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郭德堡變奏曲:顧爾德版本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那日去電影院看電影,得知當年轟動一時的《人魔(Hannibal)》有了前傳《人魔再起》,將在三月份上映。我對《人魔》一片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將近尾聲時,女主角被軟禁,在靜僻的大宅中,飾演人魔的安東尼‧霍普金斯面無表情地切割著人腦,將其當作精緻餐點似地準備著。背景音樂竟是巴哈的名作《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 BMV 988)。眼前的《人魔再起》預告,一開始也是此曲,肅靜中卻更具驚悚的張力。
     
    翻出音樂櫃裡有的《郭德堡變奏曲》,是顧爾德(Glenn Gould)在1981年錄製的版本(SONY SMK52619),也是他過世前一年的作品。顧爾德這個音樂怪才,一輩子沒錄過重複的音樂作品,唯一一部就是《郭德堡變奏曲》,第一次則是1955年為英國國家廣播公司錄製的,這時候他才剛剛出道。短短近三十年的音樂生命中,《郭德堡變奏曲》可以說是起點也可以說是終點。

    順道一提,因為喜歡巴哈那種對位精準、十分協調方正的音樂,加上已經習慣顧爾德的鋼琴呈現技巧,我後來又去買了《平均律第一卷(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I)》,雙CD,包括24首平均律曲子。平均律鋼琴曲是用來給鋼琴教育練習用的,節奏聽起來簡單明快,但在巴哈當時那個年代,其音律之創新讓這部作品成為劃時代的之不朽巨作。

    6 comments

    1. 學長,好的我仔細聽看看。顧爾德據說有得一種病不是嗎?長年穿大衣,討厭與人碰觸。

    2. 第一和最後一段都有,放大聲點即可發現^^

      顧爾德不是普通的宅,晚年跟外界的連絡極低,如果沒記錯,他經常打電話,所以活到現在的話會變網路狂吧XD

    3. 學長,真的有顧爾德的哼唱聲音嗎?大概是我的音響太爛了。我想顧爾德如果活到現在,應該會是個音樂宅男吧?呵呵!

    4. coco, 也祝妳新年快樂喔!:) 看沈默的羔羊時年紀太輕,沒注意到裡頭的音樂。人魔也是在電視上看的,不過這時候就感覺很強烈了。我很喜歡巴哈的音樂,不管是這種乾淨簡單的鋼琴曲,或者繁複華麗的巴洛克音樂都好。大概真的是因為他的音樂都很工整,讓大腦容易安定下來。

    5. 超喜歡這個版本。

      如果仔細聽的話,還可以聽到顧爾德先生哼著音樂的聲音。

      顧爾德喜歡剪接不同鋼琴彈出來的不同段落,而且不假手他人,效果卻是渾然天成。如果他能活到數位時代一定如魚得水吧^_^

    6. Dear 迴紋針老師您好:

      先跟您報告年假時帶爸媽去吃清水排骨酥… 大獲好評 ^_^

      郭德堡變奏是我最喜歡的曲子,愈聽會精神愈好!!
      (長途開車我一定帶著Bach,可以讓自己精神集中…
      今年塞在車陣中就是靠Bach 啦 )

      我也很喜歡俄國女鋼琴家:妮可萊耶娃 Tatiana Nikolayeva

      在 "沈默的羔羊" 聽到這段音樂真的讓我打冷顫
      "人魔" 只看過一次,而且是在電視上看的,干擾太多~ 竟沒有印象 ~_~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