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給學生期末評語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兩年前寫過《你以為導師怎麼給學生評語》一文,昨天又翻出來看,今昔相較,發現許多情勢改變了。

    以往要打操行分數,此外,期末評語是根據一張四字真言的評語代碼表,根據學生的表現挑選「隱晦不明、欲言又止」的代碼之後,再交給學校行政人員輸入電腦系統。現在大不同,上一個學年度開始就廢止「操行分數」這個評量,評語的部分也改為具體的文字描述或建議,而非四字真言。記得去年開始實行前,教育局還舉辦研習,說明這樣的文字敘述評語該如何執行,我們大多數身為導師者,多半覺得倉促,許多配套的電腦系統都不見得完善,二來可能對多數老師來說要以文字具體描述學生是件大工程,比四字真言要花上幾倍的時間。

    之前我就提過類似電腦化的作法。不是我先知先覺,而是以我所處在的都會區而言校務行政均已電腦化多年,倘若操行評語仍經由導師手寫再交給行政人員輸入,未免也太跟不上時代。目前的作法,以蔽校而言,是四字真言與文字具體描述並存,導師可以選擇其一,或者甚至兩者都進行。我十分贊成這樣的作法,顧及各位老師的習慣與喜好。以我個人來說,我是直接給具體文字描述,四字真言就免了,只是真正要實行時,自己也不免遇到一些難處。

    首先,以往的四字真言,優點不外乎溫良恭儉讓,缺點就算有,也得寫的不傷學生的自尊心,必須以正面積極鼓勵性質的評語代替。這些成語想像空間極大,創造了師生之間相敬如賓的距離美感。現在捨棄四字真言,意味者模糊地帶就減少了。我必須很慚愧地承認,我並非與班上四十幾位的學生都十分相熟,那些安靜地跟小兔子似的學生,待距離的美感消失之後,便是無從下筆的憂慮,原因自然是我並非非常瞭解這些學生。

    當我們沒辦法整天陪著學生觀察他們的時候,他們的同儕就是最好的觀察者。於是我的作法是,在預計要開始打操行評量前,發給學生一張互評表格。這張表格至少涵蓋了期末操行評量需要的資料,好比說「擔任班上之職務」、「參與校內外活動比賽」等等,以及最重要的是「你最推薦班上的哪五位同學?為什麼?」以及「給班上五位同學的良心建議」等問題。如果擔心有些同學會被忽略掉(而且往往是那些安靜的同學),可以再指定一個「給前面/後面座位同學的一段話」。有些老師不願意放棄四字真言,還是可以給學生一個自評的空間,將評語表印給學生(或者放在班級網頁上讓他們查),再將適合自己的評語寫在自評區裡。總之,視自己需要去設計這份表格,然後與辦公室老師們交流一下,一份完美的互評表格就會誕生。表格收回後,就可以參考表格上的回饋進行操行評分的工作了。

    不過有時候光看這些評語,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寫。如果還是要用生硬的四字真言,以我個人來說也不是那麼願意,於是我便把自己的心態調整成「寫給個別同學的一段話」,好比說:

    「XX同學在班上是個小可愛,個性天真,熱心班務樂於幫助同學,人緣相當好。不過在課業上需要再積極一點啊!」

    「XX同學別擔心因為沒擔任股長職而找不出對班上沒有實質的貢獻,事實上你體貼細心的個性已經發揮了很棒的螺絲釘功能,很多同學也注意到這點了。要好好保有這個最棒人格特質,因為那將是陪著你一輩子的人格資產。」

    如果真的比較「不熟」的同學,我還是會參考四字真言,找出他給我的印象,再用自己的話詮釋一下,參考同學的評語,寫成具體建議。

    「XX同學沈靜溫和,在班上總是默默地坐著自己的事,潔身自愛,對於班務也多能配合,上課態度認真。希望你未來能夠多多主動參與班級或者社團活動,擴大自己的生活圈與視野。」

    「XX同學文質彬彬,友愛同學。喜歡音樂,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期盼能堅持下去。再者,要調整作息,或者趕快找出上課不要打瞌睡的方法啊!」

    一般而言,給學生的評語還是以鼓勵為主,以正面的期盼取代負面的禁止,畢竟若觀察到負面的行為,我認為應該是學期間就應找該位同學來面談的,而非在成績單上捅他一刀、跟父母親打小報告。倘若在成績單上寫下諸如「虛混度日」、「自暴自棄」、「天資稍差」、「意志消沈」,我看師生關係恐怕得用更大的力氣來彌補了。

    One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