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所 師大店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拉麵研究所
    高湯侍酒師是?

    常自嘲已經脫離美食圈的我,已經很久不去追什麼新開店的新聞,偶爾遇到外表看起來厲害的小店起了興趣,進店品嚐美食,也別有一番趣味。某日在師大附近,跟朋友偶然看到羅斯福路師大路口有家「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所」,店面小小窄窄的,但因為招牌顯眼,而且完全就是日本風格的裝潢。門口有兩個看起來是大學生的客人已經開始排隊,等候店家開門。我們看了一下時間,距離 11:30 開店不過十來分鐘,也就跟著大學生排起隊來。

    排隊的時候,我們研究了一下門口的菜單。這家拉麵研究所的湯頭都以豚骨為主,只是有分柚子(京都水尾柚子胡椒辣味豚骨)、黑(焦香大蒜黑油豚骨)、白(日本酒風味吟釀味噌豚骨)、紅(麻辣麴味噌豚骨)、魚(魚介海帶芽豚骨)、特製(基本款)等各種口味,再看湯頭要維持日本的鹹度抑或台灣淡味,以及要不要叉燒增量、麵條選擇粗麵細麵。

    京都拉麵研究所

    可以單點拉麵,也可以搭配套餐。 Set A 搭配小份叉燒飯,Set B 柚子胡椒唐揚(2枚)及 20 元飲料,以及 Set C 小菜及20元飲料。

    京都拉麵研究所

    從門口看店裡空間真的不大,窄窄的推門上用各色銀光筆寫著營業與最後點餐時間。看到那個 L.O. (last order)真的有在日本旅行的錯覺www。

    京都拉麵研究所

    店家準時開張,但因為店內狹小,所以一次僅能容納一組客人在門口的食券機購買用餐券。我們排第二組,等候的時間不長,也因為在門口排隊的時候已經研究好要吃什麼,所以機器操作起來非常有效率,一下就買好餐券入場。

    京都拉麵研究所

    今天點柚子叉燒以及白叉燒豚骨各一份,另外還加訂Set B套餐。我則是另外加點每日限定的柚子果汁果凍冰淇淋。

    京都拉麵研究所

    店裡靠牆這排共有 8 個座位,另外吧台也還有,算了算大概加起來不過就 20 個位子左右。牆上貼的放的完全都是日本的海報,也設有讓客人掛外套的衣架。有一個行事曆,上面寫滿了會社裡的各種活動,社長看起來非常忙碌,今天從京都飛回台北,明天就要去法國出差,不知道是真是假?

    京都拉麵研究所

    京都拉麵研究所

    京都拉麵研究所

    由於疫情,我們坐下來之前特別注意桌上是否有清理乾淨,沒想到還真的沾黏了一些油漬,應該是前一晚沒有清潔確實。我們只得用自己隨身帶的酒精徹底噴灑,擦拭乾淨。另外,筷子盒打開後,也發現僅剩下一雙筷子,也讓人有些傻眼。

    套餐的柚子胡椒炸雞先上桌。我個人覺得裹粉有一點多,雞肉吃起來略柴。目前吃到最好吃的拉麵店炸雞還是民生社區延壽街光復北路附近的「一騎」拉麵,吃過兩次,每次都會加點唐揚雞,兩次都香嫩多汁,如此算是品質穩定吧?

    京都拉麵研究所

    牆邊有各式柚子調味料。我們也在唐揚雞上頭用了些柚子胡椒增添風味。

    京都拉麵研究所

    朋友點的柚子胡椒豚骨叉燒。華麗的 6 塊叉燒猶如盛開的花瓣,濃厚金黃的豚骨湯頭,加上紫洋蔥、蒜泥、菠菜以及柚子末,視覺上還算豐富。

    京都拉麵研究所

    我略嚐了一口湯頭,可以感受到明確的柚子香氣,胡椒的微辣刺激著舌尖。

    京都拉麵研究所

    我的日本酒風味吟釀味噌叉燒豚骨,同樣是 6 塊大叉燒,相較於朋友的柚子末,我的則是以炸牛蒡取代。

    京都拉麵研究所

    京都拉麵研究所

    湯頭顏色較淡,酒粕香氣也是明顯,喝了幾口身子隨即熱乎起來。台灣淡味的濃淡還是略重,第一口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要整碗飲盡我想還是太勉強。另外我選的是粗麵,並沒有特別有嚼勁。

    京都拉麵研究所

    叉燒薄薄的,也算好入口。整體看起來,湯頭應該是所有拉麵元素中最精彩的。

    京都拉麵研究所

    餐後的柚子果汁果凍冰淇淋令我驚豔。店家用柚子果汁製作成果凍,再與香草冰淇淋混合,兩種原料不同的滋味、不同的口感、不同的冰涼程度,的確是吃完拉麵後解膩的清爽選擇。

    京都拉麵研究所

    最後小科普一下。店家自慢的柚子,號稱產地是京都水尾。水尾是京都是西北邊的一處鄉里,地勢較高,因此溫度較市區為低,空氣與水質皆好,自古稱為「柚子之里」。曾有聽聞當地有一種壽喜燒的吃法,乃是將柚子汁與蘿蔔泥加入壽喜燒的蛋液沾醬,讓牛肉更添柑橘味的酸香爽口。

    [info]

    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所
    http://www.yottekoya.com/ (日)
    師大店的臉書
    中山店的臉書
    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167號1樓
    02-2369068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