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迴老師通信(一):給我的高三孩子們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我不是個口才很好的老師,要勉勵或者要訓話,可能說幾句話就詞窮了,所以我選擇用寫的。原本我都會在給學生的臉書頁面上寫一些想對他們說的話(唉其實就是溫柔的碎碎唸),但知道學生為了準備考試,不少同學都把臉書的帳號停掉了,所以改成像是寫信的方式,把我想說的話打好然後印出來貼在班上。想想我也該貼在部落格上作為自己的一個記錄,姑且叫做「迴老師通信」系列好了,這是我身為高三導師能夠為他們做的其中一件事,也期盼這些孩子能夠感受到我支持他們的力量。

    =============
    孩子們:

    暑期輔導課已經過了一半,希望你們在學業上、生活作息上已經都調適好了,進入狀況了,對自己可以勇敢地說:「我準備好要面對未來170天的挑戰了!

    如果還沒有,那也要加緊腳步,因為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浪費。如果你的腦袋裡還常常冒出手機或者線上遊戲的音效或畫面,那真的是不應該,一定要想辦法戒掉;如果你因為某些緣故還受到情緒起伏的困擾,那也要趕快解決問題,或者找出排解煩惱的方法,找同學、老師聊聊,或者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因為運動產生的腦內啡也會讓你比較開心,同時也可以藉此鍛鍊意志力,對於面對未來的衝刺非常有幫助。但運動要適可而止,每天 30 分鐘(或者每兩天),不要讓自己太累,累到晚上沒精神唸書,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依照我目前的觀察,班上上課的專注力比高二的時候進步不少,別科老師也是這麼認為,這就表示多數的同學已經覺醒。這點讓我相當欣慰,因為這表示你們越來越懂事成熟,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也知道真的要為自己的未來奮鬥。上課專注不僅可以讓自己回家複習的時間縮短,同時整個班呈現出來的風氣,也會讓老師更加知無不言。你們知道嗎?不是只有學生需要鼓勵,老師也同樣需要,而給老師鼓勵的方式,除了跟老師表達感謝之外,上課專注的眼神以及回應,才是對老師最大而且立即的回饋。而老師會把收到的回饋,以更用心的教導回報在你們身上

    我還是鼓勵大家一定要多問問題。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因為時間有限,要趕進度, 也或者這是以前教過的,老師認為你們已經(或應該要)會的,因此沒辦法花太多時間深入講解某一個概念。這時候,問問題就變得很重要,一來你自己會進步,二來私底下去問老師問題時,老師一定會講解的更仔細,而且也會針對你的盲點做解析。然而,問問題不是隨便問問,自己看了解答或者參考資料之後,想想哪裡不懂、為什麼不懂,想過之後再去找老師問,這樣得到的答案才是經過消化的知識,而非花了老師時間但自己又只是囫圇吞棗地強記,下次遇到了還是不懂。

    希望你們的積極與鬥志一直持續下去!要對自己有信心,要對老師有信心,要對其他陪你一起奮鬥的同學有信心。我們三年☺班大家要一起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學與科系。

    要記住:「學長姐的榜單不代表也會是你們的;你們要締造自己的紀錄與傳奇!」

    迴老師 201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