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內向的人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說來慚愧,身為英文老師的我在學校裡,從來不以把學生的英文成績提升為首要任務,而是想辦法讓他們好好地在我「手上」的時候,可以形塑成一個比之前「更好」的人。「更好」的定義當然很廣,總歸來說就是幫助找出這個孩子更能夠認同自我的特點。畢竟我的學生並不是世俗眼光認定極為優秀的前端學生,我認為我有這個義務及必要讓他們在不是那麼順利的課業之外,藉由一些觸發來找出自己的價值。

    幾個禮拜以前,一位我相當佩服的twitter上的朋友,蔡志浩老師,出版了他的新書<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蔡老師是學心理學出身,同時也是高等教育工作者,因此書中的一部分也是他多年來的教學觀察與心得。蔡老師自我覺察能力很強,我一向喜歡看這種人寫的書,因為總會在字裡行間找到一點點自己的影子,或者值得自己反省思索的點子。在這本書的第一部分、第一篇文章,提到蔡老師本身從小也是個內向的孩子,因著自己心理學的背景,回顧自己成長的經驗,於是在文中給讀者(尤其是父母與第一線教育工作者)一個如何看待內向孩子的忠告。

    記住,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內向的人總會找到適應方式。內向的孩子需要的不是變得活潑,而是肯定自我;不是被改變,而是被理解;不是性格的轉變,而是適性的社交技巧。

    我想起一個之前的學生。這個學生從高二上學期就是我的任課班學生,但在高二下轉組來到我班上。我隱約感覺出來,這個學生思想比較成熟,比較鑽牛角尖,下課時常常坐在位子上讀自己的書,在班上跟同學有一點格格不入,說穿了同學認為他是個怪咖。由於擔心他的天性多慮與同儕疏離會讓他做出一些衝動的行為,在畢業前這兩年中,我不知道跟他正式非正式地聊了幾次,不管是功課或者內心探索。我告訴他:「跟別人不同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你必須耐著性子,度過這一段賀爾蒙還不是那麼穩定、導致你會擔心群體社交生活格格不入的歲月。」我也告訴他,我在高中的時候,在班上也不是屬於那群受歡迎的、受矚目的團體。當時的我,也很想跟這些人親近,也很想贏得別人的認同。坦白說,我也是個找不到自己該站在哪裡的怪咖。

    我不知道這一次又一次的談話對他的啟發有多少。總之,他畢業了。或許受到我的影響,考上了某個學校的英文系。我偶爾會想起他,不知道他上了大學,當年孤孤單單的情況有沒有改善。

    說到這裡,可能你不會相信,我其實是個不擅於處理面對面溝通的人。面對電腦螢幕,我或許透過鍵盤可以清晰有條理地陳述我的想法。上了講台,我可以滔滔不絕、可以擺出各種傷害自己形象的醜怪表情與動作,就是為了能夠讓學生能夠體會英文學習可以開心快樂。然而,我的學生或許不知道我常常不敢直視台下每個人的眼睛。而你們,我親愛的讀者,也不會猜到我私底下不是個能言善道、擅於社交的傢伙。如果辦網友見面會,大概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對我失望。

    昨天晚上睡前,我照例看了幾場TED演講。其中有一場「內向者的力量」,讓我看完真的流下淚來。因為這麼多年來,終於有一個人把我的心聲與經驗說的那麼清楚,就好像拿把刀子一層一層把我剖開一樣。以前我總以為,離開 awkward 的青少年時期後,我也不過只是「被動地」、「不得不」接納自己是個內向的人,但從未真正認同自己的這個個性,甚至有時還是會刻意壓抑自己這樣的傾向,在不熟識的人面前佯裝自己樂於擁抱群眾。結果往往是痛苦的,因為這不是自己。

    這場演講的講者 Susan Cain,本身也是個極為內向的人。她從自己的兒時經驗開始說起,說明這個社會總是歡迎那些外向、具有社交技巧的人,但內向者因為具有強大的自省能力,以及習慣獨處,所以比外向者更能夠深思熟慮,做出對大眾都好的決策。我們的世界本來就是由各種不同的人組成,她鼓勵外向者可以將歡樂的氣氛感染更多的人,而內向者也可以將自己腦中做的思考「偶爾」分享出來造福大眾。

    如果說蔡老師的文章是教我們大家該如何對待內向的孩子,那這個演講便是告訴內向者該怎麼找到自我價值。不管是外向還是內向的朋友,我都鼓勵大家花 20 分鐘的時間來了解一下內向者的力量。內向的朋友會更加安心做自己,而外向的朋友對於一個老是拒絕邀請的怪咖朋友,也能夠同理。

     

     

    8 comments

    1. 您好,我們是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有心理師向我們推薦您的這一篇文章,
      希望可以經過您的的同意後,分享至我們的 Facebook,
      與我們的好朋友一起共享,
      希望您不吝指教,謝謝您。

    2. 同樣是一個內向的人,我好佩服迴紋針老師能在課堂上侃侃而談的從容呀!想必一定是經過許多掙扎練習以及對教學的熱情而克服害羞的天性吧!或許迴紋針老師也可以分享一篇心路歷程,激勵我們這些內向者吧! (在人生上一起加油吧! ^O^)

      1. 說來奇怪,我是那種站上台就開始人來瘋的人,而且一定是教室的講台,如果是受到外面邀請去演講的講台,我就還是會很拘謹。可能上帝在我的背後裝了一個開關,一開始上課就啟動那個搞笑的神經吧?:P

    3. have you read “Teacher Man” by Frank McCourt (the guy who wrote Angela’s Ashes)?

    4. 自動引用通知: 好書城 soohoosto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