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進廠維修:尚洋成都 Benny 老師與我的白髮大作戰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尚洋Benny

    記得大概是 2003 年吧?我開始找 Benny 老師剪頭髮。在那之前,我其實曾有一段時間花大錢找名店剪頭髮,所以其實一開始也對於尚洋這樣的連鎖店有一點怕怕的,擔心設計師素質不齊。這一找,一次、兩次、三次…,中間儘管偶爾也會嘗試其他設計師,但最後還是不滿意或不放心,因此每次只要要有「大變化」,就還是乖乖回來預約 Benny 老師,這樣也已經十幾年了。想到之前好像也很少介紹我的這位髮型導師,所以這次特地大書特書一番,記錄一下「維修」過程。

    目前是維持大概半年左右會進廠維修一次(寒暑假各一次),前幾年多半是燙髮這種大工程,也會順便好好修剪一番。過了不惑之年,我們家的遺傳基因已經讓我不得不服老,目前除了鬢角已經 80% 以上都是銀白色之外,這兩年因為帶學生勞心勞力,頭頂的白髮再也藏不住,所以找 Benny 多半是染跟剪。

    下面左邊是今年年初,在染髮前我刻意拍的,想看看自己的白髮每次增生的程度有多少,右邊是這一次拍的,兩相比對,觸目驚心。以這樣的速度下去,我猜大概再五年,我想我可以出演 Steven 周的食神了。

    尚洋成都Benny

    之前,我曾經反其道而行,讓 Benny 幫我染非常淺色的亞麻色,想說這樣白髮長出來就會混在淺色髮中,但後來變成了布丁頭,氣質很差>”<。 此後我就不願嘗試了。這一次我跟 Benny 討論了一下,有三種方式可以處理這花白的狀況。第一,他建議我固定來打高壓氧療程,但我寧願把錢省下來去旅行,所以不會考慮XD。再來第二與第三就是染髮,一種是整頭染深,像是黑、深咖啡色,這樣才遮得住白髮。這也是我上一次採取的方式。上一次是整個染的墨黑,外面刷一點綠色。這種方式可以撐比較久,而且因為外頭刷了一點其他顏色,看起來也比較有變化。

    尚洋髮型Benny
    染淺色可以遮白髮,但對於當時頭頂還沒有那麼多白髮的我而言,最後變成布丁頭,後來就會變得很沒氣質

     

    尚洋髮型Benny
    染黑可以撐比較久,效果不錯,但就是很單調,所以我讓Benny在外層刷一點其他顏色,以符合我愛搞怪的個性

    第三種就是這一兩年很流行的漸層髮色,外層像是上了一層霧面的色調,裡層染另一個顏色。我突發奇想地說我受不了頭頂的白髮,所以想挑染灰色, Benny 就建議我這一種染式,外層染成霧灰色,裡面染非常深的咖啡色,同時他也給我看了一些 model 的照片,效果真的不錯。

    只是這樣的染髮就必須將頭髮用高濃度的雙氧水漂淡,才能將霧灰色染劑染上去。我從未將頭髮漂淡,但我很清楚,漂頭髮對於髮質是非常傷的,Benny 也說漂淡的話以後就無法再燙髮,這也是為什麼他建議我只要漂淡外層就好,保留大部分的健康頭髮,萬一日後要燙,還是有機會的。

    今天 Benny 剛好預約客人比較少,所以很常跑過來直接幫我服務。平常來,多半是他的助理代勞,因為 Benny 是店裡最資深的設計師之一,所以助理的技術也都很好,我也不會擔心給助理弄,不過若能讓 Benny 親自服務,當然更開心。

    尚洋成都Benny

    我另外加購了護髮療程,所以在染髮前,助理先幫我做頭皮隔離的工作,這頭皮隔離會讓頭皮涼涼的,也比較不會感覺到染劑的刺激。之後,Benny 先把我頭頂頭髮抓一圈起來,這一撮就是準備要漂淡的,然後用保鮮膜將剩下的頭髮包起來以做為隔離,再來就可以上漂劑了。

    我因為之前從未上過漂劑,所以 Benny 前後幫我漂了兩次,才漂到夠淡的髮色,這樣灰色染劑染上去才能夠顯色。這一道工序就花了我們將近兩個小時。

    這是第一次漂淡後的顏色,髮根已經呈現淺金色,但中段到髮尾還是偏深。這是因為我之前染黑過,這一段與長出來的健康髮根,在漂淡後就會有不一樣的顏色表現。其實,光看這一撮,我覺得自己好像川普喔。

    尚洋成都Benny

    第二次漂淡後,髮根與其他部分的顏色比較接近了。我看著鏡中的自己,覺得自己如果再拿跟棍子就可以出去打架了。

    尚洋成都Benny

    一輩子頭髮沒這麼淺過,真的太嚇人了。我雖然不喜歡太古板的打扮,但這麼前衛我也沒辦法接受啊啊啊。

    尚洋成都Benny

    將漂劑沖洗、吹八分乾後,再上第一劑護髮素,接著就開始正式染髮。染髮依舊要分層染,漂淡那一撮染的是混了點藍色的灰,下面則是染非常深的咖啡色,也是要蓋掉白髮。直到這裡,我已經在椅子上坐了四個小時。

    尚洋成都Benny

    又過了半小時,沖掉染劑,整個頭顏色看起來就比較一致。這時候灰色當然還看不出來,要吹乾才比較明顯。助理為我上第二劑護髮。

    尚洋成都Benny

    將護髮劑沖掉後,終於進入最後吹整階段。這時候 Benny 會做最後修剪,然後吹乾。每次在美容院吹頭髮,都佩服設計師的巧手與耐心,能夠一小束一小束頭髮地吹,又柔又亮。回家後,任憑我們買多貴的吹風機來吹頭髮,也無法跟從美容院走出來的效果相比。

    頭頂的灰髮終於有成果了。之前是銀白黑髮摻混著,現在則是一整面的消光灰,到底是白髮還是黑髮,如在霧裡一樣。

    尚洋成都Benny

    尚洋成都Benny

    咦?怎麼會有一圈藍紫色的光圈?Benny 說,這就是灰色裡摻的藍色,在光線底下就會透出來。

    尚洋成都Benny

    從進門到付錢走出尚洋,我一共花了六個多小時。很多人可能無法理解我們為了一個髮型願意坐這麼久,但想想我半年才來一次,一次就把頭髮搞定,這些時間(還有這些錢),跟每一兩個月就來一次,加起來其實也差不多吧?

    尚洋成都Benny

    我認為,找一個好的髮型設計師很重要,而「好」的定義是:他要能常常進修充實關於美髮、皮膚以及化工的知識,不能一招半式闖三十年江湖。但另一方面,找一個懂自己的設計師更重要。他必須懂我們的喜好、懂我們平常穿衣服的風格,最重要的是懂我們的髮質與頭皮膚質,才能為我們做出最適合的髮型與療程建議。所以跟設計師培養默契很重要,一旦找到了,就不要輕易離開。

    [info]

    尚洋成都 Benny 老師
    https://www.facebook.com/bennysunyoung/
    預約電話 02-23820237
    北市萬華區成都路54號2樓

    2 comments

    1. I have the same issue, too much grey. Last March I told my hair dresser to make my hair grey. She did. I never looked back. Everybody loves my grey hair. Because I don’t look old therefore having grey hair doesn’t make me looker “older”. It makes me look hipper. Go grey!!

      1. But a month later, now, I am having the problem of frizziness. Yesterday I went to my stylist again to have all the frizzy ends cut and trimmed. Considering have my hair dyed black in December. LO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