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京都出發: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 交通安排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白川鄉 合掌聚落

    由於已經第四次去京都,所以盡可能想安排京都附近的旅行行程。我對繁忙的大城市沒什麼興趣,所以大阪只去過一次,而且就像過水一樣沒什麼太大的印象,而奈良神戶姬路城也都在多年前造訪過。這一次來,準備地倉促,出發前的十天,我又在看行程,發現白川鄉的合掌村離京都原來那麼近,在背包客棧爬了一些文章後,便決定回來台灣前要到合掌村看一看。

    網路上找到的進出白川鄉合掌村的交通方案非常多,其中多半都是以大阪或者名古屋做為起點或終點,甚至還會納入飛驒高山的行程,但我一來行程倉促,二來上網看了一下資料,目前對於飛驒高山的興趣不高(也或者可以下次的旅行中在納入),於是只打算從京都經由金澤,夜宿金澤,隔天從金澤出發白川鄉的合掌村,當天來回(因太匆促訂不到合掌民宿了),隔天再從金澤坐火車直達關西機場回台灣。之所以會考慮排在行程的最後幾天,是因為可以利用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Area Pass)。

    kansai_wide_map

    這是關西廣域周遊券的使用區間(圖片來源)。關西廣域周遊券的使用時機是 4 天,價格為 7200 日円(2014價格),區間有包括到關西機場這一段,這就可以知道我為什麼要把合掌村的行程排在回台灣之前:我便可以在周遊券使用期間的最後一天,一路搭火車回關西機場。

    但是上圖中可以看到,周遊券的使用區間內並沒有包含金澤,最遠到敦賀而已。所以我必須加購延伸路線。也就是下圖中的北陸新幹線,敦賀到金澤這一段。

    800px-Hokuriku_Shinkansen_map_ja

    怎麼買的?就到京都車站綠色窗口(一進車站的左手邊的有個售票辦公室),不會說日文的我就拿下面這些漢字給售票員看 XD 售票員一下還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買,直到我出示關西廣域周遊券,他就懂了。敦賀到金澤這一段單程是 4200 日円,我買來回共8200。

    無標題

    所以最後就是這樣從京都搭到金澤。中間不用換車,京都的 0 號月台有一班 Thunder Bird (サンダーバード)號就是經過敦賀到金澤。回程是一樣的坐法,只是是反向,但我不是在京都換往關西機場的 Haruka 號,而是在新大阪。

    持 Kansai Wide Pass 到金沢

    簡而言之,我利用廣域周遊券的四天行程是這樣的:

    Day 1 (使用周遊券)天橋立(文章待寫)
    Day 2 (使用周遊券與北陸新幹線車票)京都–(途經敦賀,中途不下車)–金澤(下午金澤市區遊逛,宿)

    Day 3  金澤–白川鄉荻町合掌村–金澤 (待會兒會講)
    Day 4 (使用北陸新幹線車票與周遊券)金澤–敦賀(不下車)–京都(這裡可以換往機場的Haruka號)–新大阪(這裡也可以換Haruka號)–關西機場

    註:京都–敦賀單程票價 2840 + 敦賀到關西機場單程票價 6370(還不包括天橋立行程) > 廣域周遊券 7200!! 划算喔!

    第二部分就是從金澤到合掌村的交通了。這裡採用的是金澤出發前往合掌村、高山的濃飛巴士。從下面圖中(圖片來源)可以看得出來,其實濃飛也有很多從各大都市發車前往高山的路線,但是一來我沒有要去高山,二來我有關西廣域周遊券到金澤(而且金澤很漂亮很好玩,值得一去!),所以我只要買從金澤出發到白川鄉的票就可以了。

    map

    濃飛巴士比較麻煩的是要上網預訂。我原本想問問不知道能不能直接前一天在金澤的巴士總站買就好,但一想到跟日本人溝通有點困難 XD 所以還是乖乖地在濃飛巴士的網站上預訂了。

    關於上網預訂的方法,這一篇寫的很詳細,我就不班門弄斧。從金澤出發到荻町合掌屋,來回是 3980 日円(2014 價格),取票時付錢,可刷卡,我不會日文也訂到了,所以不會日文的朋友千萬不要被嚇到不去合掌屋囉~

    講到取票的方法,據說可以在 Lawson 裡的類似 ibon 的機器裡取票。我試著操作過,但是因為依照我看螢幕上漢字的感覺猜想好像需要日本當地的手機才能取票(?),而且疑似要手續費,所以也就放棄了。但取票的期限是出發前半小時,所以一到金澤的當天(也就是去合掌村的前一天),我一下火車,就在火車站附近的巴士總站櫃臺取票。

    巴士總站的位置就在出火車站之後(有 information 案內所那一頭的出口)往左手邊沿著公車巴士站走,大概在1、2 號站牌的旁邊就是了,取票的時候只要把訂票確認 email 中的訂票編號給櫃臺小姐看就可以了。如果不放心、怕找不到巴士站,火車站裡案內所的小姐,英文還不錯,可以問她們。

    金沢

    無標題

    濃飛巴士的票是有座位號碼的,上車要按照位子坐。

    隔天早上就是在巴士站前的 2 號站牌等。

    金沢

    大概就是這樣囉~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挺好的,因為金澤也是個有美麗的自然庭園,也有街可以逛、有美食可以吃的城市。下次來的話,我會安排在合掌村住一晚,然後在金澤住兩個晚上這樣,因為這次在金澤才總共不到一天的時間,有點意猶未盡呢!

    [延伸閱讀]

    白川鄉荻町合掌村 

    荻町合掌村 餐食參考

    另一個京都可以到的合掌村 美山  及 京都–美山的交通方法

    金澤 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兼六園

     

    16 comments

    1. 你好:
      請問.京都-金澤. 若是想當天來回是否會很趕
      搭火車好像就得花不少時間呢.因為去京都的話會住比較多天
      但又想去金澤一趟.

      1. 我覺得會有一點趕。金澤的景點雖然還算集中,不過這座城市還滿值得細細品味,待一晚會比較從容。而且金澤住宿不貴。

    2. 除了上述Carol 介紹的北陸pass, 從10/1/2014開始,JR又推出新的pass, 可由大阪->金澤->白川鄉合掌村(巴士)。
      http://touristpass.jp/zh-tw/takayama_hokuriku/

      本來也是跟老師一樣打算利用關西廣域pass 去白川鄉,加上需加購的敦賀-金澤和巴士費用後,總金額一人為19580円, 但利用這新的pass, 價格立馬降到10500。

      分享給有興趣去白川鄉合掌村的朋友們阿~~~~

      1. 謝謝您AngieT提供的訊息,請問這新的週遊券有使用期限嗎?看了官網只有看到4次新幹線

    3. 你好:
      關西廣域周遊券 不是要連續四天 每天都必須用到嗎?
      但是你的第三天行程 金澤–白川鄉荻町合掌村–金澤 好像沒用到關西廣域周遊券
      請問你是如何連續四天都使用到關西廣域周遊眷??

      1. 您好:

        我並沒有每天用到喔!周遊券的概念不是「每天必須」用,而是四天之內有效,要怎麼用隨便你。我覺得一、二、四天用到周遊券已經夠本了,出去玩重點是行程怎麼排對自己最好,而不是為了充分利用周遊券而行程很趕。

      1. 喔太好了!謝謝提供資訊!(可惜在這區間我都不會再去日本了>”<)

    4. 若是迴老師之後有機會要去飛騨高山,順便推薦不遠的上高地,也是很美的地方,可以遠眺日本第三高峰奥穂高岳~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