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台北城中市場老店 沙茶魷魚羹與豆花伯豆花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城中市場魷魚羹

    那是個溽暑的午後。我因著某個特殊任務,必須走訪台北車站附近的城中市場,頂著35度的高溫,穿過博愛路來到重慶南路,右轉,幾步路後鑽進重南郵局旁的小巷子(巷子口原本有個酒釀餅攤子,似乎也好久不見了?)。這條小巷子臥虎藏龍,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小吃店,儘管衛生條件不是太好,但價錢不貴,成為許多上班族與附近補習學生覓食去處。可我最愛的不是這裡的店。

    沿著這條巷子一直走到幾乎見底,然後左轉,就會看到巷子盡頭是沅陵街。還沒到沅陵街前,會看到兩家互為對面的小吃攤,一家是賣魷魚羹的攤位,對面那家是豆花伯的豆花攤。這個才是我喜歡的味道。

    炎炎夏日在市場裡頭吃魷魚羹真的不是件愉快的經驗,但也許是因為當時剛從歐洲旅行回來,想念台灣湯湯水水想念的緊,於是想也不多想地就挑了個位子坐下,跟老闆娘點了沙茶魷魚羹米粉,然後暗自盤算,吃完了羹,再去對面豆花攤捧個場。

    城中市場魷魚羹

    城中市場魷魚羹

    坦白說,這裡的魷魚羹並非絕對美味,且魷魚也給的不算大方,但羹湯的沙茶味道十分到位;我最怕吃到羹湯勾芡太濃,但味道淡的跟什麼一樣。這家的羹湯不會這樣。份量不大,在你熱到真的受不了之前,就可以完食。一碗45元相當實惠。夏天揮汗要吃,冬天來吃應該更適合。

    城中市場魷魚羹

    城中市場魷魚羹

    吃完魷魚羹後來對面吃豆花。其實這條巷子口還有一家看起來比較大的攤位,不過我還是喜歡來這家。這裡賣的是傳統的手工豆花,加上自己任選的兩種傳統配料,一碗 30 元。除了豆花外,也有芋圓。

    城中市場豆花攤

    城中市場豆花攤

    我每次都選花生與粉圓兩種配料。

    城中市場豆花攤

    填飽肚子後,出了巷口,逛逛沅陵街。沅陵街上有屬於早我一個世代的各種衣物配件,還有老字號的食品專賣數家。走過這短短數十公尺,可以算是見證了一部分的老台北歷史。

    [info]

    無名魷魚羹攤位 與 豆花伯攤位
    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46巷 (也可從沅陵街上轉進巷內,巷口是一家素食自助餐店)
    0936-138-583  (豆花伯攤電話)

    [mappress mapid=”183″]

    5 comments

    1. 不错哦,我也到过这家吃。我也跟你一样,吃了鱿鱼羹就光顾城中豆花伯。我对豆浆念念不忘。

    2. 酒釀餅一直都在喔^^,就在舊郵局前的騎樓,可能是位置挪過來一點(約在舊郵局的門口),或是剛好某日休息,所以沒看到吧,至少我最近下班沿著重慶南路走到台北車站時,它都有營業。
      冬天到城中市場的話,同事推薦我一家麻油麵線,應該就是文章中這條賣水果的巷子朝內直走,到底的時候往左邊轉去(似乎是叫做海豚灣小館?不太確定),吃完後全身會繚繞麻油香就是了…(穿毛料衣物的要小心啊)。

    3. 酒釀餅應該還在,不過我在郵局搬走後就比較少吃了。前兩個禮拜搭公車經過時好像還看到過。

    4. 這裏去好多次,但每次都是去牛肉拉麵店吃,等天氣冷一點再來試看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