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寬心‧單身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愛吃東西的人,心情應該常常是愉悅的,開闊的,但事實上好像不是那麼回事。有些人可能吃多了酸葡萄,嘴上筆下盡是些挖苦的話;有些人也許吃了榴槤還是仙人掌,帶刺的;更有些人嘴巴不說,但心裡像吃了麻辣鍋一樣妒火中燒。這怎麼會是美食帶給人的影響呢?照道理吃到了好吃的東西,應該會迫不亟待跟人分享,因為分享的快樂將是加倍的啊!什麼「好東西要跟好朋友一起分享」,原來只不過是廣告台詞而已。

    無論如何,別人怎麼想我們也管不著。老是要拿狹窄的尺來丈量別人的心,只會累垮自己罷了!我得常常告誡自己「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今天去參加一場研習,重新溫習了幾年前熱烈專注的 metaphor 相關研究。安老師聰慧依舊,思路清晰,聽她說英文真是種享受。只可惜,她這樣研究型的題目,硬是被書商邀請來發表一個與英語教學有關的演說,在應用上似乎有點不夠力。但總歸是個啟發。至少讓我想思索 idioms, collocations 與 metaphors 的關係。這是個很有趣的題目,而且也許可以跟我的論文扯上關係。


    還是婆婆媽媽的老問題。那天與CP在聊單身的話題,我倆這點的想法很接近,都認為快樂靠自己最穩當,並不一定要藉由婚姻讓生命完整。

    其實早在研究所時,CJ 的一句話點醒了我。我說每當我看到別人因為我的關係而快樂時,我就也覺得快樂。他卻反駁道:「難道妳不覺得這樣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嗎?不應該是不假外力,從自己的內心感受到的才是真快樂?」從那之後我便一直思考這該怎麼做到。漸漸地,這幾年來我終於體認這點,而且有自信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但好笑的是,去年CJ 回國,與他見面聊到這段回憶,他居然跟我說他忘了這回事,而且已經不這樣認為了。他反倒覺得要有人陪伴才感到踏實。我啼笑皆非。

    到目前為止,CJ 也沒有改變後來的想法,而我也依然活的自在。或許每個人都在當下的生活裡選擇自己信仰的人生觀,因為如果不這樣的話便無法快活地過日子。反正人的適應力很好,忘性總強於記性。遇到生命中的轉折總會有隨遇而安的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