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遊日本別再掏零錢:在 iPhone 8 ↑上使用 Suica app 數位西瓜卡(不記名)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常去日本玩的朋友一定對俗稱西瓜卡的 suica 不陌生。早在 2005 年第一次跟老哥嫂嫂遊東京時我就買了一張 suica,但之後我便比較少往東京跑,反而比較常在關西,所以多半使用 icoca,所以 suica 也被我擱置在抽屜的角落,直到這一次要到東北,一直玩到東京才又找出 suica。但卻忘記 suica 太久沒用也是會失效的(10年!),以致於我帶了一張卡片到了仙台之後卻無法使用(後來也懶得拿去櫃臺退…)。

    在往仙台市的電車上,我突然想起 suica 在日本已經可以支援 iphone 8 以上的機種,於是趕緊上網找了資訊,確定可以後就趕緊下載開通了。

    要先說明的是,suica 其實支援 iphone 7 / 7 plus,但只限於「日本境內」購買的 iphone 7 / 7 plus。不過若再往上跳一級到了 iphon 8 / 8 plus 的話,那就不限定是日本機種了。所以如果還在猶豫要不要升級 iphone 的使用者,或許現在又多了一個誘因囉。

    首先先到 app store 上找到 suica 這個 app,下載,或者按這裡直接連結

     

    Suica app

    下載後打開 app,畫面上會有個 suica 的模糊影像,上頭寫著 「Suicaがありません」,意思就是「沒有 suica」,不過看不懂沒關係,右上角會有個 + 的符號,很直覺地就是「新增 suica」。按下去之後,會出現可以左右滑動的畫面,就是讓我們選 suica 的種類。suica 有分「不記名」與「記名」,因為我們不是常駐在日本,所以目前先用「不記名」就好。不記名的問題就是在於,萬一卡片遺失,裡面儲值的金額也會跟著不見,沒有保障,但卡片遺失也意味著手機遺失,我想我們應該不至於會想讓手機遺失才對^^

    光看漢字,就可以大概猜的出來無記名 suica 有幾個要點:1. 每次儲值 1000 円以上(其實有 1000、2000及 5000可以選);2. 需搭配 Apple Pay 功能。

    Suica

    按下「購買無記名卡」之後,又會跳出一個「注意事項」的話面,然後按下右上角「次へ」(下一步),然後就會跳到「SFチャージ」(儲值)畫面,看是要儲值 1000 / 2000 / 5000 円,然後就會跳到 Apple Pay,指紋讀取付款成功後就大功告成,在 wallet 裡頭也會看到出現 Suica。 連不諳日文的我也能夠憑直覺安裝成功。

    Suica

    到這裡其實都不算什麼,重要的是接下來跳出來的畫面。日後不管過月台閘門或者在便利商店購買消費,連手機螢幕都不用開(無須使用 touch ID)的情況下,只要將手機靠近 一下 IC 感應面板,就會扣款了(跟高鐵的車票 app 一樣)。

    IPhone 8 and suica

     

    上面寫了這麼多安裝的過程,其實就是為了最後要大大稱讚一下 suica on iphone 真的太方便好用。日本旅行的這段期間,在車站過閘門時拿出手機靠近 IC 感應板,大概距離 5 公分左右就可以扣款,速度非常快;而在便利商店或者百貨專櫃消費,只要在結帳時跟店員說要用 suica 付款,店員設定好,也是 touch 一下感應面板,馬上就能扣款。有一次我一手拎著行李,另一手提著幾個袋子,要從袋子裡拿出皮包付錢根本是件麻煩事,但因為有數位 suica,從口袋裡掏出手機「嗶」一下就付款了。

    IPhone 8 and suica

    另一個優點是,每一次的消費,在 wallet 的 suica 裡都看的見交易記錄,不失為記帳的好方法。

    IPhone 8 and suica

     

    如果錢用完了,想要加值,到 wallet 的 suica 中,找到下面的 i ,按下去之後在「資訊」那一個分頁中就會看到「充值」這個選項就可以再利用 apple pay 加值了。

    Suica

    Suica 也可以整合到 apple watch 3,但我自己還是習慣用 iPhone,所以只讓 suica 放在 iphone 上囉。

    如果還需要更進一步的安裝說明,這裡有一篇非常詳盡的解說,包括記名 suica 申請方式與將實體塑膠 suica,安裝在 iphone 上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