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食] 台北東區 下町天丼 秋光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下町天丼 秋光

    從來不追逐新店的我,這會兒竟然也跟上流行的腳步,吃了這家才開了半個月的日本天丼名店「下町天丼 秋光」。有一天去找三十革老闆娘的時候,路過這家外表看起來與周圍商店非常格格不入的日式建築,因此多看了兩眼,把名字記下來後,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家「下町天丼 秋光」是日本開業超過 100 年的老店「土手の伊勢屋」第五代傳人谷原秋光先生來台發展的一號店。古原先生承襲百年老店技術,2015 年在東京淺草區開了「下町天丼 秋光」,生意好不說,它更是日本全國丼飯的金賞的名店。這次來台灣也選擇在台北東區這昂貴的地段,雄心壯志可見一斑。

    所以我又找了一天,約老闆娘一起來吃。我們到店門口的時候不到中午 12 點,門外看起來靜悄悄,沒想到一進門就發現客人早就坐得滿滿的。不過所幸我們還算早,服務生說稍等五分鐘清理桌面,之後我們就可以就坐了。

    下町天丼 秋光

    一樓店面狹長,有吧台座位,也有一般的客席。二樓也有座位,但我沒有上去拍照。寫部落格這十幾年來,早就不太執著於非得要拍攝什麼題材才算能給大家交代;不要打擾店裡客人用餐與店家做生意才是比較重要的。

    既然來了,當然就要吃招牌的「五代目天丼」囉!呃…不便宜呢,一碗 550 元!老闆娘則是選蝦仁什錦丼(330元)。回頭翻了一下之前去吃金子半之助的江戶前天丼,一碗也不過 390 元,相比之下這五代目的價錢可以說令人咋舌。此外我還點了一瓶赤富士汽水,老闆娘點了一碗味噌湯。

    下町天丼 秋光

    上餐之前,可以先來一點爽口的高麗菜及薑片。

    下町天丼 秋光

    客人雖然多,但上餐速度滿快的喔。大概聊了三、五分鐘,我的五代目天丼就華麗上桌了。這五代目天丼上頭天麸羅鋪天蓋地地滿到看不到飯,張牙舞爪地好像對我大喊快來吃我。依照菜單上所述,五代目是店裡集結當令海鮮食材的極上丼飯,當天吃到的除了穴子(星鰻)外,其他還有炸蝦一尾、白身魚一尾、鰻魚骨(照片中像觸鬚的那個),以及炸蔬菜。

    下町天丼 秋光

    只是,或許是天氣太燥熱了還是我不習慣眼前這些天麸羅的口感?天麸羅的麵衣非常酥脆沒錯,且酥脆中不失其細緻,用的是芥花油與胡麻油調和的油去炸的,但各式海鮮的肉質顯得有些鬆散,吃起來比較無法與麵衣取得平衡感。

    下町天丼 秋光

    牡蠣有點腥。

    下町天丼 秋光

    這被我折成一半放在盤上的就是穴子魚,據說是直接從日本進口的。肉質細緻,但吃起來我還是覺得有些鬆。而且整個吃下來,滿滿的油炸天麩羅在這種溽暑,實在過於厚重油膩了,每吃幾口就得喝著茶、吃點高麗菜薑片清清嘴巴才行。

    下町天丼 秋光

    這是老闆娘點的炸蝦什錦丼,包括干貝、蝦、白身魚、及蔬菜。

    下町天丼 秋光

    另外還有一個我不太喜歡的地方,就是我個人覺得他們家的米飯有點乾。我喜歡的口感與味道是那種淋了自家秘製醬汁,如金子半之助京都的祇園天周那樣,拌著飯真的好吃的很。

    下町天丼 秋光

    赤富士汽水就是紅葡萄汽水。

    下町天丼 秋光

    這一頓吃下來,還加上服務費,我也花了超過 700 塊錢,實在令人咋舌。這金賞名店,看來實在不能常享用,如果要來,秋冬可能合適一點。

    [info]

    下町天丼  秋光
    https://www.facebook.com/akimitsu.taiwan/
    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55號(捷運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左轉,步行3分鐘後於敦化南路一段187巷右轉)
    02-87713311
    11:00~22:00(最後點餐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