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遺忘的能力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某天在速食店望著響應公益計畫而請來的喜憨兒工讀生,專心地掃地與處理垃圾。我說啊,能像他們一樣沒什麼煩惱該有多好?

    「也許他還很羨慕妳能讀好多的書呢!」朋友淡淡地說。

    當頭棒喝。我又犯了渴求自己沒有卻忘了自己所有的毛病。因此,我思考著我能用什麼能力來療癒自己。答案就是遺忘。上帝賦予人類的最強大的能力。

    這樣的忘性自然可以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解釋。當大腦儲存的資訊過多,就不得不捨棄其中的一些來確保有空間容納新資訊。這樣的捨棄可以是無心的,卻也可以是選擇性的、刻意的。

    很幸運地,我的這個能力有日漸被強化的趨勢。前一秒鐘看到的數字這會兒我全忘了。哪個人跟我說過什麼事情,可能要說了三遍我才會牢牢記住。這樣怎麼會幸運呢?

    會的。選擇性遺忘可以減輕許多人生痛苦。最明顯的例子是,如果有哪個人惹我生氣或甚至傷害了我,視情節輕重,少則當天,最多三、五天我就會忘了。人生已經有太多要承受的,何必再承擔這些不快?再者,人一旦過度專注在自己的苦處,往往會忽略身邊的好風景,同時失去了關注別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