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根特101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1139672509

    英文裡有種說法,在某個名詞後面加個101,就是代表該項事物的初入門須知。這用法的來源是,大學裡許多導論性的課程(Introduction to XXX)通常會開在某棟樓的101教室。回想以前台大也是這樣,共同101,普通101等等的都是大班級的教室。

    標題說是「根特101,Gent 101」,似乎有點不要臉,但我在有限的準備期間內,搜尋到有關這個城市的資料,尤其是中文的,實在不多,而且泰半是介紹景點的。另外,根特使用的是 Flemish,荷蘭文、德文的親戚。像我這樣沒有Flemish 101、Ducth 101、Germany 101 等語言根基的人,初到根特的確是要花一段時間摸索的。因此我打算將關於根特的基本資訊寫下來,給需要的人參考,也算是給自己一個記錄。

    ■如何到根特

    往根特的火車,也就是往布魯日(Brugge)的火車,必須在布魯塞爾的南站換。一小時會有一班,單程票7.4歐元(2006.02月價格)。

    ■根特火車站與搭乘電車

    根特火車站叫做Sint-Pieters,規模不小喔!有十幾個月台。出了月台,可先到火車站左方的 Travel Center(標的是英文,請放心),找 international 的牌子排隊,然後跟櫃臺索取一份免費的簡介(請要求他們給你英文版)及地圖。這地圖儘管簡單,但是上面該有的景點路名都有,足夠用的了。當然,如果在出發已經準備好了,這個步驟可以省去。

    之後就是去搭電車,叫做tram。根特火車站離市中心有段距離,搭tram是比較好的選擇,不用為了省這一歐元的車票當苦行僧用走的。面對火車站的右邊(其實就是與 Travel Center同一邊),就是tram stop。月台上有自動售票機,有英文的選項可以選。不過基本上都是投幣、選擇區段(選zone 1),以及張數。然後就在離車站最近的月台等 1 號線,會標著Evergem的紅底白字。上車之後把那張票塞進讀卡機,待喀嗏一聲取出即可。

    接著就是看你要在哪一站下車了。如果不清楚,建議在訂旅館時跟旅館問清楚,然後請車上的乘客或司機告知一聲就好。地圖上並沒有標明 tram 的路線,所以也不用跟我一樣笨笨的拿著地圖一直對,最後還是跟丟了。^^

    以我住的De Draeke青年旅館為例,下車站是Gravensteen站。

    ■根特城內交通方式

    其實根特是個很精緻的小城,大部分的景點用腳走就會到,不用買tram的一日卷了。而且除非你想享受根特城裡最引以為傲的pub熱絡氣氛,可以多待上幾晚去不同的酒館晃晃,否則一、兩天就可以完全逛完這些景點。對了!夏天會有遊運河的船,搭看看無妨,可以有不同的情調。

    ■景點

    大部分的介紹會都會涵蓋這部分,所以我就不多提。不過建議可以去市政廳(Stadhuis)的旅客服務中心逛逛,裡面有蠻多好資訊。

    ■餐食

    1139681464

    鎮上不乏一般的cafe及brasserie,不過大多集中在星期五市集(Vrijdagsmarkt)與小土耳其(Klein Turkje)附近。在根特這個Flanders傳統的城市,不可錯過的傳統菜餚是waterzooi(一種蔬菜奶油雞湯)與stoverij(燉牛肉)。再不來就是比利時的淡菜與炸薯條囉!比利時人也很喜歡喝湯,也可以叫碗湯來喝。最重要的是,如果敢喝酒的,一定要點名聞全球的比利時啤酒來喝,例如Stella Artois、Chimay、Gueuze、Mort Subite、Westmalle…(太多了,旅遊書上會有詳細介紹的^^)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巧克力的話,我逛了半天只看到一家neuhaus,不過除非你在比利時只到根特來,否則到其他地方也買的到。

    ■逛街

    主要的店面集中在Voldersstraat,不過也盡是一些連鎖服飾,例如 Esprit、Morgan、H&M 之類的。

    ■一些有用的網站

    根特旅遊官方網站(英文)

    VirtualTourist.Com的根特資訊

    有關根特景點很不錯的網站(英文)

    基本上根特是個很自由走動的小鎮,非常有自己的民族特色,當地人也都很和善。這些基本資訊希望能幫助有興趣去根特一訪的旅者,撇開摸索的不安,這裡會是很棒的旅行地點。

    看看我的根特相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