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蔡萬興號 炒糕、餛飩、湯圓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一年多前憑著許多美食前輩的推薦,一個人跑去吃了還位於舊址的「蔡萬興」排骨菜飯,100元換來的是一大碗拌著青江菜的菜飯,上面鋪著一片巴掌大的排骨。我嘴拙實在吃不出菜飯的價值,失望而歸。

    一年後蔡萬興從那破落的小平房搬到了新店址,就在我曾經熟悉的南昌路與牯嶺街之間,陸軍聯誼餐廳的斜對面。店面雖然變大變亮,但還是可以看得出掌店那隨意 的老個性,衛生方面不見得有多大的改善。去年冬至前一天,同事跟我聽到辦公室一位通江浙菜的同事推薦,下了課就跑到蔡萬興想偷跑、早一天吃到冬至湯圓。無 奈我們畢竟是年輕人沒經驗,不知道蔡萬興湯圓老早就被預訂一空,連現場要吃都沒有。帶著怨念,我們隨便點了兩樣東西草草了事。

    飯前我們取了一盤芋頭當小菜。這盤芋頭小菜沒有讓我們失望。芋頭滾的爛透細密,混了些綠蔥花,入口即化的享受讓我們眉開眼笑,稍稍化解沒吃到湯圓的悶。

    我們點的其中一樣是肉絲炒年糕。顏色是麻油黃褐,長扁狀三角狀的年糕外頭充分裹附著油亮油亮的湯汁,片片分明不黏筷,而肉絲切的極細。不過吃起來卻不太討我們歡喜,味道略帶著麻油的苦,單調了些。

    另外一樣是菜肉餛飩。這碗菜肉餛飩比較受我們歡迎,皮Q餡飽,湯頭清香。簡單的味道有時更能讓人喜歡。

    對蔡萬興其實印象不是很好。可能是我不太喜歡他們那種毫無服務可言的服務,無論是動作或是應對都過於粗了點。連食物都不夠精細。但這裡本來就是平民食坊,我知道我在這裡本來就不該想太多。

    總之,最後還是跑了另外一趟才吃到遠近馳名的桂花釀湯圓。一樣,不用期待太多的華麗裝飾。一碗清清的水湯,要不是飄著幾朵金黃的桂花屑,會以為就是熱水 了。一碗有五顆湯圓,出乎意料地小,只不過一般吃到的三分之二大而已。其貌不揚地,吃起來皮卻相當有彈性,而且芝麻餡兒細緻不在話下,最主要是齒頰留香, 讓我捨不得吞下去,細嚼慢嚥地只希望它們能在口中多停留一會兒。

    酒釀味道頗濃的,但我還是喜歡自己煮的,因為還可以再濃一點^^ 芝麻湯圓一碗55塊錢,而加了酒釀的可貴了!一碗95台票。

    如果要挑剔,仍是回歸蔡萬興的老粗特色。湯圓皮厚度不一,有些地方厚,但有些地方清楚地透出裡面的黑餡子。而我當天吃的酒釀湯圓甚至還破了一顆,原本應該 是白花花的酒釀,上來的時候卻飄著芝麻餡,看起來髒兮兮,感覺很不好。更扯的是,老粗個性發揮到極致了!我這碗才四顆湯圓,老闆娘毫不在意地說,「待會再 補給妳一顆啊!」過了三、五分鐘,就看她用個小碗盛了一顆湯圓噗咚地丟進我的酒釀裡。真是夠了。

    [info]

    蔡萬興號
    總店:北市福州街 16-6 號 (郵政醫院旁)
    02- 23510848 傳真: 02-23510849
    11:30~14:00 / 17:00~21:00
    http://www.twsfood.com.tw/

    4 comments

    1. 自動引用通知: 好書城 soohoostore
    2. 自動引用通知: 好書城 soohoosto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