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京都出發:金澤市 東茶屋街 與 懷華樓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東茶屋街

    優雅美麗的金澤市,除了兼六園之外,另外一個值得去逛逛的景點便是東茶屋街。東茶屋街是一小區以「町家」為特色的街廓,範圍不大,除了特色的咖啡館、餐廳、飾品店外,也保存了傳統的藝妓文化。

    要前往東茶屋街,可以在金澤車站前3號搭車口搭乘周遊巴士在橋場町下車,在依循路邊指示走三分鐘便可到達。

    東茶屋街

    茶屋原本是觀賞藝妓表演的場所。江戶時代文政三年(1802年),原本散落在金澤城各角落的茶屋,全部被集中到市郊的四個「特區」,東屋茶街是其中最大的特區。當時房子只能蓋一樓的平房,但茶屋卻可以蓋兩層樓。這種種的歷史軌跡,造就了現在東茶屋街的古老風貌,同時這裡也與京都祇園同時被列為重要的國家文化財。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在兼六園走逛之後隨即到了東茶屋街,不耐盛夏的煎熬,不久之後就覺得疲倦了些。在茶屋街上看到這棟「懷華樓」,翻了一下導覽手冊,提到懷華樓是一棟具有 180 年歷史的茶屋,也是金澤市內最大的茶屋建築,於是鼓起勇氣撩起布簾進去瞧瞧。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進門之後,一位身著和服的女士在窄小的櫃臺招呼我,我表明不懂日文,對方隨即轉為以簡單的英文問我是只要吃點心還是還加上參觀這棟建築。我心想,既來之則安之,當然是要參觀一下藝妓工作的場所囉!於是點了想吃的點心組合(860円)也付了參觀費(550円),便被引上樓先坐下休息用點心。

    東茶屋街

    二樓靠窗這裡有個日式火爐。客人就是坐在這裡享用日式甜點。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我點的 860 円的日式甜點。

    東茶屋街

    吃完了點心後,稍事休息一下,就開始自己逛逛這棟百年老屋。懷華樓也有提供茶屋歷史文化的解說服務,不過要事先預約就是了。

    這是「大座敷」,也就是大宴會廳。這裡的榻榻米表面都是以草木為原料去染色的。

    東茶屋街

    二樓所有的房間都是相通的,可以自由參觀。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這是新娘門簾。金澤的婚禮習俗中,習慣以加賀友禪的門簾做為賀禮,代表新娘從此幸福美滿。

    東茶屋街

    這間鑲著金箔織製的榻榻米茶室真的很美,若不是燈光幽微,否則想必金光褶褶,炫麗奪目。

    東茶屋街

    我也很喜歡這家茶室。門上寫著風月二字,但總給人一種「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淡淡傷懷。

    東茶屋街

    眺望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懷華樓裡頭也有許多加了金箔的美妝品,像是吸油面紙、保養乳液、面霜,但當然價值不斐。除了現場販售外,也可以在網路商店購買

    東茶屋街以及懷華樓參觀全部大概兩、三個小時就可結束,非常推薦喜歡日本傳統街屋文化的朋友前來參觀!

    [延伸閱讀]

    結合金澤與白川鄉合掌村的行程

    [info]

    懷華樓
    http://www.kaikaro.jp/
    金沢市東山1-14-8
    076-253-0591
    9:00~17:00 無休

    [mappress mapid=”428″]

    2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