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孩子是我們的磨刀石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還是要談「教學相長」這件事。

    一位同事跟我說:「她覺得冥冥中老天都會派給她一些學生在導師班,似乎是要她修行一些她尚未完美的課題。」雖然每個人的命運不同,在我身上也並未有這樣明顯的神旨降臨,然而我也認為,我們可以透過孩子更瞭解自己,同時讓自己更進步。

    今年帶的班是個特殊班。這些孩子在他人眼中常被冠上某個名號頭銜,或者至少,被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也因此,各科老師難免會因此要求多一點,或者拿學長姐可能走過的表現模式套在他們身上。而他們一開始或許還沒有什麼特殊表現,但隨著他們參與多元化的課程後,不管課業表現如何,他們個個也都漸漸展現多一些些的能力。

    四月份他們辦了一個成果發表,過程辛苦,但所幸表演相當成功,博得不少同學與師長的肯定。但之後他們就散漫下來,不論是上課或者做事態度,都顯得興趣缺缺,期中考也表現不佳。

    我是個急性子。四、五月這期間,不知耳提面命多少次,希望他們拋開過去榮光,好好振作,但還是未見起色。我一直糾結於要繼續嘮叨,還是撒手不管的兩難,直到前幾天某科老師特別跟我說他要求各班辦理的一個班級活動,不管是跟同年級其他班比起來,或者跟學長姐比起來,橫的縱的,我們班對於這個活動都顯得相對地冷漠。「他們怎麼都事不關己,很不投入?」老師這樣說。

    我聽了之後,加深了之前對班上的不安,那一整個晚上,不知在腦中把要訓斥罵人的話排演了多少次,夜裡還失眠睡不著。

    但隔天,我反過來想:「我生氣,到底是因為他們的態度,還是因為別科老師來告狀讓我失了面子?」或許他們在這堂課展現出來的冷淡態度,也只是因為什麼原因吧?任課老師的反應固然是個警訊,但身為導師,我應該更瞭解孩子,是不是因為再觀察一陣子?

    前面說過,我一直個性都急。但面對這些孩子,我反而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先將怒氣抒解轉化,轉而以正向的方式去引導孩子們潛在的不當行為。

    好比說,前幾個禮拜,我們到友校去參觀他們的成果發表。去之前我因為他們的散漫,其實有點擔心他們會混掉這一個下午。我很不安。於是,我設計了一份學習單,並將孩子們分組,明確讓他們每個人知道,他們必須在成果發表會上觀察哪些辦活動的「眉角」。同時,還給他們看網路上的一些文章,讓他們知道他們對校外參觀,應該是要有學習責任的。結果他們表現得的確不錯,學習單也都認真完成。

    前幾天,我又發給他們每人一張紙條,讓他們寫上未來這一個月(到期末前)要完成的事務(待辦清單),同時要他們以優先順序排列。目的就是要重申「事先規劃」的重要,同時採取實際行動看清楚自己近期的任務與責任。

    這一切,都原本是我對於孩子們的難過、失望,甚至怒氣,在認清了自己的個性後,轉化出來的作法。我甚至還跟孩子們笑說:「我們既然沒辦法分手,給對方自由,那我們雙方就應該好好思考我們要怎麼一起走下去,要一起經營這一段關係啊!」

    今天輔導老師讓我看班上交給她的作業:「35歲的夢想」。她原本只要求每個同學讓班上五個同學針對自己的夢想做回饋,沒想到交上來的學習單,上頭都寫了幾乎全班同學的回饋。她說:「妳們班好有向心力!」我看了好感動。

    我反思我自己,每當某個孩子出了狀況,就急著跟家長聯絡。家長們想必也壓力山大吧?就像當初那個任課老師跟我抱怨班上一樣。我們都以為跟孩子的父母(或導師)保持通暢的聯絡溝通,就是負責的表現,但事實上這其實是給了對方壓力。或許,我以後也應該不要這麼急著跟父母談孩子的問題才是?

    孩子就像我的磨刀石,而目前身邊的這些孩子就是時時來琢磨我的急性子。

    2 comments

    1. 我自己在高職任教,近年來也有這樣的感觸,每當有這樣的學生出現,只要告訴自己:”這一定是要來教會我什麼事吧”心裡焦急的壓力就會減輕許多,而效果往往也比預想得還好(至少不會比較差啦)
      而我也很認同那句:”我生氣,到底是因為他們的態度,還是因為別科老師來告狀讓我失了面子?”以我自己而言,常常是因為面子而先生氣(非常慚愧啊)

      很感謝迴老師及同事的分享,讓我覺得這樣的自己並不孤單,祝兩位都任教順心也順利!!

      1. 謝謝您。有時候我覺得能教書是福氣,若認真教,是一個可以更瞭解自己,同時又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雙贏工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