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 從京都出發:日本三大名園 金澤 兼六園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金沢車站

    上面這張照片是金澤車站前的地標。因為金澤天氣多變化,有所謂「便當可以忘,傘卻忘不得」的俗諺,因此隨身出門最好都帶把傘。這座地標就是以兩把傘作為設計靈感的來源。

    之所以會到金澤來,完全是因為要去白川鄉荻町合掌村,也就順道在金澤過了兩夜。第一天從京都過來,由於是快要中午才到,所以僅安排了幾個金澤很有名的景點隨意拍照走走,但沒想到,金澤卻是我意料之外地美麗。兼六園便是妝點金澤的其一名勝。

    被譽為日本三大名園的兼六園,名字如此特別的原因乃是取此園能夠「六勝」兼得之故。兼六園網站上對於命名來源的說明是這樣的: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在宋朝《洛陽名園記》中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 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庭園造景無法兼顧六種景觀意境,要展現寬敞氣派(宏大),就欠缺寂靜清幽與深邃(幽邃);要加上人工雕琢(人力),就喪失古璞(蒼古)之美;要多用瀑布或池塘(水泉),就沒有開闊的視野。」最後說的是,「能兼顧這六種景觀意境者,只有湖園」,湖園擁有的便是如此絕佳美景。兼六園因酷似湖園的意境,兼具六勝,在文政5年(1822),由奧州白河藩主松平定信命名為兼六園。

    金澤市中心的範圍不大。我在火車站的遊客中心買了一日公車周遊券(500円),在火車站前的巴士站搭循環巴士,大概十分鐘後就到「兼六園下」這一站,再往上坡走個三分鐘,就會看到「桂坂口」這個入口。

    Untitled
    一日巴士周遊券可到金澤市內所有主要景點。買的時候會附送巴士路線圖以及市內景點導覽手冊,各種語言都有

    入園費用大人 310 日円,兒童 100 円。在逛過這麼美的庭園後,深深覺得這個價錢很佛心。

    金沢 兼六園

    買完票之後,再往裡頭稍微走一點,馬上就會看到兼六園最有名的景觀之一「琴柱燈籠」(又稱「徽軫石燈籠,因日文的徽軫與琴柱同音」)與「霞之池」。「琴柱燈籠的形狀就像是小提琴琴身上的架著琴弦的琴柱。」雖然介紹上是這麼寫的,我歪著頭想了半天也無法將兩者連結在一起,不過坦白說,這燈籠的造型,以及後面的霞之池與「內橋亭」,的確是非常具有禪意的造景。第一個入眼的兼六園景色就讓我體會到何謂兼顧「幽邃」、「人力」、「蒼古」與「水泉」。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兼六園裡另一項最有名的景色就是「雪吊」:冬季為了不讓雪的重量壓垮園內的松樹,會在樹上綁上繩子來支撐。然而,此時是炎熱的夏季,園內蔥蔥鬱鬱,無法躬逢雪吊之盛,倒是看到不少支撐巨松的樑柱。照片中這顆松樹名喚「唐崎松」,是兼六園裡姿態最美麗的松樹,冬天的雪吊景色是其他日本庭園無可比擬之景。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園內水道悠悠,清澈見底。兩旁栽種鳶尾,想像若是花見時期,那可比人間仙境了!

    金沢 兼六園

    這是雁行橋。採用 11 塊「戶室石」排成飛行中的大雁行列而得名,又因石塊形狀像是龜甲,也稱龜甲橋。傳說走過此橋能夠長命百歲,但目前因橋面磨損嚴重,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整個園子整理得真的很好,不時看到工匠園丁在整理庭園。名列三大庭園之一果然值得一訪。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根上松,也是兼六園的著名景點。多達40多枝的樹根突出地面,有的甚至高達 2 公尺。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我非常喜歡這座「花見橋」。水道兩旁同樣種滿鳶尾,旁邊也有櫻樹杜鵑,因此每到春天可以在橋上欣賞花海,光想像就覺得浪漫極了!當然夏天的綠海也很宜人。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時雨亭,裡頭可以品茶吃點心。

    金沢 兼六園

    這是「瓢池」,據說是建造兼六園的起點。因為池子的形狀中間凹進去像是水瓢一般,故稱瓢池。中間小島上那座塔稱為「海石塔」。

    金沢 兼六園

    瓢池邊也有休憩吃喝的場所。

    金沢 兼六園

    金沢 兼六園

    這座不起眼的噴泉,名字就叫「噴泉」,相傳是日本最古老的噴泉,泉水來源是前面提到的霞之池,因為高低差造成的水壓而自然噴出。

    金沢 兼六園

    兼六園輕鬆走逛大概只要一個多小時就可以結束。接下來可以過馬路到對面的金澤城去看看。金澤城入園是免費的,但若要參觀其中著名的景點「五十間長屋」就需要購買門票。

    一來我舟車勞頓在兼六園走得有點累了,二來金澤城當時正在大規模整修,因此我便沒有多做停留,在城牆邊拍了幾張照片便離開了。我不並覺得可惜,反而替自己留下一個重回金澤的好理由。

    金沢城公園

    金沢城公園

    金沢城公園

    金沢城公園

     

    相機資訊:Olympus OM-D EM-5 / 12-50mm 鏡

    相機資訊:Olympus OM-D EM-5 / 12-50mm 鏡

    [延伸閱讀]

    結合金澤與白川鄉合掌村的行程

    [info]

    兼六園
    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enrokuen/t/index.html  (繁中)

    金澤城公園

    http://www.pref.ishikawa.jp/siro-niwa/kanazawajou/t/index.html (繁中)

    7 comments

    1. 版主你好~有想要今沢自由行,看你拍的照片很美,想請問你是幾月去的,因為有看到一點楓紅。

    2. 很喜歡妳介紹的風景和餐點
      兼六園真的很美
      裡面的琴柱燈籠
      如果解釋成古箏的琴柱
      架在古箏上(前面的橋)也不錯
      呵呵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