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Eat & Live!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王文華 原刊載於2005.09.25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難不成迴紋針要跟CGS唱雙簧?」你也許會問。

    看了文章的人,在開宗明義的第一段就已經知道這位蛋白質先生想要講的是什麼了。再怎麼甜蜜的愛人,總有背叛你的可能,讓你肝腸寸斷生不如死。再怎麼光鮮亮麗的工作,總有讓人挫折的時刻,更不用提還有豬頭上司或天兵下屬來搗亂。但只有美食不會背叛你不會讓你氣結,只要靜下心來好好細細品味口中美饌,心情總會是愉悅的。所以,我們並非「我在故我吃」,而應該是「我吃故我在」。

    在這裡不討論有引起筆戰之嫌的「美食」定義,而這原來的讀文心得我也讓CGS去延伸。這裡只想引出另一種思考。「我們真的懂怎麼吃東西嗎?」

    某天在晶華柏麗廳吃午茶。這間五星級的飯店午茶一向赫赫有名,午後兩點半一放行,擠在入口的食客就握著餐桌號碼牌魚貫進入,放好手邊多餘的東西就直奔各餐區取用食物。兵荒馬亂的時刻,有人插隊,有人盤裡堆的如山高,有人一支夾子夾遍附近所有菜色。

    並不是穿的身著金縷腳踏仙履,在五星級飯店吃午茶就叫做有格調蓋高尚,好嗎?吃中菜有中菜的樣,吃西餐就有一些西餐的禮儀。 吃到飽的用餐方式也有它的規矩。

    然而,我們從小到大似乎鮮少被教育這些用餐禮儀。刀叉使用的方向、餐巾的擺法…都要學習。或許有人認為花錢的是大爺,我愛怎樣就怎樣,受到服務人員的不平等待遇就嗆聲抱怨說服務態度不佳。但自己可曾想過自己表現出來的餐桌禮儀及不及格?

    曾經聽師丈說過自己親身的經驗。有次他在歐洲某一國家旅行。有回沒有預訂,就直接到位於飯店樓下的餐廳用餐,結果遭到該店服務生拒絕,並且請師丈回到樓上撥個電話下來訂位。不明事理的人也許就當場發脾氣,認為這家餐廳太高傲。但事實上,可曾想過,請客人預訂的目的是為了要在客人來之前,先行幫客人布置最舒適的用餐環境,包括人數、是否吸煙、是否需要靠窗座位…等等細節都是餐廳要考慮的環節。因為這是一家好餐廳的指標之一。

    我們似乎不可能要求這樣的情形在台灣發生(更何況我們也不相信台灣的餐廳會如此注重服務品質XD)。不過我們是否該反思,花的起錢吃美食的同時,是否自己的表現也能符合這個場合該有的禮貌?吃臭豆腐蚵仔煎有其自隨意在的態度,而進入高級餐廳也至少應該顯出懂得尊重自己好被其他人尊重。

    「生活是要學習的。可惜的是,我們從來沒學習過。」咱們從下一頓飯開始學著生活吧!

    [延伸閱讀]
    CGS。《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