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英國的酆都鬼城:York 約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原文發表於 2004. 08. 21

    從英國回來一個月了,也應該把一些值得記錄的地方好好介紹一下。今天就來寫英格蘭北部的大城York吧!

    Welcome to York!

    ◎前言

    這個號稱是全世界最多鬼故事的城市,最遠可以回溯到西元71年。當時有一幫羅馬士兵在現今的Ouse河(音[juz])及Foss河間紮營,這個地區後來因而成為鎮守的要塞。幾經盎格魯及維京人的侵略及命名,最後諾曼人征服此地後,改名為York,並且重新打造這個城市,成為當時英格蘭北部最大的城市。直到18世紀,York不再是個國際性的港口了,成為一個以商業著稱、優雅的北方之都。喬治六世就曾讚嘆:「約克的歷史就是英格蘭的歷史。」

    白天走在約克街上,還是可以感受到一點點詭譎的氣氛。這裡招攬遊客參加ghost tour的廣告,與愛丁堡及一些其他城市相較起來,還更猖狂些。但我不是個喜歡追求這種黑色刺激的遊客,於我一點也沒有影響。我反而對這個城市那種現代與中古的並存有興趣。York不是個美麗的城市,卻是個饒富趣味的地方。

    首先在”i“(旅客諮詢中心)買一本好用的The Pitkin City Guide導覽(3.5£)以及1£的The original Walkabout Easy Map & Guide to York,開始探索吧!

    ◎York Minster

    約克大教堂是中古世紀英格蘭最大的教堂。在西元7世紀時只是一個木造的小教堂,後來到了13世紀,諾曼人將這教堂改建成現在看到的這座這歌德式建築。裡面有許多值得欣賞的重點。首先就是東面大窗。這面彩繪玻璃窗是全世界最大的,大小有一座網球場>那麼大呢!但當然不可能一整面都是玻璃,仔細一看是由一小片一小片的彩繪玻璃組合成的。由於年代久遠,加上脆弱不好清洗,整面窗看起來並沒有非常的繽紛斑斕,反而有點昏黃。

    約克大教堂裡的彩繪玻璃

    另外就是玫瑰窗。這扇圓形的彩繪玻璃是在York及Lancaster間的玫瑰戰爭後,為了紀念兩郡的統一而設計的。整扇窗以紅、白兩色為主色。1984年約克大火差點把這扇窗給毀了,所幸只有窗框遭毀壞及一部份玻璃破損,現都已補強修復。

    如果看膩了嚴肅的教堂,約克教堂裡面還有一個不那麼正經八百的地方:Chapter House。這個呈圓形的修士會堂,門口有以拉丁文銘刻的文字「正如薔薇是花中之花,此堂乃堂中之堂。」仔細看這裡面又各種不同的小雕像,每個雕像的造型都相當古怪,諸如牛、猴、豬到三個臉的女人都有。堂正中的桌上還有放一些說明書,另外也有類似給小孩兒玩的尋寶遊戲單,讓遊客找找那個雕像在哪兒。

    其他還有像是雄偉的中殿the Nave,及細部的建築細節也很值得細細品味。約克大教堂可是唯一有專屬警察的教堂喔!這是因為在1829年的大火後,為了避免有人縱火而設置的。

    ◎Stonegate

    gate是丹麥文的gata「街道、路」之意。石頭街位於約克大教堂的南邊,充滿了中古世紀、有著維京名字的小巷道。這條街上現在多為書店、瓷器、禮品店的聚集地。可別隨意地逛完這條街就算了,抬頭看看可以發現幾項有趣的小東西。

    Stonegate Devil

    首先是「紅魔鬼the Stonegate Devil」,他蹲坐在石頭街33號的房子外。這個紅魔鬼跟鬼沒什麼關係。因為紅魔鬼在中世紀是印刷學徒的象徵,因此顯示出此建築當時為一印刷出版店。

    另外在High Petergate及Minster Gate的角落有一個異於紅魔鬼氣質的「泉水女神Minerva」。Minerva是掌管智慧與知識的羅馬女神。與紅魔鬼一樣,可以顯示出這棟建築在中古時代是家書店。在當時識字率不是那麼高的時候,這些有創意的招牌可以讓人民一眼望去就知道這家店提供的服務。

    Minerva

    石頭街上其他還有一些景點,例如石頭街10號美麗的建築外觀、約克最古老的酒館「舊星客棧(Ye Old Starre Inn)」、Barley Hall(15世紀時各地修士於城裡聚集的辦事處)等等。

    ◎the Shambles

    Little Shambles

    The Shambles大概是York最有名的街道之一了。是shammels(肉砧)的諧音,原因是這條街上曾經聚集了多達31家肉販。中古時期肉販都開放式的展售肉品,相當不衛生。現在仍存有最後一家肉舖,不過乾淨多了。這條肉舖街是很多風景明信片喜歡取景的地方,加上有許多都鐸式建築,更為這條小街道增添中古氣氛。參觀的重點像是「聖三一教堂The Holy Trinity Church」、以及象徵了14、15世紀毛料交易黃金時代「金羊毛招牌Golden Fleece」(現在則是約克最古老的餐廳之一)、「瑪格麗特烈士紀念碑」(在羅馬教廷遭宗教迫害時因藏匿猶太修士、被發現後遭到巨石碾死)等。

    ◎其他

    約克城裡其他還有數不清值得探險拜訪的地方,例如Clifford’s Tower。這座塔說起來有點令人哀傷,此塔建於1244-1270年間,但之前曾是12世紀猶太人遭迫害而集體自殘的地點。雖然不高,但登上去卻可以俯瞰不錯的市景。 「貿易商大廳The Mechant House」,是14世紀為了貿易商工會所建,現改成博物館。在古城牆City Wall上走走 緬懷中古世紀之古意(雖然現在的城牆整修的太新了)。「鞭我打我街Whip-ma-whop-ma Gate」,是全市最短(約五公尺不到)但卻擁有最長街名的街喔!中古世紀時這裡是鞭打犯人的場所,所以取了個諧音當名字。有趣的背後原來還有這樣一個殘忍的來源。「聖瑪莉修道院St. Mary Abbey」建於1080年,曾經是最富有的福音教會。天氣好的時候在修道院的遺跡旁的草地野餐,感覺很棒呢!

    Whip-ma-whop-ma Gate

    14 comments

    1. 自動引用通知: 好書城 soohoostore
    2. Hi, 無意間連到這裡. 覺得這還蠻有趣的.
      之前也在York念書, 經常晚上繞著城牆走, 在從城區逛回學校.
      不曉得是不是外國鬼也怕媽祖, 所以倒是沒什麼奇怪的感覺.

    3. Taiwan, York能逛的景點區很集中,走路就可以到了喔!Have a nice trip!

    4. 你好,找york的資料不小心闖進了你的blog,想請教要如何從yark火車站到York Minster是用走路還是搭公車,如果搭公車要搭幾號,謝謝

    5. lara, 真羨慕>"< 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去約克耶~

    6. sophia, 其實當時寫這篇時,我也是按著導覽書然後憑自己的記憶與感受寫下來的,不然也不可能瞭解那麼深刻的呢~

    7. minami, 白天就是一種古城的感覺,到晚上才比較詭異^^

    8. 我現在人在約克唸書。
      其實我覺得白天都還好,
      晚上的city centre倒是挺有那個fu的,
      我還蠻喜歡那詭譎的氣氛:p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