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我對於謝師宴這件事的看法與作法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看到一則新聞 <變調謝師宴? 砸錢包圓山整層> ,想說說我對謝師宴的看法。

    教書生涯幾乎每年都擔任導師,帶了幾屆畢業生。因為是高中生,學生自主性比較高,比較沒有家長來主導謝師宴這樣的情況。但也就因為自主性高,學生傾向於會以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去挑選謝師宴場地,通常都是希望要不就是場面要氣派、不然就是食物要豐富選擇性多,能夠兩者兼具那再好也不過。他們認為場地豪華體面,這樣(跟別班比起來)才能顯得他們很有面子,而且也認為參加的老師也會覺得很開心、很有面子。

    身為導師,或者各位朋友你們之中有任何一位從事學校教職的,一定會認同我的想法:所謂真正的謝師,不是藉由這一頓飯就可以向老師表達感謝。真正的謝師,是畢了業之後,能夠把在學校老師教過的處世、待人、做事原則記住,即便是只有一句話也好,同時運用發揮出來,在自己身上產生正向的影響力,正向的改變,甚至能夠將這個影響力,進一步地去影響其他人、改變其他人,或者發揮自己的專長專業能力,去幫助周圍的人。

    所以既然冠上了謝師宴的名稱,「謝師」的意義才是最主要的啊!至於在什麼樣的場地、吃了什麼菜色,不應該是重點。我甚至認為根本不用辦謝師宴才對啊!但反觀現在謝師宴,往往是以謝師之名,行同樂之實。甚至套一句一個 twitter 上朋友的話:「有些學生把謝師宴當成贖罪券了。」

    通常我會跟學生傳達我以上想法,然後讓學生思考之後,然後表決是否要辦謝師宴。結果通常還是肯定的。我還遇過一個家長,這位家長其實非常開明,不過因為家裡做生意,所以他也贊成讓學生辦謝師宴,因為學生可以這樣在社交場合學習到人際關係或者其他禮節。因此我儘管不喜歡喜歡這樣形式的活動,但也絕對尊重學生的決定。

    於是我會交代負責的同學(通常是請那些繁星、申請管道考上、已經有大學唸的孩子,他們也會很樂意),一定要禀持一個原則:千萬不可找昂貴的大飯店場地,因為花那麼多的錢,都是爸媽辛苦賺來的,不要慷父母之慨。只要確定菜色新鮮乾淨,如果能兼具多樣化以及美味那更好。重點是,氣氛一定要溫馨,要讓來參加的老師感覺到心頭暖暖的。

    接下來我會讓學生自己去物色幾個場地選擇,然後告訴他們去看場地時,除了注意場地還有菜色外,還可以詢問有沒有折扣、價錢怎麼算(因為通常會有謝師宴折扣)、能不能訂包廂(擔心會難免吵到其他同在餐廳用餐的客人)、訂金要付多少(如果要付要記得將預收的單據保管好)、有沒有提供邀請卡。也會請總務股長預估班費餘額,到時候大概每位同學還需要額外負擔多少錢,然後請承辦同學跟班上同學說明後,投票決定要去哪一個場地舉辦。最後要吃貴的還是便宜的,我完全尊重。

    時間地點確定之後,我就會提醒學生口頭上可以先去邀請各位任課老師,還有也歡迎家長一同來共襄盛舉(但要自費)。然後大概在高三停課前,將邀請卡在上課的時候拿給各科老師,全班一起來邀請。

    儘管自己身為老師,去指導學生謝師宴的舉辦,有點不妥,不過我認為這是教育的一環,導師有這個責任在學生畢業前,最後教給他們一些做事的方法與態度。

    看了 <誠心最重要!謝師何必花大錢> 這篇報導後,我也認同裡頭提到的,由學生自己買一些點心、加入創意設計遊戲,在教室舉辦謝師 party 的方式。只是學生可能都忙著準備七月大考,要他們籌備這樣的活動,可能還是需要與學生溝通。

    最後,還是要大推同樣從事教職的 @Ken 老師說話。現在教育環境大不如前,我想這是很多老師們的心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