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手術後 1.5 年的身體調適及更年期減重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前情摘要:做了什麼手術、為什麼要做手術

    人說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手術都過了這麼久,能夠上來寫寫文章也意味著沒發生什麼意外,平平淡淡,那麼有什麼好記錄的?

    手術前我在臉書上加入了相關的社團,包括「子宮切除後保養照護與生活情報交流」及「更年期婦女自我照護適應與生活情報交流」,試圖取得更多的保健知識,同時也讓自己入院前做好所有可能的心理準備。術後,我自然也沒退出,遇到能夠回答的問題與分享的切身經驗,我也會偶爾回覆幾則。這幾天偶然看到有人提到她的幾個朋友手術後 2 年內胖了 5-10 公斤,自己也 4 個月 4 公斤,問大家是否也有類似的情況,我才知道原來我不孤單。

    身體在說話

    我是在2022年7月底的時候動的手術,術後自然會給身體一段恢復期,吃些補身子的,加上熱情的同事朋友也給我像是滴雞精或者鱸魚精之類的補給品,反而是社團裡提到的鳳梨酵素我倒沒有嘗試,其他的就正常吃正常喝,慶幸自己沒有什麼復原上的狀況。但當時工作壓力大,飲食上是毫無控制的,因此身體也是胡亂發胖,而且連帶臉上皮膚也出現脂漏性皮膚炎,手指頭關節晨僵疼痛。五十肩是手術前就有的,手術後有去找了復健科醫生注射玻尿酸鬆開節結的部分,做復健,慢慢地有比較好轉。然而,我可以明顯感受到,身體的狀況是很不好的,浮腫、慢性發炎都找上門。體重自然不用講,術前術後其實胖了10+公斤。

    2023 年的 228 假期,我與一位工作上認識的前輩吃早午餐,她見我的狀況,規勸我不可以這樣下去,很明顯身體就是出問題,同時也告訴我她曾經去看新陳代謝科醫師,打了瘦瘦針,同時也實施 168 斷食。約莫過了一、兩週,學校開家長會,一個業務內負責班級的家長看到我,也過來跟我說,她覺得我狀況不太好,問我是不是身體有狀況,提醒我要保重健康。這兩個棒槌打下來,我認真告訴自己真的必須覺醒,正視自己的健康問題。

    原子習慣

    其實 228 那天從早午餐回來後,那幾天連假我就開始進行身體改造計畫。我開始嚴格禁止攝取含精緻糖的零食,也就是曾經實施過的「斷糖」。因為我自己評估,我之所以皮膚跟關節出問題,多半是因為身體慢性發炎,而最有可能的元兇就是精緻糖。另外,我也開始重拾 168 斷食,早晨只喝黑咖啡,只進行中晚餐的飲食。另外一項改變則是我之前從未做過的,就是「原地超慢跑」。

    自從疫情後,我幾乎就不曾出門運動,更別說上健身房。沒有熱量的消耗,每天只坐在辦工作面對電腦,要不胖還真不可能。我看了 Youtube 上一些關於超慢跑的介紹,覺得簡單好上手,而且不見得要出門,在家裡原地跑也行,而且也不會氣喘吁吁,對於我這個懶得換裝出門,而且討厭跑步虛累累的人而言,是最適合不過了。因此自 228 那天回家後,下午我就開始跑了第一次,時間持續 15 分鐘。說真的,還真的是完全不會造成負擔的運動。我持續了幾天後,有一天卯起來跑了 30 分鐘,發現膝蓋有一些撐不住,所以又龜縮回去 15 分鐘。三個月後,我逐漸習慣這樣的負荷,慢慢地從 15 到 18 分鐘,又過了幾週,增加為 20 分鐘,最後可以跑到 30 分鐘。

    我思考著,要養成每天超慢跑的習慣,就得騰出固定時間做這件事。我是個習慣早睡早起的人,唯一有固定時間的,就是早上起床後。我通常 5:30 可以自然醒,即便冬天也是如此。起床後直接先超慢跑30分鐘,一邊跑一邊看 Youtube 上關於身體保健的影片,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跑完直接去洗澡,梳理一下就上學去。這一套儀式,比去外頭運動場跑步還要容易執行、容易堅持。

    在飲食上,除了斷食之外,我也注意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如果可以,一定先吃蛋白質,像是雞蛋與肉類。至於碳水化合物,如米麵,我也盡可能少吃。此外,若多吃了碳水,就喝一點稀釋的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

    如果有在飲食控制的朋友一定知道,上面的飲食順序就是為了不要讓飯後血糖一下子就飆升,先從蛋白質與脂肪開始吃,讓血糖慢慢上升,最後才吃碳水及水果。而喝蘋果醋,也是為了讓血糖穩定。飯後散步或者原地踏步 15-20 分鐘,也能夠讓血糖趕快降下來。如果長期讓血糖忽升忽降,就容易有胰島素阻抗的問題,二型糖尿病就容易上身。

    這樣的飲食控制加上運動,讓我半年就瘦回原來的體重,脂漏性皮膚炎及指關節疼痛也不藥而癒,患五十肩的肩膀活動角度也有九成的恢復。原本偏高的血壓,反而還變得有些偏低了,靜止心率也從原本的 70 上下,降到 50-60。有了這些明顯的進步,我更加深對這樣生活方式的信念,至今一週年,體重比做行政工作之前都還要輕,BMI 維持在 22 左右,體脂肪大概 30%,內臟脂肪 4 (omron 體重計數值)。以一個 50 歲的「半百老嫗」,這樣的體態,應該還算健康,畢竟我也不喜歡自己太瘦,要留一點本,老的時候才比較健康。

    我從來不是個易瘦體質,相反地,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個胖嘟嘟的梨形身材,加上我的母親小時候是個運動員,肌肉發達,我遺傳了她的體質,自小也是運動細胞還不錯的人,下半身也容易堆積脂肪。雖然靠著超慢跑瘦下來,並沒有額外做重量訓練,對於身形沒有太大幫助,肌肉量也一直無法提升,然而這樣的「原子習慣」是我目前生活上最容易實踐的,所以我會一直持續下去。

    警語:以上分享的經驗,並不能適合所有人的體質,建議還是找營養師或者醫師諮詢比較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