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台中 美濃粄條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客家菜】美濃粄條(原逢甲嘟嘟現炒)
    台中市西屯區河南路二段246號 (逢甲店,有河南特約停車場)
    04-24514885, 24517519
    11:00-14:00 / 17:00-21:00

    美濃粄條炒粄條

    這回中秋台中行,多了輕鬆,少了自主性,除了有名的肉蛋土司外,吃東西也是老哥老姐開車,被這樣載來載去。因為人多勢眾,老姐就說要去吃「美濃粄條」,老哥也贊同,我自然是沒意見了。

    在大圓桌旁大夥兒坐定之後,哥哥姊姊就開始點菜了。粄條是少不了的,有炒的也有湯粄條。另外還叫了幾樣客家經典炒菜,好比說「客家鹹豬肉」、「苦瓜鹹蛋」,另外還點了一道很特別「炒雪蓮」,其他就是「京都排骨」或者「醉雞」、「炒高麗菜嬰」之類的。老姐說,「美濃粄條」的菜,份量都不會太多,所以可以點很多道,這樣吃起也比較有變化,也不會吃的太飽。

    美濃粄條贈送開胃小菜

    桌上已經有一盤燕漬的小菜。我吃了一口,只能說普普通通。

    服務生陸陸續續送上一盤一盤的餐點,速度令人滿意。圓桌上有「懶惰蘇姍轉盤(lazy Susan)」,等我拍完了照,所有人就不客氣地開動。時間是下午一點半,大家都餓了。

    說起拍照這件事,很多人都會好奇,跟我們這種blogger出去吃飯,是不是上菜之後都得先忍著不能吃?答案是肯定的,但我身邊的朋友與家人,反而不覺得麻煩,大家都很體貼、很習慣一定要等我拍完照才開動。甚至還會幫我看燈光、轉盤子的角度,讓我取個好看的景。真感謝大家。:)

    美濃粄條客家鹹豬肉

    客家鹹豬肉很好入口,肥瘦均勻不油不膩,肉質也非常有彈性。我沒配飯,也不會太鹹,反而一片接一片。

    美濃粄條炒雪蓮

     

    這就是炒雪蓮。據說是美濃的特產,雪蓮原本是一種水生植物的莖,吃起來清脆爽口,絲毫感覺不出來有「莖」的那種纖維、老梗的感覺。搭配豆腐乳醬去炒,滋味很棒喔!算是必點菜餚。

    美濃粄條三杯中卷

     三杯中卷。我很喜歡吃「三杯XX」的菜,可能是因為九層塔的異香總難讓我抗拒吧?這三杯中卷很耐嚼,味道也很透。也是我很喜歡的菜之一。

    美濃粄條醉雞

     醉雞,不是客家菜餐廳在行的,但至少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之上。雞肉鮮嫩,只是酒味入喉不能醉人。

    美濃粄條京都排骨

     京都排骨,同樣也不是招牌。如果想吃一點大塊肉,才考慮點這個吧!甜鹹的肉醬是挺下飯的。還有那地瓜,因為裹了醬,變的意外的好吃,只是如果可以鬆軟一點就更好。

    美濃粄條鹹蛋苦瓜

    苦瓜鹹蛋,這是我欽點的。小時候不愛吃苦瓜,鹹蛋也不討我喜歡。但長大了口味丕變,鹹蛋苦瓜就成了我眼中的美味珍饌。這地道的客家菜炒的很容易入口,怕吃苦瓜的可以不用擔心苦味道,討厭鹹蛋那臭味道的也不妨嚐嚐,因為留下的只有苦瓜的脆,與鹹蛋的香。

    美濃粄湯粄條

    炒的粄條(第一張照片)與湯粄條,我們各取所好。我是兩種都吃了一小碗,覺得湯粄條比較好吃,粄條,儘管浸在湯中,彈性依舊很棒。加上湯頭調味也有種台灣鄉情的懷古味道。我還吃了一顆貢丸,非常讚賞!

    手邊有取來的店家名片,對「粄條」這種客家傳統米食作了一點介紹:粄條,俗稱「面帕粄」,「面帕」顧名思義就是「洗臉毛巾」之義。所以我想就是取其外型,剛做好、未切裁的粄條,就猶如一張洗臉面巾一般,四四方方,潔潤如玉。

    美濃粄條炒高麗菜嬰

     

     

    炒高麗菜嬰,是拿來平衡用的,吃了太多肉,該吃點蔬菜。裡頭加了些肉片去炒。

    美濃粄條蚵仔湯

    我們因為人多,還多點了兩種湯,蚵仔湯與酸菜肚片。個人喜歡蚵仔湯,同樣是因為九層塔的關係。

    美濃粄條酸菜肚片湯

    我因為「粒米未進」,因此肚皮還塞的下一些飯後甜點,客家炸麻糬。店家將麻糬處理成一小塊一小塊的,稍微炸過之後裹上大量的花生粉,就這樣上桌。有花生粉,什麼東西都變的好吃不少,當然麻糬球也不例外,更何況沾花生粉就是客家吃法。

    美濃粄條客家炸麻糬

     

     

    店家還招待我們一盤葡萄。

    美濃粄條飯後水果

    整頓飯下來,「美濃粄條」算是一家很不錯的家庭聚餐餐廳,服務俐落,食物也好吃。至於價錢…嗯…老哥老姐在,總不是我去付帳的咧^^

     

     

    10 comments

    1. 寄予說的對,真正的美濃粄條只有韭菜豆芽紅蔥頭和肉片。
      我從小吃美濃粄條長大,美濃當地的美濃粄條,其實更薄、更透,
      相較起來這些非美濃當地的美濃粄條,其實比較像粿仔條。

      真想告訴這些店家,粄條並非必要掛上”美濃”2字,這反倒讓更多人誤解美濃粄條。

    2. 看到您那麼支持客家美食
      真的很高興唷
      有機會也請您來嚐一嚐
      目鏡麵食的二代店唷
      有別於一般傳統印象的三義市場好口味唷
      吃看看也許會給您另一番不同的感受唷

    3. 寄予,謝謝你提供資訊。台灣小吃各地都有它很獨特的烹飪方式,吃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4. tamie, 所以這種植物的正確名稱叫野蓮?因為店家菜單上寫雪蓮,大概也是這樣比較好聽。

    5. 路人甲
      ~美濃人
      真正的湯粄條適不會有貢丸香菇之類的配料
      而是只有韭菜豆芽紅蔥頭和肉片
      及湯底囉~不過 相對的吃不習慣的人都會覺得太油膩
      這間 美濃粄條 的煮法
      比較清爽

    6. 迴紋針老師:

      那個不叫雪蓮,叫野蓮才對

    7. 我很喜歡這間耶 經濟又實惠
      在台中想吃合菜時都會去這間 兩人吃也不嫌多

    8. 真的是這樣子
      跟我去吃飯 總要等我先拍完照
      也變成迴紋針說的一樣
      都會幫忙想角度或是燈光之類的
      真是好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