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旅] 日本東北滑雪初體驗:藏王滑雪學校(蔵王スキー学校)2小時雪板課程

★迴紋針的小叮嚀★
  • 「非商業性」轉貼這篇文章沒問題,但請在轉貼文章時將這篇文章的連結一併附上,非常謝謝您的貼心與尊重。
  • 飲食或消費記錄多半有時效性,請將發文日期列入參考,並在前往消費前先跟店家確認。
  • 本部落格商業合作文絕對標示清楚,絕無置入,請安心閱讀。

  • 藏王溫泉滑雪

    朋友說這一次來日本想學滑雪。前幾年我跟著住在瑞士的老哥一家去山上滑雪,我坐在雪場餐廳裡喝熱可可卻不為所動,沒有想學的動力,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一次突然開始覺得「來試試看也不錯」,而萌生學滑雪的念頭。

    我們在山形縣的藏王溫泉 Zao Onsen 這裡住三天,除了要泡湯、看藏王樹冰外,另外就是想參加滑雪課程。山形線一直都是日本的豪雪地帶,這次的平昌冬季奧運,有幾位 snowboard 的入選選手都是山形縣出身。而藏王溫泉就在藏王連峰的山腳下,有好幾處雪場,我們在這裡的三天,每天都看著許多人扛著雪具一波波往雪場前進,就連飯店地上也常看到住宿的旅客直接用宅急便把雪具寄到飯店來,讓我想起冬天在瑞士也是如此。滑雪在北地雪國是冬天的家常便飯。

    蔵王スキー学校

    藏王滑雪學校

    我們住的飯店「和歌之宿」地點很不錯,就在藏王溫泉街旁邊,開車去藏王滑雪學校也大概五分鐘就可以到。藏王滑雪學校(蔵王スキー学校)同時也是藏王溫泉滑雪場(蔵王温泉スキー場),是藏王溫泉區最大的滑雪學校(另一家是蔵王ハイムスキースクール Heim Ski Shcool,兩家相距不遠),我們就是在這裡學的。早上的滑雪課程通常是 10:00 開始 12:00 結束,9:00 ~ 9:45 接受報名;下午是 12:30 ~ 13:15 受理報名,課程是 13:30 ~ 15:30,只接受小學生(含)以上年紀的學員報名。我們在飯店用完早餐後,準備一下大概九點半左右就到位於雪場中心的二樓櫃臺報名。

    報名與價格 2018.1

    一進中心大門,一樓左邊是滑雪用品販售與租借店。搭電梯上二樓就會看到受付櫃臺。 我們去報名的時候,才知道當天沒有 ski 課程,只有 snowboard。既來之則安之,雖然原本是想學 ski,不過 snowboard 也不是不行,反正都是初學者,任何開始都是好的開始。我們一行三個人,兩個小時的教練的費用是 3500円 / 人,以英文授課。官網上並沒有說明幾個人以上可以開課。

    藏王滑雪學校

    另外,教練說她今天還會帶我們坐纜車上半山腰,要我們也要去隔壁櫃臺買搭纜車的點數卡。一張點數卡有 15 點,搭一次扣 1 點,我們三個人可以 share,比較划算。另外也有單買 1 點的點數卡(300円,2018.1 價錢),hour pass,day pass,或者 season pass。這 15 點的點數卡價錢是 4100 円(小兒 1900 円),外加上 500 円押金,退卡時會退還。

    點這裡看教練課程費用

    藏王滑雪學校

    當然,沒有雪具是不能滑的。繳完教練與纜車的費用後,我們到一樓去租雪具。

    藏王滑雪學校

    藏王滑雪學校

    藏王滑雪學校

    我除了 snowboard 的雪鞋與雪板外,還要租滑雪外套(第一次滑雪建議準備的衣物請看這一篇文章)。在這裡租是租一整天的(到下午 4:40),雪鞋加雪板一套的費用是 3200 円。雪鞋的尺寸自然是看腳的大小,因為穿了兩層襪子,因此通常會要比一般穿的鞋子再大個半號甚至一號。而雪板的挑選很看身高,在租的時候,店家就有讓我們填寫身高體重,而後由他們為我們挑選雪板。我個子不高,他幫我挑了 140 公分的板子。

    我的滑雪外套是 2500 円。外套有點貴,若租個兩天就可以去迪卡儂買一件全新的了,不過因為我只是體驗看看,所以也就算了。若日後真的玩出興趣來,再來投資也不遲。

    領完雪具後,我們將帶來的其他東西放在旁邊的 locker 裡(投幣 500 円),之後就跟著教練走出戶外到雪地,馬上開始上課。

    藏王滑雪學校

    開始上課囉

    我們的教練是個女生,叫做 Mayumi。Mayumi 桑要我們先暖身、伸展一下身體,接者問我們平常有沒有運動,多久之前,大概是要看我們平常的運動習慣,來評估要教給我們什麼吧?再來就是教我們將雪鞋固定在雪板上。第一次穿雪鞋真的有一點不習慣,雪鞋是高筒的、硬梆梆,活像是腳上打了石膏一樣,走路很彆扭,不過大概走了幾分鐘之後就習慣了。

    再來就是踩著雪板行進。這時候 Mayumi 只要我們單腳固定在雪板上,而且是左腳(大概是因為我們是右撇子,猜想若左撇子,應該就會固定右腳?),然後以右腳作為滑動的主力腳。右腳的位置也可以放在雪板前方或者雪板後方。再來就是腳上帶著雪板走上坡。

    以上這些動作,因為一邊在上課,沒有心力拍照,所以可以看一下這個影片,前幾個基本動作教練都有教。

    說真的,到目前為止的動作我都覺得很吃力。一來腳被綁在雪板上,一下子還不太習慣板子重量(但朋友說這裡的雪板比她們之前玩過的輕很多),再加上雪板很滑,在練習單腳滑動的時候很怕雪板一滑就跌倒了,所以動作都不敢太大,一小步一小步真的很難走。而在走上坡的時候,應該要用固定在雪板上的腳去傾斜雪板,然後向下插進雪中,以便將雪板卡在雪地裡作為施力基礎,另一隻腳再跨步出去,如此才省力。我也一時沒有抓到要領,沒有將雪板卡好,所以一直覺得雪板向後滑,導致跨步二十公分倒退十公分,舉步維艱。到這裡我已經汗流浹背,兩腿酸痛,真心體會到滑雪的運動量超大!

    藏王溫泉滑雪

    再來就是雙腳踩著雪板滑行了,這時只有左腳依舊固定在雪板上,右腳還沒有。一開始因為懼怕滑板失控慘摔,還不敢滑太遠,只是沒練個幾次,Mayumi 桑就叫我們雙腳都要綁在雪板上了。真的好殘忍XD

    Mayumi 先在離中心門口很近的小坡教我們所謂的「落葉飄(pendulum)」,不過目前只教我們以雪板的「長邊」向前下滑。這個動作的要領是重心要壓低,肚子與後背的核心肌群要出力下壓,加上大腿與膝蓋的力量去控制雪板「煞車」的力道(因為雪板本身就會向前下滑,所以要施力去煞車),才能平穩讓雪板前進。而煞車的方式,就是將力道集中在後腳跟,使雪板嵌進雪中造成阻力,這樣就可以使雪板不至於下滑太快。

    當然,Mayumi 不可能跟我們講那麼清楚,上面這些都是我自己練習的時候體會到的。之前基礎動作時,我一度擔心自己的進度一直落後同伴,連綁鞋帶動作都比別人慢,教練在教下一個動作時,我還在上一個動作收尾,慢慢拖著雪板向同伴靠攏。但或許我平常有在鍛鍊,核心肌群跟下半身都有力量,所以我反而在練習落葉飄的時候能夠壓制的住雪板的滑動,連 Mayumi 後來都稱讚我。

    藏王溫泉滑雪

    練了幾次,覺得自己表現不錯,所以請同伴幫我錄影。一個會雪板的朋友看了一直笑我,說我的手舉高高,非常好笑。但是初學者啊,其實很緊張,為了要平衡手都嘛會這樣啊XD 而且 Mayumi 為了要讓我們上身放鬆(因為是腹部以下出力),所以要求我們手要鬆鬆的,就像在跳芭蕾舞一樣,我有一點搞笑,所以手才會那樣高舉跳舞。 😛

    Mayumi 有帶我們坐 lift 到很上面的坡去,一段一段地讓我們一個一個滑下來。大概到一半的時候時,就讓我們自己滑了,目的地就是一開始練習的中心大樓外面。我因為練的不錯,所以自己落葉飄下來。下面照片就是我在中心前拍的,大概從比中間的樹還要高的地方開始吧?一路滑下來,其實我停了三次,都是因為懷疑「自己真的可以不用停嗎?自己辦的到嗎?」而故意停下來的。這種自我懷疑還真是阻礙進步的內心惡魔啊!

    藏王溫泉滑雪

     

    藏王滑雪學校

    我之前說過:「旅行就是走出舒適圈,挑戰自己的『能』與『不能』。」每當覺得生活無趣的時候,旅行是最好的解藥,而在旅行中學一個新的技能更是將自己原本的「不能」變為「能」。原本以為自己不可能學滑雪的,現在變成「不,可能」了。

    [info]

    蔵王スキー学校
    http://www.zao-skischool.com/

    3 comments

    1. 以第一次來說 滑的很棒
      有人可是手揮一揮 放鬆都來不及就滑出警戒線了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