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教師節願望:每天都充滿希望與力量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謝謝小卡

    今天是教師節。從上週起,我就在醞釀過節的氣氛,不是為我,而是為導師班上的學生,先跟他們預告「我又要讓你們寫小卡片了」,然後自己也在準備給班上任課老師的禮物–當然是自己掏腰包囉!今年,我很忝不知恥地送給各位老師自己的攝影作品製作的點點印桌曆,然後班上的家長委員也很熱情地買了一些小禮物給各位老師(我雖然一直推辭,但實在盛情難卻),再加上學生寫給各位老師的小卡片,連同我自己也會寫一張小卡,全部放在小信封袋裡,這樣一整袋,請全班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祝老師教師節快樂,然後給老師禮物。讓各位老師對班上的孩子印象好,上起課來也會比較帶勁兒,受惠的還是學生自己。

    說說小卡片。這種感恩小卡,是我教書頭一、兩年就開始做的事。在那些充滿祝福的重要節日,我總會到書局買可愛的彩色名片(一盒64~72張,價錢約 40~50元),然後每個學生發 5 張,找一堂班會課,花大半個小時讓他們寫卡片。學生可以自己選擇要寫給哪位老師,有時也可以寫給同學(像聖誕節),唯一的條件是一定要說祝福、感恩的話。如果是寫給同學,我會希望他們親自送到那位同學的手中,同時跟對方說聲謝謝;如果真的害羞,用傳的也可以。如果是寫給班上任課老師的,我就會整個收集起來,按照每個老師分好之後,自己也寫張小卡片,謝謝任課老師對班上孩子的照顧,接下來也請多多指教之類的話,然後找個小信封袋裝起來。最後由我親自送到這些老師的桌上,或者由班上在上課的時候,推派代表送給老師。

    我認為孩子懂不懂得表達感恩,還是需要人教、需要長輩提醒的。小孩子可能心裡會認為學生才需要鼓勵,老師是大人了,怎麼會需要鼓勵呢?因此在寫卡片的同時,我也會告訴他們,其實不只是學生需要鼓勵,老師也很需要你們的鼓勵喔!所以上課認真的眼神會讓老師受到鼓舞,而寫卡片也是一個給老師鼓勵的方式。透過一年寫一、兩次這樣的感恩小卡,我相信學生心裡都埋下了一顆良善的種子。

    或許是我一直都有去拜拜吧?每次要帶新的學生前,都會跟老天爺祈求今年的學生乖巧聽得懂人話,所以目前還沒有遇到真的讓我鎮日操煩的學生。但我也絕非一帆風順,這一兩年來,我的雙鬢都白了,頭頂也冒出一叢一叢的白髮。我花很多時間跟學生談話,班上出什麼狀況,或者跟哪位任課老師有摩擦,我也都積極奔走、想辦法解決。任課老師我也勤於走動,為的就是想更清楚了解班上的狀況。學生如果哪裡需要幫忙協助,我也會幫他們爭取反應。相反地,學生哪裡做的不對,我一定糾正。理所當然地,我也會被學生抱怨、被學生嫌、被學生罵,但是我不在乎,因為我的目標不是要成為人人都愛的老師,我只想到要「教好你」。喔當然啦!我也會反省自己,學生罵我是不是罵的有道理,我是不是哪裡沒做好。

    真感動^.^~

    現在教書的環境越來越困難:學生不像以前那樣好教,整個社會的風氣也對老師這樣的身分越來越敵意,報導也說五成的老師壓力接近臨界點。但我想我真的很幸運,學生到目前都很受教,這就是對我的鼓勵,讓我充滿希望與力量地去面對每一天。雖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悲傷的時候較容易寫出深刻動人的文章,但我認為只有在快樂的時候才有正向的能量面對生活的挑戰。

    今天收到兩年前帶的導師班的大張卡片,同樣是幾乎集合了全班簽名,去年也是同一天收到同樣的卡片,真的把我感動死了(在辦公室還偷偷用面紙擦眼淚)。

    7 comments

    1. 最近ㄧ直拜讀你的食記,趁這一篇來跟你說謝謝。哈哈哈
      很喜歡你寫的教育,
      也很希望在小時候能遇到像你這樣的老師,
      可惜已經來不及了~呵呵
      我也是個很喜歡寫卡片,而且在裡面擠滿字的人
      你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孩子們都成長為一個有「心」的人
      繼續加油喔!!我支持你!

      1. 謝謝妳老絹~很難說喔!搞不好如果真的是我的學生,會覺得我管太多,會覺得我太囉嗦喔!所以還是有一點距離比較好XDD 謝謝妳的支持^^

    2. 老師您好: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希望當孩子在學校有不當的言行老師能願意指正或和孩子溝通!!
      我家小孩小三,是個”天馬行空”的小女生(孩子說自己是天馬行空)其實是常在上課時
      失神!下課時回神……但課業和成積都很ok.
      當她失神時老師就給她記xx,當xx累計到一定的數時就罰抄寫課文………
      這個天馬行空的小女孩對xx冷感…….
      真抱歉對您發勞騷了!!!!!
      我要說的是:老師!加油!請不要被家長打敗!!
      我為每一個遇到願意用心的老師的孩子們感謝.

    3. 迴老師真是好老師,相信學生也能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付出與關愛。(那張大卡片就是學生對老師的感恩與感謝 :))

      晚了一天,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4. 每個人都需要鼓勵!這樣能夠教導現在的小孩能時時有顆感恩(或體貼)的心!真的很棒!
      雖然晚了一點,但還是祝迴老師教師節快樂!

    5. 可惜沒有地方可以按讚,不然我真想給妳n個讚!!!!
      現在的學生懶散,很多老師也跟著懶散,
      也有很多秉持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原則,
      對於妳這樣認真的老師真的少見呢

    6. 為你的堅持鼓掌~只說好話的老師也許人人愛~但在成長的小孩~有人願意糾正真實指導他們真的很幸福~想必你的困難衝突會更多加油~用心負責的老師給你拍拍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