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義大利出發:聖馬利諾共和國 交通方式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Republic of San Marino

    能夠在一次旅行中順便多玩一個國家,若不麻煩的話,應該是所有旅行愛好者都會願意做的事吧?這一次長達一個月的義大利居遊旅行,除了把一直還沒玩到的義大利南部走一圈之外,另一個想納入私人旅行地圖的目的地就是聖馬利諾共和國 San Marino。

    聖馬利諾共和國,在人文地理劃分上稱之為「飛地 enclave」國家,意思是這個國家的國土被另一個國家包圍。聖馬利諾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

    聖馬力諾   Google 地圖

    我安排的路線是這樣的。從東南邊的 Alberobello 看完可愛的蘑菇斗笠屋(trulli)後北上,搭了八小時的火車到波隆那大學城,隔天早上就去聖馬利諾。查了一下網路資料,聖馬利諾並沒有火車可達,而是必須在 Rimini 這個城市轉換巴士,也就是說,無論從義大利哪個城市過來,都要到 Rimini 這裡轉換巴士才行。上面的地圖中,就可以看到 Rimini 與聖馬利諾共和國的地理位置。而巴士的時刻表,我也搜尋並且下載下來了,選定早上 9:25 的這班巴士前往聖馬利諾。

    rimini_sanmarino

    上表是 2015 夏季的車班資訊(查看巴士網站的路線車班最新資訊)。要注意的是,標示 Rimini 的有三個,若要跟我一樣從火車站出發,要看第二排(標示黃色,Stazione FFSS)的時刻資訊。

    一早,我從波隆那火車總站搭車到了 Rimini。根據網路上不清不楚的資料,火車站外頭有一家漢堡王,再往前走不遠就可以看到往聖馬利諾共和國的巴士站牌。但事實上,「火車站外」這四個字真的非常模糊,我擔心時間抓的不準就會錯過班次,所以刻意搭早一點的火車到達。

    不過出了火車站後,再往前走幾步路,左邊馬上發現一家旅客資訊服務中心。我心中大喜,覺得看到救星了!馬上往裡頭走去。服務中心裡當時只有一位小姐當差,我打了招呼後,表明我想去聖馬利諾,想詢問這裡是否有賣巴士車票,答案是有的。此外,這位小姐還很有耐心、很親切地告訴我巴士站牌在哪裡,怎麼走,我跟她確認是不是有一家 Burger King,她笑了笑說沒錯。這家旅客服務中心不太顯眼,但門上貼了「 i 」,仔細找就不會錯過。

    Republic of San Marino

    果然經過了 Burger King 後,在前方不遠處就看到往 Roma 與 San Marino 的巴士站牌,而且前面已經有一群日本太太在候車了。

    Republic of San Marino

    Republic of San Marino

    其實在站牌旁也有一個巴士售票處。我因為在旅客服務中心時漏拿了時刻表,所以上前詢問是否可以取一份時刻表。雖然我有將網站上提供的 pdf 檔案下載到 ipad,但還是覺得拿一份紙本的隨時查看較方便。沒想到這位叼著煙小姐態度很兇地拒絕了。那也罷了。

    Republic of San Marino

    拿出剛剛在 i 買的車票,車資來回各 5 歐元。

    Republic of San Marino

    巴士不太準時地出現了。從 Rimini 出發前往聖馬利諾的巴士公司是 Bonelli,黑色車身。

    Republic of San Marino

    Republic of San Marino

    巴士會先在 Rimini 繞一下,停幾個站,再來就一路上山,最後到聖馬利諾總站時下車即可。 但總站下車後,並不是聖馬利諾市的市中心,還須要一路往上爬,或者花一點錢搭乘他們的觀光叮咚小火車上山。這部分將會再寫文章再敘。 回程差不多,也是在城外的停車場搭乘。不過是巴士變成白色的。這裡沒有賣車票,所以一開始就記得要買來回票(return ticket)喔。

    Republic of San Marino

    Republic of San Marino

    [延伸行旅]

    義大利自助旅行 文章總覽

    [info]

    Bonelli 巴士  Rimini–San Marino 路線與票價資訊
    http://www.bonellibus.it/portale/index.php/news/14-info-utenza-autolinee/56-orari-estivi-rimini-san-mar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