽《後‧青春期的詩》不認輸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後青春期的詩

    一個五月天忠實的年輕歌迷有天對我說:「聽了幾首新專輯的主打,我覺得五月天不是以前那個熱血的五月天了。」對他而言,五月天曾經創作過的每首歌曲都與他那顆熱誠的心站在一起,他說他可以跟著嘶吼、跟著大叫、跟著跳動;自己從未談過戀愛,但五月天的純愛情歌也讓他彷彿有思念的情愫。

    但,人是會長大、人是會成熟的啊,孩子!我寧願相信,「青春之後,認輸之前」,這次「後。青春期的詩」是五月天邁入成人世界的作品,就好比陽光在盛夏之後,總會隨著秋天拜訪而卸下身上無時無刻散發的光芒,變的時而鋒利時而柔和。

    初次整張聽完,最吸引我的依舊是主打之一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記得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MV,眼淚甚至幾乎快要掉下來了,不是因為MV的劇情,而是歌詞。「這世界笑了,於是你合群的一起笑了。當生存是規則,不是你的選擇…」這一行句句直指我(或者你、你們)內心時常有的掙扎。我記得《春風化雨(The Dead Poet Society)》裡 Mr. Keating 有次帶學生去中庭「走路」,學生原本各領各的步伐,不過到最後卻步調齊一,像是行軍那樣。”Conformity is a dangerous thing.(順從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Keating 老師這樣說。然而,隨著青春期過去我們步入社會、卻不得不基於某些可說或不可說的因素,竭力維持「順從」、「合群」這回事。那是「假面」嗎?也不算,我們很無奈的認為「合群」有時是種不想潑人冷水的「規則」。最後,究竟剩下幾分真實的自己?

    就這樣,聽「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就會格外有趣味。這首節奏輕快,就好像上班族按6:30下鬧鐘從床上跳起來刷牙洗臉著裝來不及吃早餐就要趕著上班,那樣一口氣,急迫中仍懷抱著「出頭天」的陽光夢想。只是歌詞卻道盡小市民那種無頭蒼蠅的窮忙生活,僅僅過 barely live 的最低門檻而已,天天難過天天過。另外聽「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也總有一種酸楚的激動。我不願觸及任何敏感的社會政治現象討論,只是身為一個有一點能力做點什麼改變的社會參與者,面對近來幾乎成了一片土地兩種情緒的撕裂,價值觀混亂,我該提起多大的勇氣與努力去維護我心裡那一點點原有的堅持?那塊尚未崩壞的方寸還在吧?

    無論如何,五月天這張《後。青春期的詩》是寫給任何「不肯認輸」的我們,只要還有一口氣在!

    [info]

    試聽整張專輯@Funp 五月天麻吉

    3 comments

    1. 我覺得阿信像是要爭取明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似的拼了命啊!〈笑〉
      我喜歡【後青春期的詩】,很短但很動人。
      也喜歡你精確又俐落的文字,讀來舒服卻字字有力。

    2. 在經歷了這麼多現實之後
      才知道僅僅是生存,有多麼的不容易
      尤其是平平安安的生存著

      要活的精采,不是年少時的夢
      而是一條看的見的道路
      只是,看見這條道路上的荊棘
      考量著,是否要犧牲平安的生存
      去成就未知的精采

    3. 第一次聽這張專輯的時候
      不會去看歌詞都到底在說些什麼
      但是當我看到歌詞之後
      我的內心跟著音樂的起伏開始激動起來
      仔細的去品嚐歌詞之間的意境
      只能說
      這張專輯給了我勇氣捍衛自己所要的
      同時也給了我很大很大的感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