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玉蘭花的預示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今天再度走上那段階梯,玉蘭花婆婆在那裡。她今天穿著鵝黃色的毛衣,可能因為怕冷,所以還戴頂小白帽。頭依然低低的,默默地整理那竹籃中的玉蘭花。

    「怎麼賣啊婆婆?」
    「20塊。」

    玉蘭花一串三朵,以及一朵茉莉。她們隱隱地散發著幽香,潔白姣好。

    我看了皮包裡的零錢,算了算有六、七十塊。

    「我要兩串。」
    「要不要三串啊?三串50塊錢。」

    其實我是只想要兩串的,50塊錢也無妨。但又怕婆婆覺得心裡不好受,所以還是拿了三串。

    「謝謝妳!」,我說道。婆婆對我笑了一下。

    我一邊把這些玉蘭花別在包包的提帶上,一邊告訴自己,我做到了,不再只是冷漠的走過。未來,我知道在某天某刻某地,也許心裡會想起這位玉蘭花婆婆,就好比我常常想起那天在湖區Grasmere,擁抱我、親吻我、為我祝福好天氣的那對老夫婦。也許一輩子不會再見,但她們確實是在我心裡的。

    或許是滿是平靜的喜悅,下課後回到住處,仍持續不斷地聞到淡雅的馨香,絲毫沒有久而不聞其香的嗅覺疲勞。恰巧,一位老朋友,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上了MSN。事實上,忘了是不是前幾天才跟同事提到他,此刻他出現了。我趕緊丟了個訊息過去,因為我真的很想念這位朋友。

    接下來的十幾分鐘,不得不涵蓋了這一年多以來的彼此。這當中,我的大腦一面更新他的消息,一面溫習過往的相處。這些新舊諧和地交錯著,填滿其中的盡是一種即將盈滿泗溢卻又恬淡寧靜的矛盾情感。我不禁思索著,為什麼我今天竟把握這機會,主動向他問候。這答案不用想,自然是因為我們錯過彼此好些時日了,而且聯絡著實不易。

    但,為什麼要因著「聯絡難易度」的不同,而表示出「差別的應對」?

    過去我一直認為我是很瞭解自己的,這泰半得歸功於我的朋友,還有部落格上網友的迴響。我的朋友真的不多,但只要好好的聊上一陣,就可以收穫不少。部落格上的迴響,因為網友的異質性很高,所以誘發的刺激更是多元。我過去曾經從這一面面的「明鏡」中照見自己。然而,之前曾說,現在的我漸漸失去這樣的敏銳,過一天算一天的無知無覺。

    前日陽光廚房的紅雅與幾位媽媽來找我。我很喜歡與她們聊天,因為我開始可以藉由與她們的對話,將自己重新定義。也就是說,之前因為逃避著什麼而不得不放棄的,似乎可以逐漸重新塑造然後成形。

    有一些原則我還是不曾放棄的,好比說,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這個念頭。我儘管期待終有哪天可以尋回曾經那個熱切的靈魂,但仍不敢奢求明日的曙光乍現。如果能夠一見,也會覺得慶幸。也許上天認為我還有其他的未知責任需要去完成,就如同玉蘭花婆婆,在那裡靜靜地,卻不曾意識到她給我的啟示極大。

    15 comments

    1. To 迴紋針:

      「滿室生香」

      佛祖們也能感受得到……

      [wink]

    2. 佑,那玉蘭花在我房間香了兩天喔!我很喜歡這味道。

    3. 好久沒聞過玉蘭花香了
      或許下回經過買來回味一下吧!

    4. 學長,呵…好的,我把他bookmark起來,改天好好來看看(真要仔細看還蠻多的^^)

    5. Ruby, 妳讓我想到去歐洲旅行時,國外的人不管是不是認識的,迎面走來都會打招呼喔!我也會很自然的放鬆,主動打招呼。可是在台灣就不會這樣做,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碰到主動向我們打招呼的情況,一整天真的心情會很好!

    6. 小婆,對耶!我怎沒想到拿去供佛?我是擺在窗口,這樣房裡就會有香香的味道。

    7. patricia, 現在應該立法禁止這樣在大馬路穿梭賣玉蘭花了。因為真的很危險…我是不會不喜歡這些人,有時等紅燈時還會買幾朵放在車裡。不過口香糖就不必了XD

    8. JC, 其實我也該主動寫信問候你。當初要離開的時候,輾轉聽到你的消息,想說你應該過的不錯,心裡就放心了。總覺得你在那裡應該是很順利才是。總之,真的很高興跟你聊聊天,即便只是一小段時間。你要好好保重。:)

    9. sherry, 沒錯。別小看自己,上天讓每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有祂的目的在。

    10. 恩~就是這樣的感覺,最後一段話給我的震撼很大,
      人活著除了學之外,還會不斷影響人。

      不要小看自己,整個社會就是由每個小小螺絲釘串聯起運作的。

    11. 我也可以體會碰上許久不見的朋友的感覺
      特別是因為寫e-mail聯絡不上以為已經又少掉一個好朋友之後又再找回
      好像往昔美好的回憶也一併拾回了
      也很替她高興 看到她這麼認真的生活
      也許應該檢討一下自己
      除了專注自己的生活之外 多多與關心的朋友連絡

    12. 我們家開車只要有賣玉蘭花的都會買個一串,想說他們的工作好危險,要穿梭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結果有一天我開著車在承德路上遇到了一位賣玉蘭花的婆婆,開了車窗拿了五十塊說我要一串,那時已經換成綠燈了。婆婆說那你要不要買三串五十,我說我不要一串就夠了,她又繼續說那兩串呢?那時候我有點生氣,因為前面的車都開走了,我擋住了後面的車。我就提高音量用肯定又嚴肅的口氣說,趕快找我錢,已經綠燈了。婆婆才悻悻然的找了我三十塊。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感覺,對於這種可有可無的東西基本上我都是想說讓他們工作做完能早一點回家。我會這樣想不是覺得比他們高一等,只是認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是要互助,既然這二三十塊並不會影響到我生活,拿出來雙方都開心。但是我很討厭有些人會藉著人的(同情心?同理心?)來佔便宜,譬如很多賣口香糖的人會以較高的價錢賣顧客。不過通常遇到這種情況也只能認了。

      很開心看到迴紋針老師跨出了一步,如果每個人都能夠這樣小小付出一點點,這個社會會變得暖哄哄的耶!就像電影Pay It Forward一樣 =)

    13. 凡經過賣玉蘭花的
      而小婆又正好有零錢的話(拿千元大鈔的話分明是給人難堪)
      小婆大多會買個一束或三束(三束五十元好像是公定價格般)

      若是三束且是往公司的方向
      小婆會拿去給分送給交情較熟的同事

      若是三束且是往家的方向
      小婆會拿去放在佛桌上
      和觀音菩薩、關公以及土地公分享……

      >.^

    14. 我很認同迴紋針老師的看法:
      有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情,幾乎每天都會發生,但是只要你仔細去觀察,都能夠有不同的收穫,,每天去學校上課的途中,我總會遇到一些不認識但是卻經常看到的人,我總是在心理向他們道早安,卻始終不敢說出口,但是有一天,我做到了~我拉開嗓音跟她(他)說了一聲"早安",突然,我的心情變好了,也因此我多了幾個互相問候的不知名朋友,那種感覺真是奇妙~

    15. "藉由與她們的對話,將自己重新定義"這句話很有趣。

      從前上過一門心理系的課叫做輔導原理,有個心理學家
      叫做Carl Rogers,他認為好的輔導者就好像一面鏡子,
      讓案主(這個字很妙,英文是client,因為Rogers認為不
      應該把求助者當做病人看待)能夠清楚的看見自己。那門
      課對我幫助很大,至今難忘。

      也許迴紋針會對Carl Rogers的理論有興趣。我知道有
      中文翻譯,但是直接看英文也許更有趣。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l_Roge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