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捷克布拉格 查理士大橋 冬日晨之美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Winter Prague, 2020

    所有人都跟我說:「啊!布拉格的查理士大橋總是人山人海。」但如果你夠早起,願意承受冬日凜冽的寒氣,再加上一個神賜的好天氣,你會為查理士大橋絕世之美震攝到說不出話來。

    等等!如果你不覺得上面這張照片令你心神嚮往的話,這篇文章或許就不用繼續看了。

    上一次來布拉格是夏天,當年的旅行記憶並不是太好。儘管是夏天,但天氣比我預期的冷,衣服沒帶夠的結果就是吹風受寒,好幾天都犯頭痛,甚至有一天待在公寓裡足不出戶地睡了一整天。然而即便如此,查理士大橋我的確也來回走了幾次,但或許當年旅客也沒那麼多,即便是夏天旅行旺季,也不見得如現在大家描述得人山人海。

    任何不好的旅行記憶,只要你心裡發願,老天總是會憐憫,在你的生命中另外找機會補償你–也或者說,還給這個地方一個公平。布拉格於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天命安排。這趟旅行一直到出發前的一個半月才確認,然後整個人就動起來,用最迅速的方式敲定機票與住宿。只是相較於早早就約好的旅行,費用上是相對不經濟的:我花了將近台幣六千塊從德國法蘭克福搭飛機到布拉格,為的只是在這兒停留三天。你說我傻嗎?對於一個工作壓力大到讓生活已經失去平衡的我來說,能夠短暫解脫就是救贖,即便散盡儲蓄,也要拼搏一番。

    我不願承認我的時差一直沒完全調好,作息成了半吊子,不在台灣,也不在歐洲(我猜是中東?),加上剛到布拉格那幾天吃了感冒藥,人整個呆呆的之外,一到晚上 7、8 點就犯睏,一覺睡到 3、4 點起床。在台灣時,我的情況比這個好一點,晚上 11 點睡,早上 4 點就自動醒來睡不著了。

    以上這些囉唆的敘述,只是為了要說明我對於布拉格的愛恨情仇,只是為了要解釋我可以每天這麼早起床,像是去巡視的工作一般,每天早上都去查理士大橋上散步。

    說真的,我還真的愛冬天旅行,不管去哪裡都是。相較於夏天,冬天的空氣較為乾淨澄澈,拍起照來畫面看起來舒服,二來我寧可冷,身上可以加衣服,也不願汗流浹背全身黏踢踢脫到無法再脫到處趴趴走。最重要的是,冬天遊客少,避開人群拍照的機會大多了。我不在乎什麼日照時間短這種小事,畢竟一整天八小時在外頭穿梭,對我來說也夠累的。

    Prague
    冬日早晨七點的查理士橋,用iphone xs拍攝

    冬天的布拉格,大概七點多才開始天濛濛亮,因此時間上其實也不算很早(若夏天來豈不是要更早起?),因此我通常都是快要天亮時就出門等候。另外要考量的就是低溫。今年(2020),歐洲異常溫暖,大陸性氣候的布拉格也都在 0 度以上,我待在這兒的三天,早晨出門時都還有1、2度,絕對是還可以接受的溫度。幾年前去富士山山中湖拍攝逆富士,冬日早晨氣溫還 -10 度呢。還有最後一點也是無法自己控制的,就是天氣。得感謝老天啊,如果你看氣象,預報了隔日是晴朗的冬日,然後不要猶疑趕快上床睡覺,隔天早起摸黑出門吧!

    至於器材,這次的確被我的 iphone xs 嚇到了,因為它幾乎可以取代我的 M43 無反光鏡相機。這次旅行很多優秀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拍攝的,帶出來的大相機,前後加起來拍攝不超過 100 張照片,這是我前所未有的經驗。只是, iphone 在拍攝夜間照片時,總會出現照片中的幾個小光點(它們不是星星!),我自己覺得無傷大雅,如果介意,修圖修掉也行。 但我一直想找到能夠拍出星芒的 app。我試著用 pro cam 這個專業攝影app,縮小光圈,但還是無法拍出星芒。如果真的還拍出星芒,那就太棒了。

    Prague
    冬日早晨七點的查理士橋,用iphone xs拍攝

    天慢慢亮起來,你就會完全明白我說的,所有努力都值得,包括不算早的早起,包括忍受使人凍僵的寒氣,包括你還為了目睹這令人感動的獎項所做的所有付出。

    我曾經在 IG 上看過人拍攝查理士大橋層次交疊,鮮少人跡的作品,如今就在我眼前!美到我不自覺停下腳步,嘴巴大張……有那麼幾秒鐘,我離開我自己,沈醉在這猶如在仙境中的景色,也或者說回到200年前的東歐古城。

    Winter Prague, 2020

    我也試著用單色調呈現這樣的景像。有時候色彩反而會干擾我們對於眼前事物的理解與欣賞,抽掉顏色後便只專注在欣賞線條與層次,這是我們耽溺於聲色犬馬的現代人必要的鍛鍊。

    Winter Prague, 2020

    Winter Prague, 2020

    Winter Prague, 2020

    布拉格被稱為「千塔之城」,在這個景色中被詮釋地很好。

    Winter Prague, 2020

    伏塔瓦河也是造就如此朦朧之美的功臣,河上不斷有大量的水氣往橋上一直竄上來,整個是相當動感的畫面,所以照片中顯現出來的並非有害健康的霾災,而是滔滔大河的水霧。

    Winter Prague, 2020

     

    Winter Prague, 2020

    Winter Prague, 2020

    好了,夢該醒了,看看天亮的查理士大橋吧!冬日早上八點鐘,也沒有人山人海喔。

    Winter Prague, 2020

    但若不幸地,人真的很多,也可以這樣拍。

    Winter Prague, 2020

    最後,關於修圖一事。我所用的修圖也只是 iphone 相簿內建的功能。我沒有大家想像中那樣勤勞,或者使用什麼祕技,我最常使用的就是自動調整,頂多就是視這張照片所要、所適合呈現的氛圍,給予適當的濾鏡,同樣是 iphone 內建的「鮮豔」、「鮮豔暖色」、「鮮豔冷色」、「戲劇」、「銀色調」…這幾種。如此而已。

    [延伸閱讀]

    布拉格住宿推薦 The Charles Hotel

     

    本篇文章沒有標籤

    One comment

    1. 布拉格讓人一再留連忘返啊, 我在這個城市待了八天, 仍然覺得不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