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從瑞士出發:法國阿爾薩斯省童話小鎮(II)埃吉桑 Eguisheim (法國最美小鎮)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Eguisheim, Alsace

    這會是一篇鋪陳的前言比遊記還長的文章 ^___^ 也可跳過,直接看照片囉!

    【到 Eguisheim 之前】

    為了來 Eguisheim,我一早從老哥日內瓦的家中出發,出發前老哥還煎了個半熟荷包蛋,連同起司片與蜂蜜一起夾在滿福漢堡裡,還洗了個蘋果讓我一起帶出門可以在火車上吃。我上火車前,還買了杯卡布其諾與礦泉水。在火車上找到位子後,正打算大口舀漢堡喝熱咖啡時,月台上傳來廣播。法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我壓根沒注意在講些什麼,鄰座帥哥用英文跟我說:「你知道它在講什麼嗎?」我搖搖頭。「這班火車停駛了,我們得下車。」我睜著大眼。到瑞士旅行這是第四年,從未遇過火車停駛這種事,連誤點都沒遇過,會是罷工嗎?

    接下來我便匆匆收拾了一下,抓著大小背包還有早餐咖啡,也下了火車。月台上到處都是趕著上班的人,站務人員也是忙著應付詢問的旅客。對於這樣的情況,若在台灣,可能罵聲不斷吧?但我看瑞士人,頂多臉上掛著不悅的表情(而且也不是很多人這樣),卻完完全全沒有任何的抱怨,大家也都是趕緊想辦法,要不打電話聯絡,再不就是靜靜地等候火車站進一步的指示。

    我安裝了瑞士國鐵的手機 app,立刻查詢了還有沒有可能可以離開日內瓦的車班,發現是出了日內瓦的鐵路,有一段路的路況「有問題」(聽查票的車長說好像是有accident?),所以才導致今天車班大亂。同時,我的腦子裡也還在翻轉有沒有什麼可能的交通方式,至少可以讓我到達瑞士北邊的大城 Basel ,在那裡才可以轉車去 Eguisheim。app 上顯示的車況很即時,馬上我便發現只要是出日內瓦的火車,幾個小時內的一律顯示停駛。這時候月台廣播說另一個月台,有開放限定班次。我便抓了行李往那個月台前進,也不管這台車是開往哪裡,心想只要離開日內瓦,到哪裡都可以再轉車。

    在瑞士旅行的好處就是,人真的不多。週一早上八點多火車停駛,影響的人應該不少吧?但我看月台上等候的乘客大概也是幾個車廂就可以塞滿的數量。8:30 左右,一台 regional express 開進月台,終於有得救的機會。8:49 火車駛離日內瓦中央車站,此刻我還是確定終點是哪裡,唯一確定的是,至少它是沿著日內瓦湖的路線行駛。這是日內瓦絕大多數火車班次行駛的路線,而且至少會開到 Gland (日內瓦跟洛桑之間的一個湖畔小鎮)

    All Photos-189

    All Photos-190

    原以為車子只開到 Gland,但發現到站後還有不少乘客沒有打算下車的樣子,我又拿出app 查了一下,發現這台車是開到洛桑的。太好了!洛桑是大站,肯定有車可以去 Basel!我又繼續在 app 上查了一下,發現若是 10 點以前到洛桑,10:20 與 10:50 都有車可以到 Basel,然後再往 Colmar 方向,但 50 分那班車轉車次數少、車行速度快,所以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

    9:45 左右我到了洛桑車站。這座城市我前前後後來了三次,但不知為何,對它就是說不上喜歡。我很從容地買了 Konigpretzel (一家販售紐結麵包的連鎖店)打算作為中午在火車上的午餐,然後在大廳滑滑手機看看臉書。一直到 10:38 分的時候,我才意識到為何第一月台上的火車,也就是 10:20 的那班往 Basel 的,竟然還沒有開走。我又趕緊查了 app,發現 20 分的班次與 50 分的班次合併,改成 40 分就發車。我趕緊跳上火車,一上車找到位子坐定,火車就開動了。真是走運!

    All Photos-193

    原訂的計畫是中午就可以到 Colmar,然後坐公車到 Eguisheim,但這個 plan A 是行不通的,我打算到了 Colmar 再說,反正無論如何,都還可以叫計程車吧?Colmar 到 Eguisheim 不過 10 分鐘的車程,車資我想應該不貴。

    果然,一出 Colmar 火車站我就投降了。看到計程車招呼站,直接往第一台小黑(這裡的計程車是黑色的)走去,司機是個年輕的帥哥,我問他到 Egusheim 大概多少錢,他回答 12 歐元。還可以接受。於是我在下午兩點半左右到達 Eguisheim ,下車前還給帥哥豐厚的小費。

    【很短的遊記正式開始】

    話說去年夏天在義大利旅行的時候,結識了一位來自中東巴林的女生。她有個好聽的名字,翻成中文叫做「小鹿」,與我年齡相近,也在教書,都熱愛旅行。她與我分享她旅行清單上想要去的地方,其中出現了一個我從未聽過的小鎮,叫做 Eguisheim。我晚上回去查了地圖,發現竟然就在我曾經造訪的法國阿爾薩斯童話小鎮 Colmar 附近,從此也在心中埋下一枚種子,看看何時也能夠安排時間再去一探究竟。

    只是若要從瑞士到 Eguisheim 的交通實在有一點麻煩,首先必須先到北邊的大城市 Basel 轉往 Colmar 的車班,然後從 Colmar 換 440 或者 208 路線公車前往 Eguisheim,並沒有火車可以直接到。不過若人多,叫計程車也很划算,從 Colmar 火車站跳表車資到 Eguisheim 旅客中心,大概 12 歐左右(請看這一篇最後有計程車叫車資訊

    被選為法國最美小鎮的 Eguisheim,除了很童話的外表外,幾乎可以說是一個酒鎮,城鎮的周圍享有多達超過 300 公頃的葡萄園,加上氣候溫和宜人,土地肥沃,這裡可以說是阿爾薩斯產區酒(grand crus)的搖籃城鎮,也因此鎮上處處可以看見品酒販酒的餐廳。城鎮的規模不大,除非要喝酒,否則大概一、兩個小時就可以逛完。

    Eguisheim, Alsace

    我住的旅館地點非常好,就在城鎮的入口、旅客服務中心的對面。這前面就有一個牌子,最上面寫著 “Circuit A Visiter”,意思就是遊客可以繞一圈來探索這座城鎮的路線。Eguisheim 若能從空中俯瞰,整個鎮上所有建築是繞一個圓形來建造,繞一圈 curcuit 就是這個意思。

    Eguisheim, Alsace

    面對城鎮的左邊開始、圓形路線的起點這棟將路一分為二的建築,可以說是 Eguisheim 最出名的照片景致了。也的確,這裡拍照起來的確非常有味道,只是可能構圖不是件容易的事。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這些房子最早可以追溯到 13 世紀,當時流行的就是這種半露木架(half-timbered)的建築。第一次親眼看到這種建築是 2004 年時去英國莎士比亞故居 Stratford-upon-Avon 與中部的大城 York 玩的時候,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在 Colmar 也看了許多,大概是潛意識覺得不夠,今年又特地來這座最美小鎮好好看個夠。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只是,我來的時候完全不對。

    Eguisheim 最熱鬧的就是耶誕假期,整個鎮上會精銳盡出地裝飾自己的家,一整個鎮上都是耶誕市集。再不就是春暖花開的春夏,家家戶戶也會用盡心力以花草盆栽妝點自己的房子,畢竟這座城鎮還曾經在 2006 贏得歐洲花朵造景大獎(Entente Florale)。而每年一月、二月都是他們休息的時間,所以整個鎮上幾乎沒有餐廳開張,到處都在修繕,觀光客也少得可憐。我這時候來,可以說見識到一個用盡全力表演後下了舞台卸了妝的落寞女角。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除去了繁榮光景,這座古老城鎮剩下的全是荒涼,向晚時刻更是有些詭異。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若不是一個放學的孩子走過,我還真覺得這些房子只是為了節慶而在,並非真的有人住在裡頭。

    Eguisheim, Alsace

    附近的小學。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我並不會埋怨這等荒涼,反而覺得可以自在一些。唯一不便的,就是晚上沒有東西吃。我在唯二開張的其中一家餅乾店,勉強買了表面灑滿糖粒內夾蔓越莓醬的巧貝甜甜圈(原本我要買的是肉桂蘋果,但老闆娘最終還是拿錯了…)以及幾片餅乾,回旅館將就了一餐。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我一共繞了兩圈,前後只遇到三組遊客。還是把照到人的照片貼出來,免得以為整個鎮上只剩下自己。

    Eguisheim, Alsace

    大街兩旁繞了一圈又會回到原來的大街上。大街兩旁也可以走逛一下。若是在平日非淡季,是有一些紀念品店可以看的。但如今什麼也沒有。我仔細注意了一下,這裡也沒有超市,連雜貨店好像也沒有?餅乾店的老闆娘說最近的超市是在另一個鎮上,大概 3 公里遠。

    鎮上有幾座古堡,以平常的標準來看,大小頂多像是教堂那樣。

    Eguisheim, Alsace

    Eguisheim, Alsace

    這是阿爾薩斯地區的標誌之一,送子鳥,沒想到真的讓我看到了。

    Eguisheim, Alsace

    我一共繞了兩圈。有一種……看了電影預告片被吸引,買票進戲院看才發現最精彩的都在預告裡演完了。我到 Eguisheim 之前也上網看了一些照片,也覺得好美,但事實上親自造訪之後,見到的街景也就如同網路上看到的那樣,但僅止於如此。

    然而,我不會說這座城鎮不美。只是退去了華麗閃亮的裝飾、退去了熱鬧的人跡活動,僅剩下那些迷人上相的古蹟建物還是讓我對這趟旅程有些惆悵。

    因此有了這次經驗,我認為若能將行程調整為主要以 Colmar 為主,住在 Colmar ,然後挑一天搭車,或者坐計程車過來(車資約 12 歐元,請參考這一篇文章),玩個一天半天,再回 Colmar,這樣可能是比較好的安排。

    也或者挑對日子再來。

    [延伸行旅]

    法國阿爾薩斯童話小鎮(I)Colmar
    在 Colmar 大吃阿爾薩斯酸菜肉腸鍋
    Colmar 住宿 及計程車叫車資訊
    Eguisheim 住宿推薦

    瑞士全國自助旅行文章彙整 2013-2016

    [info]

    Eguisheim 官方網站(英)

    [mappress mapid=”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