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歌唱‧得天下英才教育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我很快地找到了讓自己不那麼灰階的方法了。唱歌。我真的很愛唱歌。那麼就抓任何一片我喜歡的歌手CD放來跟著唱吧!「我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候,但不能喜歡太多…」、「又不是夜鶯在豔陽天裡渴望與池裡的錦鯉追求愛」、「愛一個人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其實我很少想你,很少回憶,只是在傍晚…」

    我常覺得當老師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盡情地「演」。我有一點表演的慾望,但是又長的不夠好看,所以只好換一個舞台,上了講台來滿足一下小小的虛榮心了。在講台上,我可以充分施展肢體動作,玩弄聲音表情,還可以擠眉弄眼地製造效(笑)果。有時興起,或因為課堂需要,我也可以來唱唱歌。學生都很愛老師唱歌。我猜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是想看老師的笑話,如果老師走音了可以好好嘲笑一番;二是可以混時間,上正課能少一分鐘就是賺到一分鐘。

    碰到我的話大概後者多於前者。不過隨著年齡越差越多,我會唱的歌對他們來說已經慢慢變成老歌了。想到那天學生聽到我偶然唱了一句,其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

    「老師妳唱歌還OK耶…」難道這些臭小子覺得我唱歌會很難聽嗎?茄~

    心情不好,那就大聲唱歌吧!


    教書教了幾年下來,漸漸體會「得天下英才教育之」的樂趣。我的學生雖不是第一志願,但聰明絕對是夠的,很多東西一點就通,受教,而且大致上也懂得禮貌,也知道該唸書的時候還是要面對。

    相對而言,我就比較佩服那些任教於非前幾志願學校的老師。他們必須比我們付出更多的耐性,而且從學生身上獲得的成就感也許沒有我們高。再者,教這些學生所要採用的教學技巧要非常好,才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才能看的見學生的進步。這種無量的功德,有時讓我不得不提醒自己也要認真一點,才對的起學生。儘管學生不是都能在一年半載間改變,儘管他們偶爾也會讓我受傷受挫,我還是得告訴自己他們值得我努力下去。

    「灑下去的種子不會同時發芽。」這句話我會記得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