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小海的人生海海 與 製作甘苦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小海的專輯快完工時,我問他在歌詞本上要不要寫什麼甘苦談。他馬上說不用,他只要把該寫的放上去就好,不用多說。我瞭解他就是這樣一個把許多事往自己肚裡吞的個性,所以乾脆幫他代勞。他沒反對。

    從我跟小海熟識以來,就聽他不停地提這張專輯。

    有了詞後,他依循自己的靈感翅膀的引導,用木吉他、電吉他、keyboard等手邊擁有的樂器,一個音符一個音符、一首一首地逐漸譜出來。其實等我聽到的時候,已經是10 首齊備。只是這還不夠,小海白天一邊當程式設計師,工作已經耗費他大部分的精神,晚上下班還得一遍一遍的修整每一首歌。好比說,歌唱的 vocal 要重錄,然有鑑於租錄音室很貴,所以他便很克難地在自己租的套房錄,甚至還扛著一大堆的錄音器材回宜蘭老家錄音,因為這樣比較安靜。他也得一次又一次地聽編曲,是否要在哪一段加哪一把吉他進去、和旋要怎麼彈、彈的不好要再重來,如此反反覆覆。就連聽編曲,也得分別用一般環境 “肉耳”、用音響級耳機、用隨身聽耳機等等在各種不同環境聽,為的就是求得最完美無暇的音質效果。

    小海因為工作長期要面對電腦的緣故,所以常聽他喊肩膀疼,所以晚上回到家還要長時間弄音樂,對他的身體狀況肯定也是一種傷害。再加上這張專輯整個製作時間長達快 2 年,我相信心理壓力更是不小。但是大部分的時候,他還是笑著面對他的生活,鮮少顯露這些負擔與痛苦。看在眼裡,鼓勵之外其實多半是不捨。獨立製作音樂的這條路是多麼的複雜與艱辛。

    音樂弄完了,還有封面製作與歌詞本編排。小海本身的藝術天分很不錯,儘管考慮過找網友幫忙捉刀,但最後小海還是覺得自己一手包辦更有一致性與成就感。我在這過程之中,終於有機會幫上忙,給了他一些意見。透過一些討論,很容易就把整個歌本要呈現的風格定下來,再加上小海自己將自己的情緒與感覺放進設計之中,才有這樣一本比較晦澀、迷濛的歌詞本出來。他說這是他對台北的印象。

    回到音樂本身。以我一個非專業的聆聽者角度,會建議各位在聽的時候盡量專注在音樂的本質上。小海是一名音樂創作者(而非作詞者),因此在音樂的呈現上在這裡要更被放大關注才是。我跟小海說過,我聽歌往往注重歌詞,但聽小海的歌是只聽編曲。

    放在第 6 首的「眉頭」是第一首主打(歌序是按照小海寫歌順序排的)。這首歌也是之前讓網友試聽時最令人感動的一首曲子。其中交響樂恢弘的氣度就與其他曲目有了深度上的區別,再加上小海高音亮低音厚的嗓音,恰到好處的和聲給人悠遠之感,長達七分鐘的曲子裡,往往聽不到一半就會叫人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了–如果妳真的放感情進去聽的話。

    我另外格外喜歡「浮沈」與「妳不解釋」,這兩首的曲子基本上以吉他為主。「浮沈」其中有一段吉他solo,音質清澈,手指撥弦猶如投石入水池一般,漣漪從中心一波連續著一波,呼應著歌曲標題「浮沈」。而「你不解釋」曲風特別輕快,是完全用木吉他彈奏的,反襯了歌詞內容描述的無情離去。人生中幾段無緣的情份若也能如此雲淡風清,該有多好?

    更多曲目試聽

    [墨香也推薦]
    不能錯過的好聲音 小海首張個人專輯

    8 comments

    1. 自動引用通知: 我的人生遇上小海
    2. 嘿嘿~~~~ 熬夜滿累的啦XD 建築系爆肝阿!!

      東海冬天滿冷的呢!!!不過來到這邊視野真的是開了不少呢!!

      算是過的不錯啦^^

      真想聽小海哥唱現場 應該別有一番風味 (其實是想切磋歌藝啦)

      你應該也過的很不錯吧!! 總覺得每次來看你的BLOG都有種幸福感呢~~

    3. 陽光的外表 潛藏著這樣的好聲音,

      真是勾起了我的歌唱魂,第一次動念頭想幫人寫樂評,

      可惜沒有網路空間能放樂評,不然這張專輯大概會是我第一次寫樂評吧XD

      真想認識這位大哥,專輯裡面有幾首都想拿來嘗試唱唱看呢!!

    4. 我本身也是個音樂愛好者,也玩了幾年了,我發現小海哥的音樂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明顯的和絃在走,比起現在流行音樂的主流方式,這樣的感覺挺起來飄飄的,很free的感覺~另外旋律的音樂性也比較少,感覺更像是在說話,像是外國女歌手Jewel的早期某些歌,有念詩給聽眾聽的感覺,像是在聽他說一個故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