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給學生的畢業禮物(二):個性化印字鉛筆+小卡片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有一天在噗浪上突然問到網友以前有沒有收到過什麼特殊的畢業禮物,原本只是隨口問問,後來沒想到竟然讓我真的開始認真思考要送點什麼小禮物給我的學生們。有的朋友說收過老師送的書、字典、刻著自己名字的項鍊……,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印章、扇子以及鉛筆。

    我覺得印章很有意義。我自己到現在都還留著剛上國中時母親幫我刻的印章,後來都一直伴著我在各個銀行開戶,對我是個很重要的信物。如果能夠送給每個學生刻著名字的印章,以後也用的到,真的很有意義。不過真正值得保存的印章,實在太貴了,如果要每個學生刻一個,40 幾個學生這樣下來實在花費驚人。

    再說說扇子,網友說「扇子」的意思,一來是「散」,另外一方面也是「善」,有結善緣的意味,意義深刻。而且現在考季到了,還可以在考試休息時間時派上用場,真的是很棒的禮物啊!於是我開始上網找了製作個性化扇子的廠商,找了好多家,但看起來就是不滿意。一般來說,便宜一點的扇子就像是候選人或者補習班會印製成廣告文宣那樣的厚紙板紙扇,挖簡單的一個洞讓大拇指穿過去那種,質感並不是太好,不可能保存長久。如果加上枝塑膠柄,同樣地,可能一支也得超過 20 塊錢,而且還得大量做。另外一個問題,扇子上要放班上的照片吧?總不可能是我自己的照片(我沒那麼自戀XD),這樣一來,大量製作就不可能了,一個班頂多40 個人而已。

    最後就是鉛筆了。與公司行號宣傳用的印有自己公司的原子筆很像,同樣是在鉛筆上頭印上自己想要的文字或者圖案,只是我認為鉛筆更有一種學生時代回憶的味道,很適合送給孩子們。好心的網友也提供我個性化鉛筆製作公司的連結,其中一家就是位於宜蘭的玉兔鉛筆。

    我上網查了一下玉兔鉛筆公司,在鉛筆上印製文字的價格計算:原則上最少一批要訂 700 枝需要 21 天的時間,只印製文字的話是 5000 塊錢平均一枝 7 塊錢。如果要加上自己的 logo (好比說企業識別或者學校校徽),就要加 500,如果要加橡皮擦頭,也要加 500。另外,鉛筆的粗細大小也會影響價錢,如果要選擇粗一點的鉛筆,就要再貴上 2000 塊錢。我評估了一下,自己大概還要教個 20 年以上吧?又,依照我的條件,大概也會年年當導師,所以 700 枝鉛筆,我想我是用的完的,而且不貴又有意義。好!就確定送這個禮物了。

    既然是要送給不同批的學生,上頭的文字當然就必須是普遍一點的勉勵話。我想起 Bon Jovi 的一句名言 Map out your future–but do it in pencil. 覺得真的太棒了,而且也跟鉛筆有關,所以就稍微改了一下,變成 Be brave to map out your future, but do it with a pencil. 「勇敢去規劃你的未來,但記得要用鉛筆(隨時可以修改)。」最後再署上自己的名字。這樣應該是個很有意義的禮物囉。(關於跟玉兔下訂單的心得請看文章最後)

    P5290001
    最樸素的規格:原木色系、三角筆形、沒有加橡皮擦筆頭、沒有logo
    P5290005
    中性筆是比例尺

    另外一份禮物,就是感恩小卡。以往每個學期,我都會在學生的成績單上寫下我對他們具體的建議與鼓勵,但是成績單這種東西,想也知道很少人會保留啊!所以這個學期,在評學生的德行評量時,我就刻意省去具體的文字建議,只給簡單的四字評語,而打算把這些文字敘述,製作成小卡片,每個學生都會收到一張老師給他的一段祝福的話。

    電腦打太多的壞處就是我的手寫字變得非常難看潦草,再加上給學生的文字不一定多或少,用手寫的固然有誠意,但是一定很不美觀,因此我還是採取打字的方式,全部印出來,再一張一張地貼在小卡片上。

    今年買到的小卡片很可愛,每一張都是一個可愛的童話故事,我捨不得遮蓋掉,所以將祝福的話貼在空白的背面。至於正面,我蓋上 Thank You 的青鳥祝福印章,要告訴我的學生:「謝謝他們當我的學生!」不管是孽緣還是善果,教學相長,我都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

    IMG_2499
    可愛的童話小卡(最下面兩張是北風與太陽的寓言耶)

    IMG_2500

    IMG_2502
    彩色紙膠帶可貼可寫,用途多多
    IMG_2501
    「謝謝你」

    最後就是潤飾了。我很頑皮地在卡片上還蓋了一些其他的有趣印章,像是「好寶寶」、「再接再厲」、「GoGoGo」……等。另外我也買了可愛的信封袋,信封正面手寫上每個學生的名字,也蓋上 「謝謝你」印章。最後用紙膠帶封緘。

    啊!差點忘記,其實還有一個禮物:畢業紀念冊附上的影片光碟,之前是我讓學生分組表演或者單獨一個人說一段話,幫他們拍攝,然後自己編輯成一段全長10分鐘的影片,與別班統一由學校安排攝影師拍攝的很不同,全部內容沒有讓學生看過。我想他們看到影片後,應該也會很開心吧?我希望這段影片是他們10年、20年後再拿出來看都好喜歡好懷念的影片

    就這樣!畢業當天,每個學生都會收到我給他們的祝福,希望他們往後的人生平安順利!

    我的保固期又到期了。:)

    ps.

    說說玉兔鉛筆的訂製過程。感覺玉兔鉛筆依舊是個滿傳統的公司,可以網路訂購沒錯,不過還是要打電話去確認,以及追蹤進度。我下訂單後沒多久便打電話去確認,小姐在電話裡跟我確認我要印製的文字內容與鉛筆規格,然後說他們設計師將圖檔輸出後,會再跟我聯絡,同時寄email給我確認圖檔,確認後再匯款即可。但是一直過了四、五天,都還沒收到聯絡。當時已經少於 21 天的製作期,所以我很緊張,打了幾通電話給那位小姐,小姐說會幫我催,並且告訴我時間是來得及的(我還一再強調,如果我來不及在畢業典禮前收貨,那我就不要做了XD)。又過了幾天(大概是網路下訂單後的隔一個多禮拜)才收到草稿圖檔,我微調了一些地方後,請他們再給我一個完稿確認的圖檔,這次的圖檔就沒問題了。我回信確認後,也去匯了款,匯款完還打了個電話跟小姐通知已匯款。

    又過了一個禮拜,我打電話給那位小姐,想問一下是否來得及在我畢業典禮前收到貨,同時也請小姐在出貨前電話通知我一聲,讓我有所準備。就在昨天我收到小姐的電話,告訴我今天就會收到了。:D

    對了,玉兔的運費要另外加 120 塊錢喔!

    P5290003
    一包150枝,最後一包100枝,一共700枝

    P5290004

    [延伸閱讀]

    不能包退包換,還請多多包涵

     [info]

    玉兔鉛筆  商品訂購
    http://pencil.diy.org.tw/WebMaster/?section=8

    3 comments

    1. 我我我在畢業前一天被破梗了!!!!!!!!!
      真不該在今天點進來
      太大意惹 ((((;゚Д゚)))

      1. 沒差啦~反正明天也會拿到。今天下午又有一件事讓我很OOXX。唉…不是個完美的結局,不過明天一定要處理妥當才行。(握拳!)

    2. 當妳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習慣用電腦打字的我
      原本寫字就不好看
      現在更是越來越糟了 哈哈哈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