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京都 琉璃光院 日與夜的紅葉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京都 琉璃光院

    傳說中的京都瑠璃光院,一年僅兩季開門迎賓,一次是新綠的4-6月,另一次則在楓紅燦然的10-12月。說好的一期一會,若一生只得有幸只觀一次京都紅葉,那說什麼也不該錯過瑠璃光院。

    瑠璃光院的楓葉庭園也有分白天與晚上,景緻也不全然相同,但同樣都是要排隊的。先介紹白天的拜觀情況。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當天一早,我先去了大原三千院以及寶泉院,之後搭 19 路公車到了八瀨,約莫中午以前就已經遊客如織了,再往琉璃光院的方向走,過了高野河的小橋大概一分鐘後就會看到排隊買票的「攤位」。設攤的地方是一個樹林前的小廣場,可見有多少人等著要進去。我加入隊伍,行進速度也算快,大概 10 來分鐘就買到入場券,2000円的拜觀料,算是相當貴的,但跟夜楓的入場料金7,000円(2019年)比起來還算可親。另外也拿到入場時間:下午2:00。也就是還要等 2 個小時才能進場。

    隨意在旁邊的攤位買個小吃果腹,把早上的照片很快地用手機處理了一下,時間也沒那麼難捱。我 2 點以前到了集合點,又繼續跟著隊伍往瑠璃光院前進。到了山門口還不能馬上進去,因為上一批客人還有一點多,需等候一下消化人潮。

    不知為何,帶點陳舊感的木造建築,加上寫著繁體字的瑠璃光院四個字,端端正正,在天頂的紅綠黃橙映照下,顯得沈靜大氣。即便遊客人來人往,也掩飾不了它的靜謐的本質。

    京都 琉璃光院

    我們入內後經過參道,曲徑通幽,短短一段也值得細細品味。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入內需脱鞋,院方提供塑膠袋需自己提著。一樓是書院,面對的便是臥龍庭。在此小坐片刻欣賞庭池,先平息一下在外頭等候而躁動的心。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我上了二樓,且先忍住不往人最多的窗景那兒去。找了空擋,拍了幾個角落空景。許多人看到我的照片,總會問為什麼我的照片看起來都沒什麼人,答案是「耐心等候」。人一定多,但就是耐心等候無人得空檔,總能取得四下無人的鏡頭。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這就是經典的書院二樓秋天紅葉窗景。可別看這也是張無人入鏡的照片,要拍攝這個景色,也需要耐心等候。院方用幾張矮桌拼起來,再放上光亮的透明塑膠布,大夥兒就一個挨著一個趴在桌上各顯神通來取景。同時壓力也大,後頭排了三、四個人以上盯著你,看你要拍多久。其實整個書院二樓人很多,但因為大家都很守禮數,因此也不算吵鬧。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對稱雖美,但我個人覺得這個角度也很不錯,建築的線條延伸帶動了目光的流轉。

    京都 琉璃光院

    再往邊邊偏一點就少了紅多了綠。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離開擁擠的熱點,回到另一面窗前,享受另一片火紅。

    京都 琉璃光院

    至於瑠璃光院的夜楓,就必須預約了。我當初為了省時間、省麻煩,是在網路上訂一個套票,包括叡山電鐵等來回交通,以及夜間7,000的拜觀門票。(這個網站目前已經停止中文網站的訂票服務)

    夜間的瑠璃光院,一脫白天的大家閨秀氣質,多了點燈瞬間增添了魔幻感。

    京都 琉璃光院

    就連參道也很不一樣。

    京都 琉璃光院

    瑠璃庭。

    京都 琉璃光院

    還有現場音樂演奏,難怪門票那麼貴。

    京都 琉璃光院

    也可以欣賞平日無法見到的寺寶文物。

    京都 琉璃光院

    白天的紅葉,到了夜晚豔麗如火。

    京都 琉璃光院

    京都 琉璃光院

    不管白天或晚上,院方都會給來訪的客人一個小袋子,裡面有瑠璃光院的原子筆,以及一張可供抄寫的心經稿紙。我找了個空位,靜下心來完成抄寫,拿給院方他們會供在佛前。

    京都 琉璃光院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許願與得償所願/天不從人願的循環。年輕時的我,在旅行願望上有好多想去的地方,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清單越來越少,心願越來越簡單,唯一不變的是,京都永遠都是下一個旅行目標,儘管我已經去了不知幾次。

    [info]

    京都 瑠璃光院
    http://rurikoin.komyoji.com/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上高野東山55番地

    交通:
    1. 從「出町柳站」乘坐叡山電鐵(往「八濑比叡山口」方面),在「八濑比叡山口」站下車。徒步5分鐘。

    2. 搭地鐵至「國際會館」,轉乘京都巴士(往「大原・小出石」方面),於「八濑站」前下車。徒步7分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