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在世界遺產合掌屋住一晚:冬天童話雪國 五箇山相倉聚落 庄七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五箇山相倉合掌聚落

    有時就是因為一個執念,而剛好命運也任其發展,沒有任何意外,一切這麼敲定後,人也就順其自然地到了這裡。

    會在五箇山住一晚,就是這樣的安排。當初在安排冬遊日本路線的時候,原本打算這一次真的要來住看看合掌村民宿,不過剛好這時候是點燈的熱門時段,合掌村的所有民宿早就被搶訂一空。我一個轉念,想著反正也沒去過附近的五箇山合掌村,那要不這次就順道去看看。

    相倉合掌聚落

    我從白川合掌巴士總站搭著「加越能巴士」到相倉合掌這一站下車後,司機跟我說,要拖著行李走 10 分鐘喔!我望著一路上坡,加上又有點積雪,心裡還真覺得淒苦萬分。「才從人滿為患的白川合掌逃出來,沒想到相倉合掌的巴士停靠站,距離村子竟然這麼遠!眼看又是一段山路等著我!」我苦笑,跟司機道謝後,便拉著行李咬著牙一路上坡下坡一路顛簸地走到相倉合掌聚落所在。

    所幸,民宿庄七就在村口的第一棟。

    相倉合掌聚落

    我在門口喊了一聲「司瞇媽現」,不到幾秒鐘的時間一個大哥打開門迎接我。這位大哥滿臉笑容,感覺已經期待我多時,一聽到門口的人聲立刻就跳起來開門似的。他一手把我沈重的行李拉進門,隨即端來一壺熱熱綠茶以及有著合掌屋形狀的糕餅,然後又示意說我可以脫下沈重的外套,穿上他們為客人準備的「半纏(はんてん)」。

    相倉合掌聚落

    所謂的「半纏」,就是可以加在浴衣外面的塞了厚棉的外套。我在富士山下的「西湖療癒之里根場(西湖いやしの里根場)」其實就有買了一件,穿起來非常保暖,而且因為袖口比較短,做事情非常方便喔!

    相倉合掌聚落

    由於距離吃晚餐還有一段時間,我吃喝完這盤迎賓茶點後還出去拍了一會兒照片。再度回到民宿來,在自己房間待了一會兒。

    庄七一共只有四間房間,兩大兩小,呈現一個田字的結構。當晚只有我還有另一組台灣客人入住,所以我們分別住在兩間大的房間。這大房大概有12張塌塌米這麼大喔!我一個人住當然是太奢侈了,而如果是全家大小一起來,這樣的大小也可以睡的很舒服。房裡的陳設也非常簡單,衣架、化妝臺、小檯燈以及冬天必備的煤油暖爐,如此而已。

    相倉合掌聚落

    這幾房間彼此之間僅以幾扇拉門隔開,若客人多一點,我想多少會有一點干擾吧?有朋友看到這裡,可能心裡就打退堂鼓了?我儘管講求旅行時要睡得舒服安穩,但對於這樣的新鮮體驗倒是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因此也覺得這樣「雞犬相聞」的住宿環境非常有趣,凡事都有第一次。所以親朋好友間若有機會到這裡住宿一晚,千萬要互相提醒壓低說話行動的聲音,大家彼此尊重體貼大家也才能一夜好眠。

    相倉合掌聚落

    或許是老闆的貼心還是他們的對待客人的民情如此。當我準時晚間六點鐘坐在餐廳的時候,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老闆看到我還把我趕回房間,說他會通知我們再出來吃飯就可以了。好不容易終於等到老闆叫喚了,我才又出現。

    「餐廳」可不是剛剛吃午茶的餐廳,而是下面這樣像是客廳的塌塌米房間,中間有個燒著煤炭的炕,稍早還烤著魚。”Japanese style dinner” 老闆說。我們晚餐就要盤著腿大家一起圍爐吃飯。

    相倉合掌聚落

    相倉合掌聚落

    庄七本來的房價是一晚一人 12600 円,晚餐及早餐加上去最後變成 16200(含稅價格)。不過如果人多一點的話,價錢就不會這麼貴。跟我同一晚住宿的兩位台灣人,結算下來,一個人只要13000 還是 15000 我忘記了。16200 円這個價錢不算便宜,同行的台灣客人也說庄七是相倉聚落所有民宿中價錢最貴的。不過我自己覺得庄七提供的住宿環境、飲食以及服務都讓人賓至如歸,所以也覺得這價錢可以接受。

    說到飲食,庄七的晚餐都是當地食材。可別以為當地食材就覺得簡陋,一碗一碗一盤一盤吃下來還真的非常飽足啊!大小共有十道菜餚,其中還有剛剛在炕邊碳烤的岩魚。

    相倉合掌聚落

    相倉合掌聚落

    這一碗山菜料理中,躲在後面的是塊豆腐。那是五箇山特產之一「五箇山豆腐」,特色是水分含量少所以非常實在,不像一般豆腐那樣易碎。

    相倉合掌聚落

    相倉合掌聚落

    相倉合掌聚落

    眼前這一碗裡面也是種很奇妙的食材,吃起來有一點像是芋頭那樣綿密的口感,不過沒什麼特出的滋味。

    相倉合掌聚落

    這大概也是五箇山豆腐做的炸豆腐吧?

    相倉合掌聚落

    當然要稱讚米飯。在日本吃到的飯沒有不好吃的!

    相倉合掌聚落

    味噌湯裡頭加了某種帶著黏液的菇,所以整碗湯像是有著天然勾芡一樣,喝起來稠稠的。

    相倉合掌聚落

    吃飽飯稍事休息之後,我換上浴衣先出發去洗澡了^^ 庄七的澡堂在我們本棟的旁邊,所以必須出門,走個幾步路去洗澡。當晚只有三位客人,所以我們就自己討論好時間,大家錯開去洗。

    南礪市相倉合掌村

    外頭還飄著雪耶!我就這麼穿著單衣加上厚厚的半纏外套,套上木屐,一步一步走在雪地上,這種經驗實在太難得了!一輩子不會忘!

    南礪市相倉合掌村

    很佩服日本人的澡堂,他們總是可以很精準地調整洗澡水的溫度,泡在裡頭不會過燙或過涼。我在日本幾乎每天都泡澡,旅行中的疲憊酸痛,只要晚上泡著舒服的熱水澡就會全數歸零,晚上睡得香香,隔天又是精力飽滿!

    南礪市相倉合掌村

    おやすみなさい! 晚安!

    相倉合掌聚落

    隔天早上,庄七老闆說要載我們一行三人到「城端」JR 車站去搭火車到金澤(恰巧我們都是要去金澤的),讓我們不必再轉巴士了。所以我們也約好早餐的時間。

    早餐也非常豐富吶!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以住宿、餐食及服務品質來說,這樣的價錢對我而言是滿意的。

    相倉合掌聚落

    相倉合掌聚落

    沙拉與醃大根(白蘿蔔)。

    相倉合掌聚落

    同行台灣女孩說可以將生蛋加到飯裡,我立刻想到日劇裡頭也曾看過主角們這樣吃,所以毫不遲疑地就照做了。這生蛋拌飯果然有一種奇異美妙的香氣,再加上一點點醬油,感覺與台灣早期農家喜歡吃的豬油拌飯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相倉合掌聚落

    五箇山豆腐味噌湯,這湯少了黏黏菇所以就清爽多了!

    相倉合掌聚落

    我在庄七看到有一本日本中部地區的米其林導覽,裡頭也有刊登庄七。而聽台灣女孩說,她在緯來日本台也有看到,有一集節目中庄七老闆還接受訪問呢!可見庄七算是相倉聚落最具代表的民宿。

    相倉合掌聚落

    接下來看看五箇山相倉合掌聚落的照片

    相倉合掌聚落

    後記 [關於訂房]

    我當時是打開「五箇山綜合案內」的網頁。相較於白川合掌,五箇山這裡還未被完全的觀光化,網站上的資訊也只有日文英文的語言選擇。我找到了合掌民宿的頁面,也沒有可以直接預訂的任何管道。我只好直接寫mail到 [email protected] 問有沒有住宿房間,而且給了對方兩三個前後日期以增加可能性。

    我可以說不懂日文,學過五十音,但看到時反應很慢,所以我只能依賴 google translation。我的方法是,我用很簡單很簡單很簡單的英文句子,丟到 google translation 裡翻成日文,然後再把它翻譯出來的日文,反向翻譯中文及英文,看看是不是我要的意思。如此七拼八湊地就把信寄出去了,信末還加上「我不懂日文,請用非常簡單的日文回覆,這樣我才能再用 google translation 翻譯成我看的懂得文字」這一段話。沒辦法,實在領教過 google translation 的爛翻譯,但又不想請別人幫忙這種小事。

    果不其然,幾天之後收到回信,說相倉合掌聚落的「庄七」有房間,一個晚上是 15,000 円,含兩餐。是不便宜啊,不過對我而言還可以接受,所以很快就回信了。接著,對方回寄給我一封附加檔案的信,要我把檔案裡住宿客人資料表格填一下,回覆給他們。表格裡面提到取消扣款政策,預訂入住的兩天前取消不會扣款,前一天通知扣 30%,當天通知取消 50%,當天 no show 扣 100%。

    其實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太明白。若我是個惡質奧客,到時候沒有出現,它們要怎麼扣款?因為在預訂資料的單子裡,並沒有要求客人填寫信用卡資料,也沒有要求事先要匯款也無須訂金。所以我還回了信問對方,因為畢竟行程難免會有意外。不過對方似乎也沒搞懂我的問題,只說會扣款。我也只好祈求行程順利,不會臨時出什麼狀況而非得取消行程。所幸一切順利,也才能讓我有這一次的合掌民宿初體驗。

    [延伸閱讀]

    白川鄉荻町合掌村遊記 (2014夏)

    五箇山相倉合掌村的許多照片

    [info]

    庄七 Shoshichi
    http://www.syo-7.jp/
    〒939-1915富山縣南礪市相倉421
    0763-66-2206   FAX:0763-66-2206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