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 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評審感言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2008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

    [本文照片均由 LG KC910手機拍攝,產品為廠商提供試用,請參考文末聲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時間是以「年」為單位來計算。從 2005 年第一屆全球華文部落格算起,今年是第四屆。看到這個數字,讓我用手指算了算,從開始寫部落格也將近五年的時間了。從第一屆得獎,第二屆擔任評審,還記得那幾個月當了悶鍋,看到很多很棒的部落格卻不能說,直到第四屆又再度擔任決選評審,我反倒有一種開朗的心情。不是壓力,而是好像在撿寶石一樣。發現了一個自己喜歡看的部落格,就訂閱RSS,或者把好文默默地貼在 twitter 分享給讓各位推友,並且在心底給予支持,希望其他評審也跟我一樣喜歡這個部落格。


    也因此,當我發現我的口袋裡越來越多的寶石,點滑鼠看文章的手可是越來越沈重(其實我是用 touch pad),因為我發現自己還在原地踏步,或者更精確地說,因為失去了 blogging 的初衷,無論如何再也不可能像眼前的這些部落格,能夠寫出、畫出、拍攝出如此動人純粹的生命記錄。

    上台頒獎前,我還刻意草擬了一些台詞。不過聽到主持人工頭說 Why so serious? 後,而且一連串幾個得獎的部落格主本人都未能上台領獎。現場一片尷尬地歡樂(辛苦兩位主持人了 :P)所以我也就上台胡言亂語了一番。

    我只是想說「不管有沒有得獎,你們真的都是最棒的!」

    主持人全嘉莉與工頭堅

    因此,與其說自己是評審,倒不如說自己是資深的(?)篩子,幫所有關注部落格圈的朋友們,以一個盡量客觀的標準,篩選出值得學習、值得鼓勵、值得閱讀的部落格。這樣說,並非沒有參加、沒有得獎的部落格不值得;事實上每個部落格都是獨一無二、珍貴的生命軌跡,都值得一個大獎。只是在考量各種評斷標準之下,必須產生一個評審團成員心中甘願把獎項頒出去的代表。這些評斷標準,包括評審之一老貓說的「易讀性」(包括版面、文字大小、網頁loading速度、是否自動播放音樂)、主題是否夠獨特(好比說,同樣是親子類,如果都是寫育兒經,要脫穎而出的機會就很低)。這些都是影響評審(至少是我)願意在決選會議上,願意提出來給其他評審作為候選考慮的因素。

    在決選會議之前,我們各位評審都會將所有入圍決選的部落格全部看一遍並且給分數。會議當天,這些客觀的分數計算出來後,各獎項分類會取排名最高的前三,此外每個評審都還有權力提出遺珠之憾,由這些部落格角逐討論。這時候的討論就會非常精彩有趣,因為我們都會將自己為什麼支持這個部落格的理由提出來,甚至一旦說服了大家後,最後得獎的名單反而跟綜合評選的結果很不一樣。原因在於,獨自評選的時候,時間緊迫,每個評審都有盲點,但在會議上經過反覆討論後,這些原本被遺忘的部落格因為被提出來了,大家發現它的美好,反而給它很高的評價。

    我自己在評的時候,很喜歡「守夜人‧李歡」這個部落格,他同時也是這次的親子類首獎。他的版面易讀,而且儘管也是育兒經,但卻是出自於一個老爸的記錄,文字幽默風趣,跟平常看到的母親育兒文章非常不一樣。從他的部落格,我看到了一個爸爸怎麼跟他的兒子對話。

    P12-12-08_20.22[01]

    青少年特別獎頒給了「玥璘書窩」。簡單一句話,看她的部落格,真的不會相信她只有大一。頒獎給她的是去年年度部落格大獎得主小劍劍農夫,這兩個人站在台上,怎麼覺得玥璘書窩的小女生比較成熟啊? 😛

    小健健與玥璘書窩格主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新入手的 LG KC 910 手機。這次部落格大獎,因為坐在評審保留位上,離台上很近,拍起照來也沒有什麼障礙。之前大多是在室外白天的時間拍照,天氣好拍什麼都好看。這回移到室內,採用「標準拍照模式」,在沒有開防手震的情況下,表現依舊清晰銳利。甚至還用錄影錄了一段影片(320*240 低畫素)。說真的,若考慮到這是其‧實‧是‧一‧台‧手‧機,照相功能真不是普通的強大。真正做到「隨手記錄隨手感動」。

    如果看不到以上相片播放,也可直接連至 Flickr 相片集觀看。

    所有得獎名單公佈在這裡(恭喜恭喜)

    2008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得獎名單

    [聲明]

    為了達成廠商、讀者、部落客三贏的局面,同時減少誤解,請您在閱讀文章後瞭解以下事項:

    1. 產品為廠商提供,並無任何其他撰稿費用,產品用畢歸部落客所有;
    2. 所有試用心得皆為本人實際體驗,無違心之論,然每人使用習慣與喜好不同,在各位讀者實際購買後或許會有不同評價,請務必理解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