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台灣第一家生酮飲食餐廳:台北 松菸周邊 生酮小廚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生酮小廚

    從去年九月底開始實施飲食減糖計畫,目前已經將近半年的時間。這其中除了去日本那兩個禮拜、過年那幾天飲食完全不節制之外,其他的時間多半都有做到「減糖」的這個目標。當初在臉書上提到自己減糖的時候,有些網友便提到「糖」與「醣」的分別。我說我沒有那麼嚴格,目前就只是減少糖份的攝取,尤其是精緻加工過的糖,因此舉凡零食甜點蛋糕等摻了許多精緻糖的食物能不要碰就盡量不要了。

    只是事實上,我對於碳水化合物(「醣」)的攝取也有刻意減少,但不是完全不碰。這半年來,我盡可能只有在中午的時候吃澱粉類的主食,早餐與晚餐也是能免則免。之所以這麼做,也算是受到近日流行的生酮飲食風潮。但我從來不對任何流行有過份的崇拜,在研究生酮飲食的基本原理與概念、好處與風險之後(這一篇寫得很清楚,但其中有一部分滿學術的,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觀),我並沒有打算嚴格執行生酮飲食,只是刻意壓低碳水化合物的依賴與攝取。

    那麼又會有人提到,這樣是低碳飲食了吧?我也不能保證。低碳飲食是將碳水化合物降至一天攝取食物的20%(正常飲食是50%左右),我沒有精密的計算我一天吃了多少的澱粉,只是刻意減少。而且如果週末在家自己煮,都採用 GI 指數(升糖指數)較低的五穀雜糧做為澱粉的攝取來源。

    你說,我是為了減重嗎?我這半年來,體重並沒有下降多少,頂多3~4公斤,CP值實在很差吧?XD 但因為我有規律運動,所以身形跟去年夏天比較起來小了 1~2 尺碼。主要是精神變得比較好一些,皮膚輕微過敏等狀況也減少許多。

    廢話這麼多,只是要先講清楚,今天介紹這一家生酮飲食的餐廳,並不是要鼓吹這樣的飲食方式。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若為了要減重而進行這樣的飲食模式,最好還是先徹底瞭解自己身體有沒有一些特殊狀況之後再行決定,甚至找醫生評估,以減少潛在風險。

    生酮小廚

    號稱是台灣第一家生酮飲食專賣餐廳的生酮小廚,地點位於松山文創園區旁那一條「美食巷」的附近,從忠孝東路四段 553 巷轉進去,跟著地址找走大概一、兩分鐘就會到。我原先期待會是蠻有規模的一家餐廳,但事實上大概就是像快餐店那樣而已,雖說是簡單的裝潢但也乾淨無油煙。可以內用也可以外帶,還有陳列一些介紹生酮飲食的書籍,以及販售生酮飲食所需相關的周邊商品,像是椰子油、橄欖油等。

    生酮小廚

    生酮小廚

    MCT 油這裡也有,喝防彈咖啡的朋友應該對這種提純過的椰子油不陌生。但也有人說,MCT 油畢竟不如椰子油那樣是「食物的原型」,因此還是鼓勵用椰子油作為防彈咖啡的油品來源。但坦白說我個人不喜歡椰子的味道,喝久了覺得有點噁心,所以還是喜歡用 MCT 油。

    生酮小廚

    生酮小廚掌櫃的是幾個年輕人,看起來都身形姣好、精神奕奕,堪稱是生酮飲食很不錯的代言人呢!(笑)他們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菜單(點這裡外連到他們的菜單照片),一天有三種主菜,搭配三菜一蛋料理,以套餐的形式販售,一套是 180 元,也可以加 60 元變成雙主餐,加 30 元有一碗糙米飯(低碳飲食)。

    生酮小廚

    朋友跟我點了一個雙主餐、一個糙米飯套餐,這樣當天的菜色全都吃的到。跟店面裝潢一樣,生酮小廚的套餐擺盤也沒有非常講究,一菜一個碟子,另外大盤子裡就是裝主菜跟蛋。

    生酮小廚

    份量看起來不算大,也因此大盤子這樣裝顯得有點空蕩蕩。^^  這是週一主餐之一,極品蔥爆肥牛,當天的蛋料理是蔥花蛋。

    生酮小廚

    這是另外兩個主餐,南洋風娘惹咖哩豬、宮保雞。

    生酮小廚

    當天的蔬菜有高麗菜、菠菜與青椒。

    生酮小廚

    生酮小廚

    糙米飯我們兩分這一碗,這樣也算低碳了吧?: ) 不過我還滿後悔點這一碗的,當天的糙米飯非常乾硬,勉強才入口,我還笑說是他們大概不希望大家吃到澱粉,所以米飯刻意煮得硬梆梆,這樣下次大家就直接吃完全的生酮了。

    生酮小廚

    雖然份量看起來不多,但一整套吃下去也很飽耶!要說口味,就是很一般家常的味道囉,不至於到多好吃的地步,但普通以上的水準還是有的。

    生酮小廚

    餐後還有南非國寶茶可以喝。這國寶茶的茶包也是店裡販售的商品之一。

    如果不是非常美味的話,那麼究竟生酮小廚的賣點在哪?我想它提供了忙碌的現代人一個方便的選擇,尤其現在不少人進行生酮飲食,但礙於忙碌,不方便自己大張旗鼓每天開火準備便當,這時候生酮小廚就提供了這樣的服務了。生酮小廚提供外送,而且三個套餐以上就可以外送,辦公室裡揪一下很容易就可以達到外送免運的門檻。

    另外,生酮小廚的餐食也能夠確保「無糖」與「良好的油品品質」。一般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去外面自助餐買便當避免澱粉即可,但自助餐店的菜餚在烹煮的過程中,為了在口味、氣味、顏色上能夠挑動客人胃口,往往加了不少的糖。另外,烹調油也不一定能保證品質是好的。

    這一次用餐經驗算是去一探究竟,看看這個台灣第一家生酮餐廳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畢竟一餐 180 元也不是能夠天天吃的價位啊。

    [info]

    生酮小廚
    https://ketokitchen.tw/
    https://www.facebook.com/keto168/
    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16弄3號 (市府站 1 號出口)
    02-27642061
    11:00-14:00 / 17:00-19:30 週日休
    也有蛋奶素食生酮餐,需先告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