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快樂的鑰匙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先問問各位,什麼是你生活中快樂的泉源?

    跟朋友相聚打屁聊天?看到家人的幸福的笑臉?吃到好吃的美食?情人送你一個意外的驚喜?看了一部好電影一本好書?扶老太太過馬路?

    幾年前的我對於幸福快樂的定義是這樣的:「看到別人因為自己而幸福快樂,就會感覺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也就同樣感受到幸福快樂。」當時一位研究所的同學反問我:「若這些人不在了呢?你自己是否可以感受到快樂?」我當時似懂非懂,我可以理解他的邏輯,但我卻怎樣也無法明白,一個人獨處時要怎樣擁有快樂?

    去年暑假去了一趟英國,在蘇格蘭、在湖區,我隻身旅行了兩個禮拜。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一個人去探索未知,有好多次在林中小徑走著,或者沿著一個湖環繞,一走就是三、四個小時。我是喜歡這樣的旅程的,並不會覺得累,並且在這些徒步貼近大自然的過程中,我深刻地感受那種全然地將心靈放空的暢然!我傾聽內心與自然之母之間的對話、並且藉由觀察物外之趣的機會,體認到獨處的自在以及自由。我可說是真正體驗了幾年前同學對「快樂來源」的定義–出於內心主動的自在歡喜才是真快樂。

    也就是說,如果得靠外在的因素才能讓自己快樂,那絕對不是真正的快樂。自己才是握有快樂鎖匙的主人。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平常可以在家裡待著不出門、不上MSN、不打電話與朋友聊天、看似孤僻的個性。因為我自己可以很自在地跟自己獨處。

    當然也不是完全捨棄跟別人相處時得到的快樂,而是不要讓別人操控這把屬於自己的鑰匙。

    最近一位朋友讓我對於快樂的來源有了更多更深的體悟。今天他讓我看了一本書,裡面也提及了這個快樂來源的體悟。同時也提到還有另外的因素是可以讓自己隨時保持快樂的狀態:「時時感恩、心中存愛」。唯有心裡常存感激的心,才能看到這大千世界的美好,因而總是快樂;唯有對萬物懷有著愛,才會充滿福至心靈的自在。

    然而你也許會質疑自己:「我的個性已經改不了了,我要怎麼去做到擁有真正的快樂?」那麼我可以告訴你,個性是可以改的,因為我就是一個例子。

    以前的我是個典型的處女座,龜毛、鑽牛角尖、悲觀的人,但上了研究所之後,也許是受同學的影響,我常常告訴自己:「只要盡力、沒有對不起自己就好了,何必凡事強求凡事在乎呢?」我發現一再反覆"催眠"的結果還真有用,我漸漸變的豁達起來,對事情都持一個開放的態度,也很願意去嘗試去改變。我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

    前幾天在一本女性雜誌上讀到一篇文章,提到一則研究顯示人的個性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越來越偏離自己天生的性格。例如女性在30歲的時候,在包容力、耐性、處理事情的宏觀角度…等等的特質,比20歲的時候好很多。未來雖不可知,但我非常慶幸自己現在來到這個年齡,也同時能夠擁有更深刻的感受性。更令我開心的是,我可以在保有這些成熟特質的同時,跟一群青少年成天在一起,讓自己也能維持年輕的赤子心。

    如果你還在摸索快樂的定義,那就從找回真正屬於自己那把快樂的鑰匙開始吧!也許剛開始還會一不小心就把鑰匙交給別人,但每次找回這把鑰匙之後,要提醒自己下次要更小心,好好保有它。你就是自己快樂鑰匙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