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考試‧年輕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小高一明天要面對升高中以來的頭一回大考。面對未知,緊張焦慮是可以預見的。於是我在每個班都得花上一些時間解釋考試的情況。看著他們一張張嘴巴嘰嘰喳喳地不斷迸出問題來,頻頻打斷我說話。我原來快要按耐不住一再被打斷,但隨即想到,這種誠惶誠恐在不久之後就會被理所當然給取代。相較起來,我還寧願他們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去面對挑戰。

    於是我笑著說:「放心去考試吧!」反正人生又不是只有這一次考試–或者說,人生又不是只有考試。重要的是能夠在面臨每個習以為常的挑戰時,以初次那種如臨大敵的心情去迎接它。


    好久沒走路回家。傍晚天涼,我沿著紹興南街、杭州南路、信義路、金山南路、和平東路一路走。走路好處多多呢!對身體好這是一定的。對心理健康的好處更是不少。一個人走路的時候,可以隨著自己的步伐,以自己的步調去反省一天的經過。今天學生跟我說了什麼好話。

    A:「老師你今天好淑女!」看我難得穿裙子。
    我:「我本來就很淑女。」我張大眼睛故做氣質貌。
    B:「老師他的意思就是你平常不淑女!」

    我瞪了他們倆一眼,嘴角在笑。

    天曉得!一定不少人覺得這種對話這樣的生活超幼稚超無聊。但我還蠻樂在其中的。只要想到跟這些小孩在一起就可以永遠19歲,這比肉毒桿菌或電波拉皮還要有效!更何況,陪這些人長大真的很重要。因為我的老年就靠這些人養,這些所謂國家未來的棟梁。

    喔…一個人走路還可以看看遠方的天空!我喜歡看天空。秋天的天空、秋天的雲朵。每個雲的姿態千變萬化,像極了在英國及北海道看到的雲。說穿了,沒錯…我就是想念在異地旅行的時光。一個人走著看著這些象徵回憶一般的雲朵在天空,就好像我也在異地旅行一樣。


    人不僅要小心眼,細心觀察生活的小樂小趣,更要放眼遠方。遠方可以讓我們忘掉一切妒忌的小鼻子小眼睛,遠方可以讓我們暢快的呼吸心靈自由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