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義大利自助旅行不可錯過的五漁村(Cinque Terre)之一:最北 Monterosso Al Mare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Cinque Terre,義大利原文的意思是五塊土地,有人叫它「五漁村」,也有人稱它為「五鄉地」。二月份的時候,原本已經安排好要跟老哥一家到這裡旅行,不料一家人在路上接連生病,以致於人都到了五漁村門口城市 La Spezia ,卻只能窩在民宿裡養病。這樣的遺憾,也促成我這一次要到五漁村的決心,也算是幫老哥一家探路,下回有機會大家再一起來。

    由於我這次在義大利要待上將近一個月,住在 Florence 並安排其他國內旅行,也因此時間利用可以說非常奢侈。若要問我時間行程怎麼排比較有效率的話,恐怕就會失望了。這次五漁村之旅,從 Florence 出發,我安排了三天兩夜的行程。第一天先到 Pisa 扶斜塔,接著經過 Lucca 吃個午餐,下午便搭車前往 La Spezia,晚上在這裡過夜。隔天一早就出發,開始玩五漁村。

    我一早到 La Spezia 車站的旅客服務中心購買包含 Levanto – La Spezia 區間火車通行證的 Cinque Terre Treno Card(兩天全票 23 euro,一天 12 euro)。這通行證也是要打票的,一定要、切記要,否則查票人員若查到,會被罰款 40 歐元。打票就在車站內綠色的打票機打就可以了。

    Cinque Terre Card 詳細介紹請看這裡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我看好了車班,盤算著先把大行李背包放到晚上要過夜的 Riomaggriore 行李存放處(會在Riomaggiorre 文章中介紹),然後趕下一班的火車到最北邊的 Monterosso 開始玩。所以這一篇就先從 Monterosso 開始記錄。

    一個人旅行,最常關注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與其他身邊的陌生人互動,也證明我一直以來的想法:「獨自旅行從來就不可能是『獨自』。我們旅行中所有受其幫助、幫助過、講過話、交換眼神、臉書上等著我們打卡報平安、發訊息問候的,認識不認識的人,都一起經歷了這一次旅行」。這趟旅程一開始,我有一個特別的邂逅非得記錄下來: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在Riomaggiore車站月台上,一早在等車往 Monterosso,一位東方面孔的女生請我幫她跟她的男伴拍照。在國外,不管是看起來是不是家鄉臉孔的人,通常一開始都以英語交談。我幫她拍好之後,旁邊一個美國媽媽來問我們車票打票的事情。我因為才剛被罰過,所以提供親身經歷,三組人馬就隨意聊了幾句。後來聽到這個女生以廣東話跟身旁的男伴講話,我便問她們是否是是香港來的。

    那位女生也非常有禮貌,以流利的中文回說她是香港人,身旁是先生,是新加坡人。接著我們就開始聊起來。

    女生說她從事「礦業」進出口,台電也是她們的客戶(購買煤礦作為火力發電之用),所以常來台北出差。因為結婚後住在新加坡,四周沒有山,所以台北盆地的地形讓她看到山覺得很棒,加上方便,東西好吃,她一年總因為出差會來台北好幾次,很有親切感。先生也在民生食品的貿易公司當差,只來過台北兩次。

    短短火車十幾分鐘,我們三個不停的聊著,真的有海外存知己之感。

    也許一輩子就見這對夫妻一次,但是我還是要說:「謝謝她們,讓我這一天不孤單!希望她們一輩子幸福快樂!」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Monterosso 的名字後頭還有 al mare (「濱海」)就已經清楚告訴我們就是個海灘村落。一出火車站便是濱海步道,遠遠的沙灘上放著各家私人海水浴場經營者的海灘椅,不同的顏色花樣整齊地陳列著。步道另一旁則是各種販售紀念品、沙灘用品的商店,還有餐廳小吃店。夾竹桃用力的綻放著,彷彿這裡的顏色還不夠多,非得要來錦上添花一筆。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Monterosso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大家都會問:「義大利夏天看起來幾乎都是豔陽天,難道不會很熱嗎?」我這一次的感受是,太陽很大、很曬,所以帽子、太陽眼鏡、防曬工作(常補擦)絕對是必要的。但是這裡絕對比台灣涼快,一來這裡乾燥,身上的汗很快就會蒸發,所以身體幾乎不會濕黏,陰影處的風吹來相當涼快。尤其是海邊這裡,一大早出來吹到的風甚至還會有點涼。不過也正因為乾燥,我在這裡一直需要喝水。在台灣的時候可能一天根本喝不到 2000 c.c ,但這裡一天可能要喝到 3000 c.c. 吧?而且最好是冰冰的氣泡水(aqua frizzante)才過癮吶!

    往北(出車站往右方向)差不多走到底的時候,就會看到沙灘上有一座擎天巨人石像。這是海神 Neptune 的雕像,不過他不是石像,而是鋼筋混凝土的作品,與海岸邊的石壁渾然天成地結合在一起。關於他沒有雙臂這件事,有兩種說法,一說是暴風雨造成的,另一說是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到毀壞。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我其實沒做什麼功課,也不打算認真做功課。哪裡有什麼城堡或者教堂,這都不是我來五漁村的重點。是說,誰是為了這些而來呢?

    我往回走,經過了火車站,海邊還是陽傘與比基尼的天下。

    Monterosso

    一位大哥坐在夾竹桃樹下玩手機,讓我想起甄嬛傳裡頭安陵容勸齊妃不要站在下頭,因為花粉有毒。(崩潰)

    Monterosso

    南邊這裡最遠我只走到隧道口。事實上五個漁村除了火車外,也有步道可走,有的風景秀麗,平緩易行,有的則是爬坡與碎石子路。人說 Monterosso 與下一個村子 Vernazza 之間的步道是最美的,只是這樣的熱天氣,我還是把體力留給接下來的四個村子吧!

    這一頭的景色我覺得比北邊好呢!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在隧道口前拍一張,還是上一張好。

    Monterosso, Cinque Terre, Italy

    原本打算五個村子寫成一篇文章就好,但是每個村子都美麗到我竟然無法取捨哪些是最精華的照片好放在文章裡,也擔心這樣寫下去文章篇幅太長,倒不如輕鬆地寫,一次寫一個村子。一邊旅行一邊寫文章,還是不必給自己過多壓力才好。

    下一村 Vernazza

    [延伸行旅]

    2011~2015 義大利旅行全記錄

    cinque-terre-map-qs-20121map courtesy: Quentin Sadler

    7 comments

    1. I signed up with Viator for a one day Cinque Terre trip from Florence. You took such lovely photos. If my photos turned out bad,I can always come back here to be reminded of my time there 🙂

      1. Beware of Viator!! The agency may cancel the trip due to not exceeding the min. participants. This is the case with me. Cancellation is the worst, it’s the refund! They haven’t returned my money ye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