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闖進日本人的週末:日本櫪木縣奧鬼怒川溫泉 加仁湯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下今市車站

    那天跟朋友聊到「閱讀說明書」這件事。我是個不太喜歡讀說明書的人,拿到新入手的各種需要組裝或者學習如何使用的產品,我傾向於自己先動手試試看,真的不會操作再看說明書。旅行這件事似乎也反應這樣的個性。雖然有名的景點總得朝聖一下,但可能由於天生反骨,不太喜歡隨波逐流找一些大家都去的景點、吃大家都排隊的美食、住大家都推薦的飯店,因為這樣就少了探索的樂趣。

    網路上查了一下,「加仁湯」對台灣人而言是非常陌生的溫泉飯店,目前只有一篇文章記載著加仁湯的住宿經驗。我雖然不是有名的部落客,沒有動輒十萬、數十萬、甚至百萬的粉絲,但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深怕日後這個秘湯逐漸被台灣人攻佔。我希望不要,我希望它還是那個位於深山中屬於日本當地人的度假樂園。

    加仁湯位於櫪木縣奧鬼怒川。大家比較知道日光與鬼怒川,交通比較便捷一些。而奧鬼怒川就不是那麼回事,「奧」,深奧之意,意味著得花上許多時間與力氣才能到達這裡。要到加仁湯,目前有兩種方法:

    1. 在日光市區的「東武日光站」搭到「下今市」站,轉往「會津田島」的 Revalty 號到「鬼怒川溫泉站」。接著換乘日光市營巴士(川保、女夫渕站方向,7:35、10:15、13:25、15:50 一天共四班)到終點「女夫渕站」,然後搭飯店的接駁巴士(12:00、15:00、17:30 一日三班),全程需 3 個小時。
    2. 在日光市區的「東武日光站」搭到「下今市」站,搭飯店的接駁巴士直接到飯店,每天僅有下午 13:20 一班(回程是 10:00 從飯店出發,一樣到下今市站,也可拜託司機帶你去鬼怒川溫泉站)。需預約,車程也需 3 個多小時。

    加仁湯

    看起來第二種既方便又省錢,所以我當然就直接跟飯店預約,搭接駁車了。

    我以為加仁湯是很少人知道的山中溫泉飯店,但我大大的錯了。由於是週末的緣故,湧入大批來度假的日本人,以致於飯店派了兩台 20 人座的小巴士前來迎接。兩位開車的都是看起來年近/逾 70 的老先生,他們很仔細地確認所有旅客都上車了才出發。

    一開始還在平地,所以路上沒什麼積雪,但隨著海拔越來越高,從山下還有日頭,當開始飄起細雪,能見度越來越差,到過了女夫渕站後簡直完全都行進在雪地之中,真的很佩服這兩位老司機的細心與駕駛技術。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我們兩車幾乎同時到達。到加仁湯的時候,大概是下午快四點。這張照片是我後來才出來拍的,覺得點了燈看起來比較美。

    加仁湯

    除了我們這兩車外,在我們之前剛完成 check in 手續的還有一大批,也就是說整個飯店今晚可熱鬧的了。一進門就是櫃臺以及販售部。想像一下,在深山裡頭除了積雪什麼都沒有,販賣部賣的東西就包羅萬象了。除了當地的各種土產外,也有撲克牌、小朋友的玩具、甚至連 Haagen Daz、衛生棉都有。加仁湯甚至也有自己的周邊商品,例如 T-shirt、便當袋與托特包(布料厚實、藍染的,質感很好)以及風呂敷巾,價格也合理。

    加仁湯

    一樓也有一個交誼廳,裡頭有個燒著煤炭的熱炕,四周陳列著熊與鹿的標本。我原不覺得這有什麼,但後來才知道這些熊鹿都是他們打獵的戰利品。加仁湯以前的菜單是有熊肉、熊掌與鹿肉的,但近年來因為保育議題的緣故,已經不提供了。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的佔地其實滿大的,客房區分佈在三個館,還有三個露天風呂、一個內湯(公共澡堂),以及三個貸切風呂。

    加仁湯

    我 check in 後馬上先到房間把行李放下來。一進房間的兩旁分別是洗手台與廁所,沒有浴室(有些人會在意房間沒有私人浴室,所以得寫清楚)。而房間內陳設十分簡單,幾乎沒什麼設計,也但該有的也都有,小冰箱、熱水瓶、茶具、保險箱、吹風機。只是我的窗外沒什麼景色可看,另一面的房間是面對溪流,景色應該比較好一點。不過那一排的房間似乎都是大坪數的給大家庭或者團體客,與我無緣。

    加仁湯

    加仁湯

    剛剛說到,房間裡面沒有浴室,所以要洗澡就一定得到位於一樓的公共澡堂來洗,而且也只有這裡可以洗澡。露天風呂那裡是沒有刷洗身體的沖澡區的。

    加仁湯

    當天當地的氣溫是零下 11 度,要挑戰露天風呂嗎?當然!加仁湯的三個露天風呂中,只有第一露天風呂是女性專用,其他第二與第三露天風呂都是混浴。沒錯,是混浴!我在日本泡裸湯的「年資」不長,從 2017 才初體驗,今年 2108 來泡湯有比較自在了,但還是不敢挑戰混浴啊XD

    加仁湯

    之前在東北山形縣藏王的溫泉飯店裡也有露天風呂,但也是在飯店的建築之內,沒有景色可言。但加仁湯的露天風呂真的很露天啊!被大石野雪包圍著,天空同時飄著細細的白雪,所謂的「雪見風呂」,透著粉藍的硫磺泉散發出特殊的金屬氣味,在這樣的環境中泡湯真是人間至福吧?

    我趕緊在更衣區裡把浴衣脫掉,用最大的勇氣走出戶外,腳慢慢踩進溫泉池中。天啊!這溫度是非常舒服的!我的腳趾頭因為坐了三個小時的車早已冰冷,此刻觸及溫泉的高溫,陣陣刺痛,但卻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我慢慢將整個身體浸入浴池中,同時伸展四肢,旅程的煩躁緊張,也同時釋放出來。

    加仁湯

    我想起去年在富士山一帶旅行,泡過的溫泉,不管是真的溫泉或者只是大眾浴池,溫度就像是經過中央工廠控制一般,大家都控制得非常好,燙而不刺痛,是非常舒服的溫度。加仁湯也給我這樣的感覺,是一種有被療癒到的、恰到好處的溫度。在加仁湯之前,在東北山形藏王溫泉、會津若松附近的東山溫泉、日光這裡中禪寺湖的溫泉飯店,只有藏王那裡的溫泉飯店溫度是夠的,其他的溫度都不足以安慰冬日冰冷的身軀,越泡越冷索性不泡。

    住客很多,所以都只能趁大家還在吃飯的時候來拍。

    加仁湯

    這是第二露天風呂的入口。混浴注意!

    加仁湯

    這個第二風呂就是加仁湯的招牌「ロマンの湯」:「金色之湯」、「密會之湯(是要密會什麼?XD)」、「離宮之湯」與「夢殿之湯」。

    加仁湯

    看起來很讚耶!但我沒膽子泡,萬一真的有男性加入…..。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跟第二風呂共用出入口的就是「貸切風呂」,也就是私人包租風呂的意思。要包租這個私人浴池,在 check in 的時候就要趕快問了。我當時有三個時段可以讓我挑,一個是晚上八點,另兩個是早上八點與九點。我考量到想幫自己拍個紀念的入浴照,所以挑了白天時段的早上九點。

    隔天早上 8:55 我就跑到櫃臺問能不能拿鑰匙去使用貸切風呂了。拿了鑰匙後,旅館老館主還帶我過去,跟我講使用方法。貸切風呂一共只有三間還是四間,一次使用 50 分鐘。50 分鐘其實很夠了,因為泡湯一次建議 10 分鐘,太久對身體也不太好。

    加仁湯

    我的就是最裡面這一間。我在更衣室把浴衣脫了,光溜溜在零下 10 度的氣溫下走了這一小段都快冷斃了!但不知道為何,老館主給我的鑰匙沒辦法鎖起來,我掙扎了很久,再不跳下去泡熱水,我可能就先感冒了吧?所以乾脆就不鎖了XDDD

    加仁湯

    很不錯吧!挺有意境的。要拍這樣的泡湯自拍,得先準備好幾樣道具。 1. 手機或相機,利用倒數拍攝的功能;2. 小型腳架。我帶的是 Mefoto 有藍芽功能的小腳架。這隻腳架很不錯,有標準的螺絲頭,可以鎖 gopro、輕型小 DC,可以伸縮,也有附手機夾板,我就是用手機夾板夾手機的。另外,它也有一個藍芽遙控器,與手機配對後,就能手按遙控器控制手機拍照了。

    加仁湯

    回到這個貸切風呂上。這個池子不大,溫度也足以抵擋零下 10 的寒冷(還好沒有風,不然身體熱但頭一直吹風也很不舒服)。一個人泡剛剛好,兩個人泡關係更緊密XD。因為是野外,水面上難免會有一些落葉或者異物,如果真的在意,那可能連溫泉都不會想泡了吧?我在台灣的溫泉飯店還泡過裡頭看到有水蛭的咧……當下嚇死了趕緊撈起來。

    這是露天第三風呂,也是混浴。不過雖說是混浴,其實加仁湯還是有分男賓女賓兩個池子,只是中間的石頭不太高,互相看的到。聽說泡這樣的混浴池,女生是可以圍著浴巾去泡的。這一點我沒有求證,也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問一下旅館。

    加仁湯

    住溫泉飯店,泡湯就是要照三餐來泡。到飯店一次、睡覺前一次、早上起來一次,至少這樣才有回本的感覺吧?我也是吃完晚飯後,休息一下,就去大澡堂洗澡、泡公共浴池了。

    加仁湯的晚餐跟早餐都有規定時間與地點:大家集體在一樓這個大廳用餐,晚餐時間是 6 點,早餐是 7:30。這時候真的是見證了四周全都是日本人來度假的時候,只有我是外國人,也只有我是單獨一人前來。我彷彿闖進了日本人的週末度假中心,實在很妙。

    加仁湯

    嚴格說起來,加仁湯的餐食不是太精緻,但也算盡力。對我們來說,不管晚餐還是早餐,一道一道、一盤一盤這樣吃下來,還真的是很飽的。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加仁湯

    早餐。

    加仁湯

    一直沒提到,這樣一個一泊二食的溫泉秘境要多少錢呢?我是直接找到加仁湯的臉書粉絲頁,直接透過訊息用英文詢問是否接受一人預訂入住,答案是可以的,同時價錢也出乎我意料:13650円。以 2018.01 的匯率來說,不到台幣 3800。

    加仁湯

    隔天早上 10 點,再度派了兩台車送我們回日光,加仁湯老闆娘親自出門揮手送別。這一天太陽露臉,與前一天陰天細雪很不一樣。一路上左搖右擺、剛泡完溫泉的我身子暖得都睡著了。

    加仁湯

    我希望加仁湯仍是日本人的加仁湯。如果可以,知道加仁湯的我們就自己偷偷去就好。如果大家都一窩蜂跑去,就跟現在的白川合掌村京都美山合掌村一樣,那有什麼驚喜可言?

    [info]

    奥鬼怒温泉 加仁湯
    http://www.naf.co.jp/kaniyu/
    〒321-2717 栃木県日光市川俣871
    0288-96-0311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